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5 | 人这一生只做两件事:做局和破局

        导语:“局”一个妙不可言的字眼,意味深远。人生就只做两件事,做局和破局。我们该如何识局、控局、最后破局而出呢?今天来讲《跃迁》第四章:破局思维。

        故事1:看着日渐粗壮的胳膊和越来越浑圆的肚子,你决定开始减肥,方法:少吃。每天称体重,刚开始特有效,能减好几两,可到后面效果越来越差,你还饿的头昏眼花。有一天,你路过小区门口的烧烤摊,小龙虾和烧烤的诱惑,让你放弃了抵抗,“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啊。”很快,你就回到了原来的体重。

        故事2:韩梅梅很正式的对男朋友李雷说,“你总不陪我,我们分手吧”。“别别,我改”李雷马上承诺,陪吃饭、陪看肥皂剧、陪刷王者荣耀、陪逛街。韩梅梅很快没有那么多抱怨了,但李雷工作也忙,两个人慢慢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韩梅梅又想说那句话,“你总不陪我,我们分手吧”。

        故事3:你是一家生产制造厂的销售总监,销售人员在前面打仗,签下来很多单子。可生产跟不上,没法及时交货,客户每天打投诉电话,你都快疯了。你在抱怨生产部门效率太低了,产品太少了。而生产部门怨气也不小,你们销售挣那么多钱,整天就是喝大酒,做销售根本不管生产能力,在那瞎卖。
      我们把这些无解的问题,都称之为局。局是中国人的智慧,大家听到之后,都会心领神会。中国人忙了几千年,就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做局,一个是破局。

一、什么是局?

        宁向东的解释是:你和你身边各种资源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状态与关系。有些资源是支持你的,你可以支配,一般称为正资源;有些资源是阻拦你的,不能为你所用,这是负资源。你之所以困在一个局里,就是因为负资源太多,你冲不出去。把负资源移开,或者转换为正资源,冲出去,就是破局。
        古典的解释,所谓局,就是系统,你和身边的资源发生关系,建立的一个系统。你要破局,必须得认识局、理解局、控制局,最后才有可能破局而出。
        减肥失败,困住你的是自控力差和错误的减肥方法。
        情感矛盾,困住你的是对于两性关系错误理解和错误的相处方式。
        产销脱节,困住你的是销售导向战略,混乱的流程和分配不公。
        破局的能力,就是系统思考的能力,要先认识局这个系统。

二、什么是系统?

        领导让你设计部门的绩效考核。你憋了好几天,查了很多资料,参考其他公司绩效考核的表格,从财务、客户、流程、发展四个维度设置了几个目标,并设定了考核标准,交了上去。
        你领导看了不到5分钟,告诉你“你不要单点的看问题,你要系统的看待这个问题,从全局把握,回去重做!”
        你是否有些懵逼,什么叫系统?什么叫系统的看待问题?
        领导分配给你的任务,就是给你做的一个局,而你完成任务,就算是破局而出了。你需要学习系统思维。
        系统至少包含三种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
        系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元素吗?并不是,最重要的是元素之间的关系。
        前面提到的减肥失败、情感矛盾、产销脱节困局,即使换一个人、换一个团队,这个循环不会改变。这个世界,每天都有无数这样的困局在上演着。
        企业、国家、民族、金融体系,构成这些系统的元素都是流动的、动态的,换了其中的人,这些系统依然是稳定。不是有句说的嘛,离了谁,这世界依然在转动。
        你的身体的细胞每3个月就全部更新一遍。这些细胞都换了,你还是那个你吗?
      著名的忒休斯悖论,一艘船上的零件都被换了一遍了,这艘船还是以前那艘船吗?
        一个系统最重要的是元素之间的关系!
        回到你要做的绩效考核表,最重要的不是那些KPI,而是元素之间关系。
        首先,绩效是从公司整体绩效细分到你的部门的,你要知道公司细分到你部门的绩效指标是多少?这是公司与部门的关系;
        其次,每个指标的权重,财务占多少,客户占多少,流程占多少,发展占多少,这是指标之间的关系;
        再次,指标的制定,必须符合SMART原则,这是制定指标的方法论和原则;
        再次,指标的制定,必须参考历史数据,没有最好的KPI,只有最合适的KPI,必须要基于部门的历史数据和未来的战略规划目标来制定。这是时间连续性。
        等等......
        这才是系统的思考问题。
        这个世界的绝大部分运作都不在你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会被一个个的局困住。
        系统最重要的是关系,我们从最重要的两个关系说起,一个是时间关系,即回路;一个是空间关系,即层级。
        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两个方向---看得远和看得透。看得远是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到回路。
        看得透则是能够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没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

三、回路:

        你的公司处在上升期,加班是常态,累的像条狗,你想要去旅行,休息一段时间,可是要去旅行就得有钱,要赚钱就必须得工作。于是你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无法自拔。
        很多现代人都遇到过这种困境,旅行、钱、工作看似无关,却串联在时间上,像一条咬着自己尾巴的贪吃蛇。
        这种以时间为关系的系统---回路(LOOP)其实就是循环。我们生活中有着大量的正循环和负循环,搞好了,是人生的增长引擎,搞不好则是人生的死亡螺旋。
        古典罗列人生最常见的4种增长循环和4种死亡螺旋。
      1、好习惯。一个人一天的日常行为,只有5%是非习惯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行为。好的习惯,会让你不断增值。
        比如:好的锻炼习惯,是“锻炼-精力充沛-身体健康-锻炼”的循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成长-增值-学习”的循环;与人为善是“善良-回报-善良”的循环。
        2、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对跑步感兴趣,投入足够时间练习,越跑越好,身体越来越健康,对跑步更感兴趣,继续跑,一个爱好就逐渐养成了能力。
      3、快速学习的知识IPO:通过思考问题(I)、解决问题(P)和输出产品(O),把自己的思考结果对外输出,从而吸引更重要的问题输入,形成一个循环。
      4、企业管理者的“信-任”循环:因为对某人信任,所以授权,对方获得信任,产生更大信心,做得更好,又获得更多信任。

        4种死亡螺旋:
      1、穷者越穷:贫穷是一种心态,参考《稀缺》这本书,稀缺会穷人陷入贫穷的怪圈。
      2、投入不足:企业面临这样的问题,利润下降导致研发投入不够,研发不足让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利润也进一步下降,企业陷入恶性循环。
      3、工作狂循环:在公司很忙,对家里投入少,家人有抱怨,导致更少回家,更加工作狂,家人怨气更大。
      4、做自己:很多“找自己”的人,都是在“求认同”,越是向外求,越难发现自己,就越焦虑,于是就越是“求认同”,由此陷入死循环。
        应对策略:搭建正循环,破坏负循环,切断自毁线路。
        学习一些自增长技能:
        读写能力:好的读写能力让你接触更多材料,成为更好的读者和写手;
        社交能力:社交能力让你认识更多的人,反过来强化你的社交能力;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善良让你获得回报,就像那各呆头呆脑的郭靖一样。
        理解了 回路,也就理解了规律,你看问题会变的长远,不会浮躁。

四、层级:

        有关“低水平勤奋”的文章,经常刷屏朋友圈。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那么普通,就是因为你的勤奋都是低水平的勤奋。
        勤奋那也分境界: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论,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
        鹧鸪鸟,完全依靠自己的肌肉,挥动翅膀飞行。所以很难飞行太远的距离,有时候你可以在山里捡到因为飞得筋疲力尽而掉到地上的鹧鸪鸟,鹧鸪鸟就是低水平的努力和勤奋,它飞不出一座山,才有了“一山一鹧鸪”这个说法。
      信天翁可以飞越太平洋,它们一般跟在船后面,一个小时甚至都不挥动一下翅膀。信天翁借助船体产生的气流,靠滑翔来飞跃浩瀚的太平洋。懂得方法论,懂得借势,信天翁是中等勤奋者。
        勤奋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努力:很努力
        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金钱。
        第二重努力:方法论勤奋
        如何更高效的调用时间?如何更好地分配精力?如何见缝插针的学习?如何保持碎片化的系统性?如何找到好知识?如何确保学了有用?如何跟他人学?如何做笔记?如何把知识应用到实践?
        你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就是学习。
      将各种方法论应用到实践中:时间管理、精力管理、项目管理、学习方法、知识管理等等。
        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更多战略
        到底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我到底在什么赛场和谁竞争?我有什么优势?这些有时会越来越有用吗?
        这都是战略层面的规划。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勤奋的境界是一种典型的多层系统。我们生活中的几乎所有的系统都是多层系统。
        所有多层系统都有两个共同点,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向上一层。一个人的外在成功,是“能力-站位-趋势”的多层系统。如果努力了还没有成功,不妨关注下站位和趋势。
知识体系是“信息来源-学习方法-联机大脑-解决问题”的系统,如果信息源太多,不妨升级学习方法;如果学习方法不行,不妨外包一部分知识。
        如果有人总在提醒你“要有大局观”,看事情要跳出来、要全面”,那么你最好意识到,这就是多层系统的问题。

        小结,你和你身边资源的关系、构成了一个个的局。人一生就在做两件事,做局和破局。要破局,要先识局、理解局、控制局,才能破局而出。

        局就是一个系统,系统最重要的是要素之间的关系。一个是时间关系,即回路或者循环,另一个是空间关系,即层级。

        人处在各种正负循环中,要破局、就要把负资源移开、切断副循环,建立正循环。

        绝大部分系统都多层系统(比如马斯洛需求理论),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的时候,向上层找方法,这也是破局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