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辽朝最后的辉煌

公元12世纪的前半页,这片土地上的辉煌与荣耀属于金朝。

短短二十余年之中,金军席卷大江南北,降伏了西夏,灭亡了辽朝与北宋,将他们的皇帝与妃嫔收入囊中。

大辽灰飞烟灭,大宋偏安一隅,大夏称臣纳贡。一时间,天下仿佛无人能够与之争锋,大金似乎也没有了敌手。

但并非所有人都甘愿委曲求全,一些人挺身而出,反抗金朝的铁蹄。在西部,有吴玠死守仙人关;在南方,有韩世忠大战黄天荡,其后更有岳飞大破朱仙镇,他们都在与金军进行着英勇的战斗。

而在北方,也同样有一位热血男儿,他在亡国之后率领部队跋山涉水,远走他乡,在不断对抗金朝的同时,竟然奇迹般地在异乡复国称帝,创造了传奇。

此人便是西辽德宗耶律大石。

一、文武双全

耶律大石(1094-1143),字重德,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根正苗红的大辽皇族。

生在帝王家的他是个文武全才,除继承了契丹祖先的骑射本领外,还精通汉语,二十一岁参加科举考中进士,入翰林院成为翰林应奉。依据辽朝科举制度,只有殿试头名才能任此官职。后他改任翰林承旨,接着升任刺史、节度使。

出身皇族,能力卓越,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他的事业必将一片光明。

人们往往都这样认为,但他们忽略了除去自身的外部因素。

有些事情,并不是仅靠努力就能实现的。

支撑他事业的大辽王朝,此刻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耶律大石

公元1114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次年称帝建立金朝。辽朝屡战不敌,仅仅七年就丧失了半壁江山。1122年,金军攻破中京(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辽天祚帝耶律延禧逃往夹山(今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位于南京(今北京)的朝廷群龙无首。

与此同时,一心想收复燕云十六州而与金军结盟的北宋也开始了北伐。

大厦将倾,正需要国之栋梁力挽狂澜,沉重的使命就这样落在了大石的肩上。

天祚帝不知所踪后,群臣于当年拥立晋王耶律淳为帝,史称北辽。大石被新君视为股肱之臣。

北宋大军十五万来攻,大石被委任西南路都统率军迎敌。他先是以2000骑兵击败宋军先锋,接着带领3万增援军队渡河大败宋军主力,其后率轻骑追击撤退的宋军,一度围困北宋名将种师道(水浒传中经常提及的“老种经略相公”),宋军彻底溃败,死者不计其数。

重重忧患使得耶律淳即位不久便在惊恐中死去,北宋闻讯纠集50万大军再度来攻。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涿州守将郭药师在这个节骨眼上率领辽朝精锐常胜军降宋。

此时北辽军队只有不足两万人,宋军甚至一度攻入燕京外城。

危机时刻,耶律大石与西王萧干率领6000士兵趁夜对外城发动奇袭。而城中的宋军此刻正沉浸在酒后奸淫掳掠的快乐之中,面对敌军的进攻猝不及防,几乎全军覆没。城外的宋军见到河对岸起火以为是敌人杀来,竟落荒而逃,在逃亡过程中兵士互相践踏,无数人坠落山涧,丢弃的刀枪甲帐绵延数百里。

二、无力回天

虽然击退了宋军的进攻,却阻挡不了金人的铁蹄。当年十一月,金军攻破居庸关,次月,燕京失陷,北辽灭亡。

金灭辽与北宋的路线

大石逃离燕京,几经周折,终于在夹山找到了东躲西藏的天祚帝。

但等待他的不是热烈的欢迎,而是冰冷的枷锁。另立新君之事天祚帝十分恼火,他将大石等人扣押,准备以谋反之罪处死。

“陛下弃国而逃,致使黎民涂炭。即便我立了十个耶律淳为帝也都是太祖的子孙,难道不比拱手江山于他人要强得多吗?”

大石慷慨陈词,一番话让天祚帝无言以对,最终赦免了一行人。

有了立足之地,也让大石有了挽回一切的希望。

然而刚刚聚拢了一些残部后,性急少谋的天祚帝就按捺不住,妄图主动出击。

金军势大,而辽国此时还远远没有恢复,贸然出击定是以卵击石。

天祚帝是个合格的昏君,狂妄而愚蠢。一心求胜的他对大石的苦劝无动于衷。

继续追随他只有自取灭亡。忠君与爱国不能两全,大石果断选择了后者。

于是公元1124年的一天,他带着两百名骑兵,乘着夜色离开了夹山。

一切如大石预料,天祚帝出兵后不久便被金人击溃,一年后,他在投奔西夏的途中被金军所俘。

南下的天祚帝最终死于金人的囚牢之中,而北上的大石则开启了他的史诗。大辽王朝看似覆灭,却仍有星星之火留存。

三、异乡复国

前方是苍茫的大漠,身后是凶恶的金军,而自己仅带着二百余人。

看似绝境,却仍有一丝希望。

大辽虽亡,余威尚在。三天后,大石遇到了白鞑靼部落,他们感念辽朝的恩德,主动献上了牛羊和马匹。

凭借这些资源,大石再次出发,一路西进。

他并非漫无目的行走,而是在寻找大辽最后的应急储备力量。

当年,大石终于到达了位于今蒙古国境内的可敦城。

这里是辽朝西北路招讨司驻地,驻扎有两万骑兵,战马数十万,专门用于防卫西北边境,任何情况都不得调用。现在到了他们发挥作用的时候,这座城池和这支军队是复兴辽朝最后的希望。

大石崇高的威望使得当地七州十八部首领纷纷聚集而来。大石举行大会,会上他痛斥金人夺其江山、残其黎民、屠其州邑,辱其国君,号召各军州部落助其伐金。

他的号召得到了各部首领的积极回应,很快大石又募得精兵万余人。

有了这些军马,就似乎有了可以与金人一战的可能。

于是他在可敦城称王,设署置官,厉兵秣马,伺机反击。

不同于天祚帝的无脑冲锋,大石选择联合一切抗金力量,形成统一战线。他积极与北宋、西夏和白鞑靼等势力联络,对金朝发动攻击。

大石也低估了敌人的实力。联合作战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却无法动摇金朝的根本。而大石的主动出击反而使金人注意到了可敦城的存在。

金人试图扑灭大辽王朝的最后一点星火,两度派军进攻可敦城,一次遭到草原部族的反对计划落空,另一次则被英勇的西辽将士击溃。

屡次胜利并未让大石冲昏头脑,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目前的实力还远远无法与金军匹敌。

东方已无法取得进展,为了壮大实力,只能继续向西。

公元1130年3月,大石祭告天地、祖宗后启程西行。部队首先到达高昌回鹘,国王毕勒哥闻讯后亲自将大石迎入自己的宫殿内大宴三天,临行前又亲自将他们送出国境,并随赠马匹骆驼,同时表示愿献出儿孙作为人质,附为属国。

离开高昌后,大石一路行进至叶密立并在此建城。

叶密立古城遗址

叶密立政权获得了当地突厥各部的支持,户数达到四万。两年后,耶律大石在叶密立称帝,国号延庆,群臣上尊号“天祐皇帝”,同时采用突厥汗号“菊儿汗”,意为汗中之汗。

耶律大石是辽太祖的直系子孙,皇统纯正。他采用辽朝国号,官制,货币,一切与辽朝无异。

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说,这个政权都是辽的延续。

大辽王朝从此在异域重生,史称西辽。

在一块从未属于过自己的领土上复国,这在世界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明代类书《三才图会》中的西辽人形象    

四、故土难归

 相较于东进,西征要顺利得多。

建国后,大石收服了曾一度背叛他的高昌回鹘,接着进军东喀喇汗国。尽管交战受挫,却在当地接收了数万的契丹游牧民。不久之后,东喀喇汗国君主去世,其子无法控制国内形势,主动派使者来见大石,请求接管他的国家。

西辽兵不血刃地吞并了东喀喇汗国,大石把国都迁到八剌沙衮,改名为虎思斡耳朵(意为强有力的宫帐),改元康国。此后,吉尔吉斯人、葛逻禄人和康里人接连臣服。

此刻的西辽已经积聚了足够的实力,大石决定实现他的复国理想。

公元1134年4月,大石派出7万大军东征讨金。部队出发前,大石再次祭天,并激励将士们:

“朕率领你们来到这大漠尽头,为的是光复故土,中兴大辽,而不是苟安于此!这里不是朕与尔等的家乡,你我的家乡在遥远的东方!”

然而这次祖先没有保佑他们。

大军东行万余里一无所获,补给不足导致人马损失惨重,无奈之下,不得不撤回国内。

耶律大石这才意识到他已走的太远,竟永远无法回到故乡去了。

现实是如此的残酷。他一心为收复旧土而奋斗,却不曾想到,自己越是努力,距离那个目标就越是遥远。

这位异乡皇帝惟有慨然长叹:

“皇天弗顺,数也!!!”

作为一个思乡的游子,大石的梦破灭了,但作为一位伟大的君主,他却还要为自己的帝国和子民奋斗。

三年后,大石第三次向西扩张。1137年5月,耶律大石率军与西喀喇汗国君主马赫穆德·伊本·穆海默德的军队在忽毡(今塔吉克斯坦苦盏)激战,西国军战败,马赫穆德狼狈逃回撒马尔罕。

西辽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引起了塞尔柱帝国的不满,因为这里一直是他们的势力范围。1141年,塞尔柱苏丹艾哈迈德·桑贾尔以属国西喀喇汗国与葛逻禄人发生冲突为借口,从本国和附属国中调集了十万大军,气势汹汹地向河中地区(今乌兹别克斯坦全境和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杀来。

土库曼斯坦纸币马纳特上的艾哈迈德·桑贾尔头像

葛逻禄人见状也急忙求助于西辽。于是耶律大石写信给桑贾尓,希望能化解干戈,而傲慢的桑贾尓非但没有接受,反而回信给耶律大石让他皈依伊·斯兰·教,并称自己军队能用利箭切断敌人的胡须。

大石读完信后,便命人拿给信使一根针,让他切断自己的胡子。

使者当然没法做到,大石便笑着说:

“既然针都无法截断胡须,箭又如何做得到?”

接着他果断率部进军,双方在撒马尔罕以北的卡特万草原相遇。

公元1141年,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第二次冲突即将爆发。

五、世纪之战

公元751年的一个夏天,怛罗斯城外。

大唐安西节度使高仙芝率领的军队已与大食军队交战了五日,虽然人数少于敌军,但大唐的精锐步兵战斗力强悍,此刻处于上风。

就在此刻,唐军中的葛逻禄人突然反叛,他们与大食军队一起对唐军形成夹击,导致唐军主力与步兵联系中断。

大食军队抓住战机发动猛攻,导致唐军崩溃,三万余人几乎全军覆没,高仙芝仅率数千残部狼狈逃走。

这便是怛罗斯之战,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首次直接冲突。

转眼过了将近400年,代表两大文明的交战双方都已发生变化。

大唐王朝在怛罗斯之战后不久就爆发了安史之乱,从此由盛转衰,最终在901年亡于节度使朱温之手。

其后15年, 契丹人耶律阿保机趁中原混乱,在北方建立契丹国,后改称辽国。

传统小说戏剧中,辽国多是以野蛮部落的面貌出现,实际上辽在建立之初便倾向汉化,中期开始汉化程度逐步上升。辽国在政治制度上吸收汉制,教育上开科举,语言文字上契丹语与汉语并行。

辽朝皇室贵族大多仰慕中原文化,他们拜孔子,尊儒术,辽道宗时期甚至以“诸夏”称呼本国,道宗还有句名言:“吾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

西辽完全继承了辽朝的一切,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

西辽古钱,分别为大石在位时的延庆、康国年号,皆为汉制

代表伊·斯兰文明的是阿拉伯帝国,情况略为复杂。

阿拉伯帝国的不同时期由不同的王朝控制,击败高仙芝与对战耶律大石的都是阿拔斯王朝,也就是中国史书中所说的“黑衣大食”。

但此刻的阿拔斯王朝已是塞尔柱帝国的傀儡,实权由塞尔柱苏丹掌控。

而塞尔柱帝国此前也一度陷入混乱和分裂之中,改变这一切的正是桑贾尓。他花了十多年时东征西讨,征服了反对势力,重新统一帝国并成为新任苏丹。

如果说耶律大石是辽朝的刘秀,那么桑贾尓则很像是阿拉伯帝国的曹操。

不幸的是,卡特万成了他的赤壁。

六、一战扬名

故国相思泪已干,

大漠挥鞭指西原。

虎狼之敌无所惧,

天下传颂菊儿汗

卡特万之战双方进军路线

兵至一万,无边无岸,兵到十万,彻地连天。

桑贾尓从帝国各处征召而来的军队,据说光是检阅就用了半年时间。而后人根据史料推断,大石此次迎战的军队约有三万人。

几乎是和当年同样的实力对比。

与西辽军队相遇后,桑贾尓将军队分为三路,左右分别是他的手下重臣和附属国的国王,自己则亲自率领中军。

面对三倍于自己的对手,大石并未惊慌。他仔细观察了对方的列阵,又观察了战场的地形。卡特万是一个依山的草原,山脉在己方一侧,山脉中还有一条狭长的峡谷,名为达尔加姆峡谷。

于是大石选择将军队背靠峡谷列阵,同样也分为三路:自己同样亲率中军,左右则各2500人,由他的大将萧剌阿不、萧斡里剌率领,同时还安排了一些葛逻禄人的军队埋伏在峡谷之中。

大战开始了。

双方先是进行了一些试探性的进攻,接着重装骑兵开始正面冲锋。强大且在人数上占有优势的塞尔柱骑兵并未能击垮英勇的契丹将士,战事一度陷入胶着之中。

但随后指挥桑贾尓军左翼的锡斯坦国王觅得战机,率领部队插进西辽军队的右翼,将西辽的右军与中军间打出了一个缺口,而桑贾尓的其余两路部队也乘机猛攻缺口,迫使西辽军队向他们的左侧移动。

大石军面临被分割歼灭的危险。

危急时刻,契丹将士再次展现了他们英勇顽强。

大石和萧剌阿不的军队殊死抵抗,没有让塞尔柱联军占得一点便宜,反倒是在移动中萧剌阿不的左翼军绕到了联军的后方,大石的中军正面迎上了联军相对薄弱的右翼。

而西辽军右翼统率萧斡里剌则冷静地重组了濒临溃散的骑兵,绕到了联军的左翼发动攻击。

双方的战场位置互换,塞尔柱联军的两侧和后方都在遭受猛攻,而他们正面面对的,是细长的达尔加姆峡谷。

于是联军就像羊群一样,被赶入了狭窄的胡同里。

你可以想象一大群羊挤在胡同里的情景。联军几乎动弹不得,隐藏在山谷中的葛逻禄人趁势杀出,配合背后的西辽军队,战争已经变成了收割。

联军崩溃了。伊·斯兰文史书《历史大全》中记载联军仅在峡谷中就死亡过万,《辽史》中则记载敌军尸体绵延了数十里之远。

桑贾尓带领残兵侥幸逃脱,他的左右军统领甚至他的妻子都成为了大石的俘虏。

这一战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阿拉伯史学家伊本·艾西尔这样评价卡特万之战:“在伊·斯兰的历史上再没有比这更大的战争,在呼罗珊也没有比这更多的伤亡。”

经此一役,中亚的政治格局彻底改变,塞尔柱帝国的势力不仅彻底退出中亚,这个帝国也无可挽回地走向没落。50年后,帝国被花剌子模吞并,消失在了历史之中。

而桑贾尓则在此战的十年后被乌古斯人擒获,与天祚帝一样,在敌人的囚牢中度过余生——与其说他像魏武,其实倒更像是前秦的那位苻坚。

此战令西辽威震中亚。战后,耶律大石进入了撒马尔罕,接着西辽又征服了花剌子模,成为了中亚的霸主。

而正是受到西辽的影响,古英语和后世的俄语、阿拉伯语、拉丁语中都将中国称为“契丹”。

卡特万会战后西辽疆域图

尾声

但大石却再也没能实现他的梦想。

两年以后,他便怀着无法恢复故土的遗憾溘然长逝,庙号德宗。西辽也在其后不久消失在蒙古帝国的铁蹄之下,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道微澜。

但菊儿汗(Kur Khan)的名字却随着卡特万一战传向西方,被叙利亚人转述成约哈难(Yuḥanan),被欧洲人翻译成约翰内斯(Johannes),最后传到罗马教廷,转生成为基·督教的英雄,被他们苦苦寻找了三百余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