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系列品读》(修身篇):第九章    自立自强,内圣外王

曾国藩家书.jpg

老曾是个伟大的人,修身、做学问、治军、为政、识人、交友无一不强,这一切都取决于多年的修身养性,严于律己。那么,老曾在修身方面,具体有哪些方法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老曾在修身方面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他家书里的思想、看法、行动、生活中找到一味良药,帮助自己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1、知行合一,自立自强。

① 道光二十四年八月二十九日,老曾致诸弟·劝弟谨记进德修业

书曰:“非知之艰,行之维艰。”九弟所言之理,亦我所深知者,但不能庄严威厉,使人望若神明耳。自此后当以九弟言书诸神,而刻刻警醒。

道光二十四年,老曾在给弟弟们的一封家书中提到:《尚书》中有一句话“是认识事物难,而认识了去实行更难。”。这句话很好理解,知易行难。他认识到做人不能够太过于严肃和装逼,就如同别人看神仙一样。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老曾决心“知行合一”,力求早日做到改正,并以弟弟的批评为座右铭,时刻警惕反省自己。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好习惯。

做人,最大的困难就是修炼一颗不安分的心。所谓修行,所谓炼心,炼的从来都不是在快乐中自由飞翔的心,而是在痛苦中锤炼的本心、耐心。任何一个做大事的人,都有过一次或几次对于灵魂的觉醒过程。只有在不断的磨炼、不断的淬取下,才能做到深刻的反躬自省,一步步走向脾气、性格的圆融。老曾就选择了这样一条“格物致知”的内心修炼之路。

② 同治元年五月廿八日,老曾致九弟季弟·必须自立自强

从古帝王将相,无人不由自立自强做出。即为圣贤者,亦各有自立自强之道,故能独立不惧,确乎不拔。

近来见得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用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非暴戾之谓也,强矫而已;柔非卑弱之谓也,谦退而已。趋事赴公则当强矫,争名逐利则当谦退;开创家业则当强矫,守成安乐则当谦退;出与人物应接则当强矫,入与妻孥享受则当谦退。

老曾指出,古往今来的帝王将相,没有一个人不是由自强自立做出来的。古代的圣贤也各有自强自立的道路。因此,做人一定要能够独立而不惧怕,确定而坚忍不拔。老曾悟出来的天地大道,就是做人做事要刚柔并济,太过于柔软,就会显得颓废,性情太刚就会容易折断。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己见,而争名夺利却要谦虚退让,做到收放自如。

任何时候,做人一定要有骨气。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境况,即使挫折不断,也应树立一种咬牙立志、不肯认输的脾气性情。老曾一生中受过的挫折甚至惨败非一般人可比,岳州之败,靖港之败,湖口之败,被朝廷上下一边倒的弹劾,但偏偏就如同一个“不倒翁”一样,倒地之后还能再起,再倒地、再重起。凭借着“打脱牙,和血吞”的忍耐,一步步寻求自强之道。

《孟子·告子下》中有一句话,举世皆知“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如果老天要对某个人赋予重任,一定会从各方面对其进行折磨和考验,促使他的性格更加坚定执着,增加他之前并不具备的才能。老曾的自立自强暗合孟子之道,所谓艰难困苦,玉汝则成,天下的大事难事,确实也只有自立自强者才能做成。

2、咬牙立志,做事顽强。

③ 咸丰七年十二月十四日,老曾致九弟·做人须有恒心

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我生平坐犯无恒的弊病,实在受害不小。

现在带勇,即埋头尽力以求带勇之法,早夜孳孳,日所思,夜所梦,舍带勇以外则一概不管。不可又想读书,又想中举,又想做州县,纷纷扰扰,千头万绪,将来又蹈我之覆辙,百无一成,悔之晚矣。

性格决定命运,耕耘决定收获。一个人只有深入的了解自己、反省自己、改变自己,然后找准方向不断精进,修炼出良好的品格和修养,最终做到知行合一,这才是最后能够成功的前提。每个人都有不良习气,老曾也不例外,因此,老曾要求自己和弟弟们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并咬着牙耐心进取,做事情的时候也要不避艰险、勇敢顽强。

有一回,老曾在给九弟曾国荃的家书中提到: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必须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于此,自始至终不松懈。一定不要见异思迁,做这件事的时候,还想着别的事情,做人如果没有恒心,那么这一生都不会有什么成就。对此,老曾进一步要求他带兵就专心致志、埋头苦干,一心一意把兵带好,不要一会想带兵、一会想读书科举、一会又想做着去做州官县令,如此往复不定,注定一事无成。

④ 同治三年四月十三日,致九弟·万望毋恼毋怒

今年以来,苏浙克城甚多,独金陵迟迟尚无把握,又饷项奇绌。不如意之事机、不入耳之言语,纷至迭乘。余尚愠郁成疾,况弟之劳苦过甚百倍阿兄,心血久亏数倍于阿兄乎?

此病非药饵所能为力,必须将万事看空,毋恼毋怒,乃可渐渐减轻。蝮蛇螫手,则壮士断其手,所以全生也。吾兄弟欲全其生,亦当视恼怒如蝮蛇,去之不可不勇,至嘱至嘱。

同治年间,天京之围进入关键时期,当时的江苏和浙江有很多城池都被收复,而当时的金陵城(今南京)长围数年始终没有攻打下来,军中的军饷已经告罄。与此同时,朝中也有很多不堪入耳的议论,老曾兄弟几人十分郁闷。即使如此,老曾也始终写信劝告弟弟要宽心,遇事不恼不怒。要将心中的烦恼想象成蝮蛇咬手,则壮士斩断其手,这才能保全生命。因此要下决心勇敢戒除烦恼才是当务之急!

老曾在面对危局时的处理方式尤其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和学习。从老曾组织湘勇对抗太平军起,经历了无数次惨败,靖港之败,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紧接着又经历了湖口之败,老曾咬着牙硬挺了下来。后来的祁门老营随时面临被太平军攻克,形势十分危急,当时身边的幕僚都全他移营撤后,但老曾审时度势,咬着牙不撤营,最后指挥几路大军攻克安徽重镇安庆。

围困当时的天京(今南京)数年,几次被反包围,差点全军覆灭。但老曾硬是凭借着一股子硬气进行围困,最艰难的时候只有一支孤军围困,粮草军饷皆无以为继。很多幕僚担心早晚会重蹈前几年大清江南大营、江北大营被太平军攻克的覆辙。老曾依然指挥湘军围城,断绝天京同外界太平军的各种联系。最后终于等来了机会一举攻克,在外围仍有数十万大军的情况下,提前结束了太平天国的寿命,令人惊叹不已!

3、担当大事,在于明强。

⑤ 同治二年四月廿七日,老曾致九弟·处事修身宜明强

至于担当大事,全在明强二字。《中庸》学、问、思、辨、行五者,其要归于思必明,柔必强。

不得不说,从老曾与弟弟们的往来家书可以看出,老曾希望事无巨细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全部同弟弟们进行分享,希望弟弟们也能够不断明悟、不断进取。在这封家书里,老曾指出:一个人能否担当大事,全部诀窍就在“明强”二字之中。《中庸》里所提到的学、问、思、辨、行五个方面,可以简单归结为:思必明、柔必强。很多事情,多思考就会明晰,要刚柔并济,不能一味的谦让低下。

老曾指出:思必明、柔必强。必须先由思到明,然后再由柔到强。通过不断思考让自己明白事理,然后保持信心,坚持己见。通过以退为进、以柔克刚、刚柔并济,凡事多从不同角度考虑,然后获得突破。因此,老曾强调了一个人若想担当大事,诀窍就在于明和强。做任何事情,如果心中没有志气,性格中无刚强之气,那就永远不会成功。唯有咬牙立志、不甘失败,虽历尽千难万苦仍然矢志不渝,才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4、进德修业、内圣外王。

⑥ 同治五年九月十二日,致九弟·宜自修处求强

凡国之强,必须多得贤臣工;家之强,必须多出贤子弟。此亦关乎天命,不尽由于人谋。至一身之强,则不外乎北宫黝、孟施舍、曾子三种,孟子之集义而慊,即曾子之自反而缩也。惟曾、孟与孔子告仲田之强,略为可久可常;此外斗智斗力之强,则有因强而大兴,亦有因强而大败。故吾辈在自修处求强则可,在胜人处求强则不可。

古往今来,凡事国家强盛的时候,一定会有许多的贤能之臣在朝。一个家庭强盛的时候,一定会有许多孝子贤孙在世。而一个人的强大在哪里呢?老曾认为不外乎要:勇敢、仁厚和义理三者集于一身。做人要仁义而不自满,应该时时反躬自问。因此需要我们不断进德修业,一方面应不断学问进取、修养德业、自强不息,另一方面应时刻谦虚谨慎,低调做人,不应与人争强好胜,如此方能做到内圣而外王。

人的一生总会有很多的机会,也会经历很多波折,在面对各种机遇与挑战时,是自立自强还是坐等帮忙,是咬牙坚持还是一触即溃,是由思到明、由柔到强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的德行和性情。老曾的做法就是自立自强、勇敢顽强、进德修业,最终做到了内圣外王。修身,究竟应该修什么?一切都已经清楚明了,老曾果然牛!学习了!收队!

< 第九章 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 接(上)继续看 内容 咸丰十年九月二十三(沅弟)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懒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
    im天行阅读 2,528评论 0 0
  • 今天参加了海航资本的面试。 一开始走错楼了,海航大厦去成了海南航空大厦。电梯到6楼一看,这……不对啊。前面是墙,左...
    千佛山下有炊烟阅读 182评论 0 0
  • 老子主张修身,其实修身只有一个字:真。 儒家与道家不同,儒家修身在于另一个字:诚。 也有人说儒家是德、善或者仁,大...
    薛崔愿阅读 1,267评论 0 7
  • 在很多人印象中,不好的领导都是很一意孤行的。很多领导特别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到下属的意见,觉得下属就应该对自己话言...
    职场有什么好说阅读 379评论 0 0
  • 人生总有些遗憾,我也是凡夫俗子,做不到处惊不变、心无外物,只能凡事看淡些许。平淡的人生淡淡地走,平淡的情...
    翁加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