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

很多人都说,“个人理想的职业需要符合以下三点:1、感兴趣,2、很擅长,3、有意义。”我们仔细一琢磨,确实有几分道理,如果你对你做的事情都没有兴趣,那做的过程一定充满痛苦;如果你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擅长,那你就失去了成为一个高手的可能,最后常常会因力不从心而当逃兵;如果你做的事情在你看来是没有意义的,你就无法从中得到满足感,那幸福感又何从谈起呢?

我们一点点来分析,我们先来看兴趣,兴趣在多数人看来似乎是天生的,所以很多人抱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是因为我们接触太少了,无法及时发现自己的感兴趣的事情。于是就有了一种说法,那就是那些很早就能找到自己兴趣的人,是极其幸福的。但为何所有人都对游戏比较感兴趣,似乎只有没有真正接触过的人才会说游戏没有意思。这让天生理论有些站不住脚。兴趣的来源可能很简单,当一件事让你内心产生一种满足感,就能产生所谓的兴趣。

有很多人建议,工作和兴趣最好不要重叠在一起,工作会产生很多额外的需求,比如收入、环境、升值、竞争等因素会夹杂其中,让兴趣变味。兴趣应该保持在一个纯净的环境中,只有这样才能在知己相聚、一人独处时,更好的抚慰心灵。其实,兴趣未必真是如此圣神,兴趣的产生有着极大的随机性,记得有个故事,老师在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随机对几个孩子进行表扬,比如赞扬一个孩子写作水平很高,只要继续努力,将来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赞扬另一个孩子表达能力很好,将来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脱口秀主持人。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孩子在各自被表扬的领域似乎真的有了很大的兴趣,最后真的像是获得了某种天赋。

我并不是想讲一个自我实现的故事,而是探索兴趣是如何产生的,兴趣最好的回报就是给自己愉悦感,而且这个回报越快、越大越好,故事里的孩子们能获得短期的老师的表扬,以及长期的未来预期,就会越学越有意思,这不就是所谓的兴趣吗?游戏的逻辑也是一样的,你每打一个怪都会获得经验,每升一级都会有额外的属性加成,所以,谁能逃过游戏的诱惑呢!

擅长在兴趣之后也就随之产生,当你在某个领域持续深耕,自然就比一般人要有优势一点,而这种优势会继续强化你的学习兴趣(比如你在游戏里比别人厉害,就会激励你继续努力来保持这种差距),很快一个良性循环就此形成。我们来看一个反例,为什么那么多人说自己什么兴趣都没有,那么多三分钟热度的人存在,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兴趣是一蹴而就的,当我遇到它时,我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兴趣,当我接触它时,就知道自己是否擅长。可能除了极少数骨骼奇异的人能实现,大部分人的兴趣和擅长是一个长期的正向反馈的结果。有学者做过实验,让一群孩子去踢足球,其中对其中一部分在练习过程中,给予足够的尊重。另一部分极其轻视,还会肆意游戏破坏规则。给予尊重的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会远远高于后者。

当一个人兴趣和擅长反复叠加到一定阶段后,就会形成一种职业习惯,此时就无需外界的激励,这时候所谓的意义就会产生。什么才叫有意义,意义到底是什么?当自己的行为必须得到外界的认可才有价值时;当我们面临必须追求利润价值,乃至不择手段时;当我们对某个人、某个部门、某个企业、某个领域有碰运气、搏一搏的人生态度时,我们迟早会陷入无意义的煎熬。有意义说白了就是一颗生长在兴趣和擅长基础上的物种,只要你前者足够厚实,你就会从中感受到所谓的意义。

我们到底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呢?这点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因为职业方向更多的是做出来,而不是找出来的。只要能找到合理的激励方式,做什么都可以成为自己最佳的职业方向。

内容来源:私人秘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