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读海子的这首诗,内心里有难以言状的感动。海子的愿望不高,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善良的人,做一个不染纤尘的人,能够像火一样地燃烧,像水一样地流淌,像冰一样地晶莹,把自己的爱洒向人间的每个角落。无论是“喂马,劈柴”,“和每一个亲人通信”,还是祝愿陌生人“有情人都成眷属”,这些小小的愿望,如此细微,如此平实,如此真诚,在今天看来,竟又是如此难得。是什么使得这些小小的愿望成了生活中的奢望呢?是我们对物质世界的无止境的索求,对酒色财气的无止境的贪欲;当然,也是生活泰山般的压力使得人们无法去关注自己和别人的幸福感受。

当海子写这首诗的时候,他的内心应该是澄明的,有一缕和煦的阳光照着他的心房。他静静地思考,静静地写作。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世上到底有没有真爱?诗人不是哲学家,诗人是感性的人,他们生活在自己的梦幻里,他们是生活在人类的憧憬中的人。诗歌,是幸福的呓语,更是苦难的呻吟。当他们写下那些动人的华美的篇章,其时他们或许正备受感情的煎熬。常识告诉我们,梦想在田间地头农家乐的人,从来就不是农夫。海子呢?海子的愿望是多么平常啊。富士康“十连跳”的员工,他们不但绝对不会有心情“关心粮食和蔬菜”,也不会有“把我的幸福告诉每一个人”的关怀,更不会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闲雅品位。“优雅”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能够悠闲,不必整天地为糊口而奔忙。然而,生活的残酷剥夺了人们坐下来低头思考和仰望星空的雅致,同时也风蚀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的醇美。人们汲汲于蝇头小利,以期换取生存的空间。当人异化为物,那么人就有了“做人”的愿望。当芸芸众生如蝼蚁一般利来利往的时候,海子给了迷失方向的人生活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子还是孤独的。他认为爱情是一切苦难的源头。人若无爱,何以有伤?人若无伤,何以有痛?伤痛或许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伤痛的觉悟却各有不同。有的人一朝受伤,终生免疫;有的人执迷不悟,一伤再伤。但看自杀身亡的作家诗人的名单,就长得足以令人心悸。他们怀揣怎样的悲悯,最终压垮了自己啊。每当看到层出不穷的人间悲剧,耳畔就会想起“人们啊,我爱你们!你们可要小心啊”的叮咛。当大多数人为既得利益沾沾自喜,为财富不均耿耿于怀,为蝇头小利尔虞我诈的时候,诗人们却感觉到人间的悲剧才刚刚开始。从外国的梵高、莫泊桑、叶赛宁、川端康成、杰克伦敦、海明威、马雅可夫斯基到中国的老舍、杨朔、顾城、徐迟、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女诗人蝌蚪等等,他们生前用爱的血泪谱写了一篇篇人类灵魂自救的乐章,可是,他们也因为大爱而痛苦,因为执着而孤独,因为清醒而绝望。自杀的方式可谓千奇百怪,投海、枪击、上吊、割腕、服毒、跳楼……

当海子的内心渴望人能像人一样地生活的时候,他的现实境遇则可能恰恰相反。他渴望“我有一所房子”,可能恰恰生活在蜗居中;他在另一首诗中发出“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的爱的呢喃的时候,他的魂牵梦萦的“姐姐”会有类似的回应吗?当他“想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的时候,他可能恰恰在流浪中,对生之养之的山川大地无暇报以深情一瞥。既然爱是一切苦难的源头,那么爱之愈甚,则痛之愈深。海子该是怎样地祝福生活如他所愿啊!虽然这个愿望一点都不高。也为其不高,才见不幸。海子在诗剧《太阳》里写道:“我们走到了人类的尽头 / 我还爱着。虽然我爱的是火 / 而不是人类这一堆灰烬。”一般人都不能想象的是,写出如此温暖的诗歌的海子,终于承受不了对人间的大爱,带着一双忧郁到绝望的眼睛,两个月后,山海关卧轨自杀,结束了年仅25岁的生命。这个用心灵歌唱着的诗人,一直都在渴望倾听远离尘嚣的美丽回音。同时,用他的青春和鲜血解释了好多读者“为什么是从明天起而不是今天?”的疑问,这里“今天”和“明天”已经成为一个时间的符号,“今天”是不可回避的现时,而“明天”则是无所定指的将来。既然“今天”幸福不了,那就从“明天”开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读海子的诗,不只感动,而且悲伤。“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只是祝福吗?不,它更像临终告别,它是诗人在对生活的极其悲观之后的遗嘱。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海子生活在悲哀中,但是他不想其他所爱的人也如他一样。

对自己呢?海子只有一个愿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3月26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海子来到山海关,在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头脑清醒地缓缓走向一列徐徐开来的慢速列车,以独特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临终遗愿,完成了对生命的解脱。阅历尚浅的青年,固然感动,但是断然读不到眼泪涌出的。虽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但是追求幸福仍然是人的基本使命。当“今天已然幸福不了”成为牢不可破的定律,生活还有什么值得留念?不过人既然“是一根能够思想的芦苇”,就当不断地反省吧。因为是“芦苇”,就别期望做栋梁;既然能“思想”,当然得昂起高贵的头。不管怎样,我们得感谢海子,感谢这棵“苇中俊杰”,是他代替我们去感受苦难,思想人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走了,但给我们留下了一片广阔浩荡、心旷神怡的安魂之地,理想之乡。这里,没有尘世的纷扰,没有爱情的纠葛,没有未来,没有悲伤,没有幻想,只有飞翔的海鸥,低唱的海浪,蓝天,白云,青山,碧海和无边的春色。一切的一切,都静谧在一片忧伤的童话中……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但愿明天能够尽早到来……

                                             ——于201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