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基金第六课:如何筛选股票基金 2018-10-13

湘潭四大桥

一、确定想要投资的指数(宽基)精选基金公司规模(超过1000亿)

如何买化妆品,当然是买大牌,放心,质量好

如果想获得平均收益就选沪深300指数。

选指数基金三部曲:

第一步,确定想要投资的指数,

选择指数基金的本质就是要选择指数,指数本身没有好坏之分,至于合适与否。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选择一个代表性强、主流的指数即可。

只要指数本身是长期向上,就可以纳入投资范围。选择指数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偏好或根据收益预算来决定。如果想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就可以选择代表A股的沪深300指数,建议是最好选择宽基指数基金。

第二步,精选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实力对指数基金的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2015年股灾时,很多股票连续跌停,那个时候很多投资者手里拿着股票想卖都卖不出去,大量的投资人要赎回基金,而基金公司在应对大额赎回上的表现差距非常大,TOP10的基金公司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都胜过小基金公司。

如何判断基金公司有没有实力呢,公司规模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目前国内一般资金规模超市1000亿的基金公司实力都不可小觑。

就拿买口红来说,学姐肯定首选迪奥,雅诗兰黛,娇兰,阿玛尼这些响当当的牌子,为什么啊?色系多,色号全,产品质量信得过,而且专柜也多,服务也到家,随你试到满意才下单!

第三步,锁定指数基金,高效筛选四指标。

就算选定了基金公司,还要做进一步的筛选。筛选的指标主要有四个:

1、  跟踪误差率:跟踪误差小。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为了完全复制指数,获得一个和指数一样的投资收益,那么判断一个指数基金的好坏,关键并不是看他的收益率,而是跟踪误差率,误差率低说明基金运作水平高。

2、  基金规模:基金规模大。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强的基金越好。一个指数基金规模太小,清盘的概率就比较大。

3、  成立年限:成立年限长。最好选择超过3年的。小于一年的不要考虑。

4、  费用成本:费用成本低。费用包括管理费、申购费、赎回费,虽然大部分的基金费用为2%-3%,看起来也不是很大,但是在长期复利的威力下,就会对投资收益产生很大的影响。

通过以上四个指标的分析筛选,就能找到适合自己投资的指数基金啦,怎么样?是不水跟购物的原理一样。

二、指数基金的筛选方法

确定想要投资的指数(上证50)

上天天基金网根据公司排名,筛选出规模超1000亿的基金公司

在天天基金网查找基金数据,根据四个指标锁定好的指数基金。

第一步:确定想要投资的指数(以优秀的上证50为例来演示)

第二步:通过查询天天基金网,筛选出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查看基金是排名列表,从排名看,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超过100家,上1000亿的基金公司总共29家

第三步:找出这2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上证50基金并对比筛选。

在基金公司排名的页面上有一个基金搜索框,在里面输入上证50,就会出来跟踪上证50的指数基金。可以看到一共有10只,其中银华瑞泰灵活配置混合(005481)的曾用名带过“上证50”也被筛选出来了,要剔除。华夏上证50AH指数(501050)虽然现在用名是带了“上证50 ”,但是是跟踪上证50AH优选人民币指数的,也就是包含了H股在里面,所以也剔除。

将剩下的8只指数基金的公司与刚刚排名前29的基金公司配对,基金公司排名在前29家的名单里就可以。这样可以排除中海上证50(399001)

第四步:查找这7只基金的具体信息,对比进行进一步筛选。

主要包括跟踪误差,基金规模,成立年限和托管费等数据,这些数据都可以在天天基金网里找到。

点击跟踪误差率看详情,可以看到同类平均的跟踪误差率是0.15%,对比来看,易方达上证50指数A这支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不及同类基金的平均表现。跟踪误差越小,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

点击基金概况后,可以看到这支基金的类型,如果基金代码里有显示“前端”或者“后端”字样,基金类型是“股票指数”的话,一般都是场外基金。如果基金类型中显示的是“ETF-场内”的话,则是场内基金,像华夏上证50ETF。还有一种ETF链接基金,是场外基金,它投资跟踪场内对应ETF基金。例如华夏上证50ETF链接,投资的就是场内的华夏上证50ETF。

在基金概况里还可以看到这支基金的所有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赎回费等,因为申购赎回各个基金的差别不大,而且不同的购买平台优惠力度不同,没有可比性,因此这里只需比较管理费、托管费的总费用。

再看另外三个指标,跟踪误差率,规模和费用率,跟踪误差率华夏上证50ETF 最低,规模也最大,费率合计0.6%也不高,同事他是一直场内基金,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购买,场内的交易费用也更低。是最佳选择。

三、指数基金估值指标

我们购物如买水果,一定先问价格,如果价格合理才买,价格贵的离谱就下次再说,价格低的很久可以多买点。那指数基金也是一样,先看价格贵不贵,在便宜的时候买才划算。

怎么看指数价格高还是低呢?

大盘指数

1、不准确,因为指数是长期向上的,以香港的恒生指数为例,1964年只有100点,而现在是23000多点。

2、不同的指数不好对比。有的指数几万点是低估,有些指数5000点就是高估。

市盈率

这个指标体现的事这笔投资到底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拿回来,计算公式=市值/净利润,简单理解就是看一只股票的价格,相比它的盈利能力,是不是够便宜。

所以,可以通过市盈率初步判断一家公司是贵还是便宜,市盈率越低,公司越便宜,市盈率越高,公司越贵,但不能作为唯一指标。

PE双刃剑

PE的一大优点是快速有效,但是也有明显的缺陷:

1、  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如香港对中国),不同的指数,估值的波动区间不一样。

2、  就算在同一国家或地区来看,不同的行业市盈率各有不同,也没有可比性,而且就算有的市盈率低也并非就是好事。

市净率PB?

市净率=市值/净资产,市净率体现的是公司的净资产是否被低估。

PB数值越低,公司越低估,股票越值得投资。但这个重要数据,跟市盈率指标一样,不能做唯一标准。比如对一些轻资产的公司,他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资产技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四、初识长投温度

长投温度才是我们估值指标中的杠把子,是我们用来判断股市估值高低的依据。当温度越高,股市越火爆,上涨空间越小,温度越低,股市越冷清,风险则越小,上涨空间更大。

我们可以把长投温度想象成一个范围是0-100度的温度计:

在0-10度之间,股票市场萎靡不振,一直在低位盘桓,但这个时候是最佳的买入时机,

在10-20度之间,这个时候的股票市场已经逐步企稳,蓄势待发中,仍是买入良机。

在20度-30 度之间,股票市场一切欣欣向荣,可以继续买入。

在30度-40度之间,市场气氛热烈,可继续持有,但需提防风险;

在40-50度之间,高温预警,可考虑逐步卖出。

………

当温度大于90度时,水都快沸腾了,那简直堪比炮咯火刑,人间地狱,随时会灰飞烟灭。

总结:指数基金的筛选方法

1、  先确定指数

2、  选择大品牌的基金公司

3、  根据跟踪误差小,基金规模大,成立三年以上及费用低这四个指标选出好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估值指标

1、  大盘点数---不靠谱

2、  市盈率PE—不靠谱

3、  市净率PB—不靠谱

4、  估值神器:长投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