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情的时候,如何更好的遵从理性

我们人类虽然自称具有理性,但是,对于大多数来说,人似乎都有选择恐惧症,尤其是对于超过自己理解范围的事情,不确定是否应该去做。因为从短期来看,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转变,长期来看,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不确定有效,最后几经犹豫,只好放弃,毕竟在大成本的压力之下,要做一件事情意味着很大的风险。

理性思考!

我们为什么很难遵从理性?

拿我自己举例吧,曾经有段时间,对于理财和计算机技术饶有兴趣,于是找到了一些资源,开始进行了解。起初觉得只是学习一些基础知识,但是在学过一些课程之后,发现任何知识只了解表层是远远不够的,就像你将乘法表背的再滚瓜烂熟也未必可以学好数学一样,就像你知道所有调味品的特征也未必就会做饭一样,总之,罗马非一日建成。

在遇到波折之后,我就在思考要不要继续学习,一是与自己的专业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二是实在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必须保证及时听课,三是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做针对性的训练。在挣扎了几天之后,还是放弃了,对,还真就是这样,就这样放弃了。

如果仅仅从理性层面来考虑,学习这两门课程,都是极有好处的,对于未来有巨大的益处。但是在自己真正思考的时候,往往会收到很多条件的干扰,很难保证可以遵从理性,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在自己有些许时间精力,有些许兴趣的大好时光,失去一次机会,等到自己真正悔悟的时候,又开始埋怨自己没有遵从理性,熟不知,虽然人类自称为理性动物,却很少运用理性来进行判断,不信,就继续看下面的例子。

继续举例子!

还是以自己经历过的就业找工作来举例吧,如果有人抛给你一个问题,询问你如何为找工作做准备,想必你会从专业、性格、兴趣、父母、城市、前景等众多因素进行回答,分析的头头是道。但是在自己真正做的时候,往往就会犹豫不决,因为就业压力太大,很难运用理性进行思考,就算可以坚持原则,但是在周围的同学都被单位录取之后,自己难免会心慌、焦虑。毕竟人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习惯跟随大众的动物,有些人不喜欢这样的说法,但是,还真就是这样的,只要阅读《影响力》就可以看到作者提到的大量真实的研究案例。

在父母的催促之下,在同学们的隐性压力之下,我们基本会放弃之前的理性思考结果,转而寻求普通单位,只要可以顺利录取,以此平复周围带来的压力,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在多次招聘仍不成功后,就转向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考试,完全偏离自己曾经分析的专业、兴趣、性格、城市、前景,因为很难相信大部分的热血青年会喜欢过混吃等死的生活,毕竟在那种氛围,很难看到连诗和远方的希望,只剩下曾经的热血和激情被时间慢慢冲淡,直至烟消云散,然后将这种生活和想法传递给可怜无辜的下一代。(顺便一提,任何不可以把自己孩子当做独立个体的父母都是不合格的!都是打着爱的幌子在谋财害命!)

为什么要遵从理性?

我相信在内心深处,每一个人都保有一片净土,培植着自己理想的种子,从不对外公开,只不过,在大家以谈论理想为“耻”的环境之下,我们竟然也相信了,然后,慢慢的也忘了浇灌自己的那一片土壤,直到与周围所有的陈杂俗世混为一谈,再也分离不开,就这样再也找不见。

我并不是上面所提到的例外,相反,我能力不强,水平不高,本事不大,所以我很容易佩服周围有些许技能的人,诗歌写作、篮球、乒乓球、书法、写作、音乐、绘画、计算机、自负生活费用等,我都是特别佩服的,还记得我从同学那里要来诗歌,然后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做推送,因为我确实觉得写的很好,虽然他本人的审美水平更高。

但是,在大多情况下,这些人很少主动展示自己的技能,相反却进行隐藏,让人不禁觉得可惜。因为他们并不能从中获得近期、明显的受益,在大环境的压力之下,他们会找继续追随潮流,学习、就业、工作,然后放弃了自己曾经的爱好,慢慢的被人间烟火淹没。

坚持梦想!

但是自己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毕竟这就像伴随自己多年的好友,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压力,相反却一直在长情的陪伴,在吵杂之中,给你提供一个寂静的角落,干干净净,不受打扰,任由你尽情享受。如此之美好,实在不应该因周围的喧闹而放弃。

如何更好的遵从理性?

本来是想写一篇说理文章,却比小心写成了抒情散文,实在想不通,所以下面回归正题,给大家提一个建议,让你更好的避开周围压力,遵从理性。

当我们在思考是否做一件事情时,往往会因为周围的压力,而抛弃理性思考的结果,转而用短期的回报来衡量本该长期见效的成果。一件事情的收益,除了短期收益还有长期收益之说。而我们的经济大脑(侧重短期收益,而忽视长期收益,以省时省力为宗旨),经常会挟持自己的l理性大脑做出错误决定。

我的建议就是,在选择是否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从眼前出发,而是思考长期收益,即只要确认这件事情从长期来看是有意义的、可以带来很大收获的、在某一阶段会给你带来很大收益的,那你就需要坚决否定经济大脑的念头,在内心之中打定主意,坚持去做。

就像是健身,从长期来看,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所以就应该打定主意否定经济大脑的省时省力的念头,然后打定主意去做,不要因为周围人没有做而放弃,更不要因为别人开玩笑而觉得不好意思坚持,而是开启自己的绿灯思维,问问这件事情的收益是多么巨大,只要想想那些躺在病床羡慕你的健康身体的情景,就可以很好的打消自己退缩的念头。

坚持健身!

总而言之,在你不确定是否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打消经济大脑省时省力的念头,开启绿灯思维,以长期为视角来询问这件事情的收益,只要确保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有收益的、有收获的,那就告诉自己必须去做!一定要去做!坚持去做!坚决去做!坚强的去做!

说理加抒情的文章,但是绝对走心,希望可以给你带去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矫揉造作,无病呻吟,扭扭捏捏,无脑跟风,有学历没知识,有文化没水平,情感泛滥,盲目攀比。
    LeviZhu阅读 210评论 0 0
  • 文/my 彩色沙漠 自从两年前把老妈接到上海来,她和她的那些老姐妹、哥们儿、牌友,就隔了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一年回去...
    my彩色沙漠阅读 4,564评论 38 81
  • 世间若有最美的花 它会盛开在哪 是一半在红尘繁华 还是一半孤芳天涯 世间若有最美的眼眸 它愿生在谁的眉下 如碧波秋...
    慕篱先森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