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新年快到了!祝福难于言表,提笔写下这封信。

   每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有万千话语留在心间,不得诉说。是生活的压力封住了嘴,还是仍不够关心你而蒙蔽了心,爸爸思来想去,也是无从着落。或许是你也是第一次为人女儿,我也是第一次做人的父亲。这期间,会有很多挫折的磨炼,但也会有很多快乐的体会,从而有更多意义。不管怎样,应该首先感谢你的幼儿园余老师,给了你我有这样一次交流的机会。老师让爸爸给你写一篇关于新年的信,我想这个主题真的很好,因为你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新年则更富于意义和内容了。或许你现在还不认识很多字,我也不希望你现在可以读懂里面的内容,我想等你能读通这封信的时候,或许那时你我都已经“长大”了。那时再回顾这封关于新年的信,你我之间会更懂彼此的心灵。

     年年新年,年年相似又不同。我反复思索多日,满脑子的思绪,却如同抽茧。信笔而至,若提及新年,我想这封信应该本身就是一份“小礼物”吧。爸爸想从你还在妈妈肚子里提起,2011年的新年,你已经在妈妈的肚子里开始孕育,在一家人祝福和呵护下,我们幸福而快乐的期待着,那个新年,我们有太多回忆和感触。在所有人眼里,一家人和谐快乐,我想所有快乐的源泉就是你将8个月之后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带给我们一家人最大的期待,更是上天的恩赐。还记得爸爸那时在北京一家研究所工作,过了新年不久,妈妈就回保定待产。每次一到周五,爸爸最开心的就是去火车站去买票,因为可以一家人团聚是多么快乐和欣慰的事情。有一次回到北京已经晚上十二点多,望着满天星辰,爸爸心里只有一种感动,因为不过多久,这颗星球上,你将作为我生命的延续来到这个世界,这是多么神奇和令人激动的事情啊!8月4日,你呱呱坠地。一家人都在围绕着你而积极忙碌着。为了担心你在老家中受寒,2012年的新年,一家人就在北京度过。爸爸也是第一次不在老家过年,虽然非常惦记家里的奶奶和亲戚们。于是每年的十月一日就成了回老家过年一般隆重。直到你一点点的、慢慢的长大,一直到你满了三岁,我们才回到了老家过年,享受一个大家庭的天伦之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在成长,爸爸也在成长。看着从你刚出生的照片,到现在长大。爸爸感觉到你就像一粒种子,然后慢慢发芽,成长,现在稚嫩依然。还记得一次次唱着“东方红”摇着你睡着,从学会抬头、爬、走、跑、摔倒,急着教你学说话,一时间,还想起昨天你终于说出“兔子”的兔字时,爷爷、奶奶一时高兴热烈鼓掌,连钥匙都掉进了电梯的夹缝里。这期间的成长瞬间,给予我们的快乐实在太多。这几年,爸爸也在慢慢成长中,慢慢长大,学着去做一个爸爸。爸爸努力着自己的事业,报考了地震局,进入了复试,那年新年,爸爸一遍遍的练习着复试,每个发音、动作、表情、应答。去年过年,当万家灯火、外面鞭炮齐鸣的时候,爸爸在屋里背着单词,做着考博复习题。爸爸也终于考上了博士。爸爸说这些,是觉得你也贡献了不少力量和支持啊。因为我看到你在幼儿园里认真的学习,回来还记得按时写完作业,做游戏时不服输,耐的下心的精神,我在一旁,暗自惊叹,孩子都能这么努力的生活,又何况我们大人呢?你的积极努力也着实影响着我。我更愿意在你长大以后,还能你我之间彼此鼓励,彼此安慰,共同学习、进步、成长,无论如何,家人本就应该成为彼此最好的精神支柱。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到临之际,除了对过去的总结,更多是对未来的期待。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这首诗叫元日。这首诗告诉我们的是,应该努力去向往美好的未来。爸爸总对你说,惜时如金。时间是一把很好的尺子,掌握好时间,才可以丈量和把握好人生。过去的快乐和不开心都要留在过去的尺度,不要再影响现在的状态和心情。未来的期待和问题都要解决在现在。中国人都在乎过年,过去讲年当成一个难,当做一个坎坷,因此古代把年当成一个怪兽去对待。可是中国人又很聪慧,会找方法,找到了烟花爆竹去驱赶年兽。我想这个故事就是过年的意义,更是生活的意义。生活总是问题叠着问题,不停的影响你的心情和状态。而我想告诉你的,应该学会去面对,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动用智慧和能力去解决问题。每天你去幼儿园里或许会遇到小朋友之间的争吵,作业很难,游戏做不到等难题,爸爸想提醒你的是,这时候就是你进步的时候了。而新年的第一个期待,就是一起读书。古代中国有一些圣人和高人,其中儒家圣人一般叫两个半,一位孔子、一位王阳明、曾国藩只能算半位,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智慧。爸爸也还在体会其中的智慧。所以更希望我们能一起更多去读读《论语》、《传习录》、《曾国藩家书》这些圣人思想的书籍。我想对于你长到我这个年纪再去读,总要有更多收获和理解。希望利用课余时间,我们之间有更多的探讨和学习。我特别希望你能提出不一样的思路和想法,甚至有机会批判和推翻。第二个期待,就是一起锻炼身体。身体永远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良好的身体,就没法保证健康、正常的学习和进步。爸爸也是在朋友带动下开始练习keep软件,坚持跑步,科学锻炼身体。希望新年里,你能陪着爸爸一起锻炼,保持良好的体魄,让我们的心灵有更加牢固的安放之处。其他期待,爸爸再慢慢思考,能完成这两项也算两个“大工程”了。等爸爸老了,你读书、跑步,带着爸爸玩!

      行笔至此,已无多言。只念能知行合一,将很多心情和情绪按在心底,好好去珍惜和体会生活!

      愿你新的一年快乐成长!爸爸的新年祝福给你,也希望你能带给更多人美好的祝福!

                                                     爱你的爸爸

                                              2016年10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宝贝女儿的一封信 2015-11-04 寒情 问斜阳 亲爱的女儿,你好! 过去的五千五百多天我是多么幸福啊!感谢...
    问斜阳阅读 7,559评论 0 0
  • 宝贝你好,你即将要过四岁生日了,我知道你期待这一天很久了,你经常在家里问我和妈妈,你什么时候过生日,可以邀请你的同...
    自律就是自由阅读 342评论 0 1
  • 亲爱的博颖: 你好! 思考了一两天,想给你写信,却不知道如何下笔,似乎想说的太多,又不知如何说才好。你已经十五岁...
    Tina888888阅读 408评论 0 0
  • 亲爱的小棉袄: 还记得八年前,也是在一个夏天,你如小天使般降临人间,提前了四十多天,给爸爸妈妈来了个措手不及,要知...
    好菇凉啊光芒万丈阅读 130评论 0 1
  • 微风轻轻撩起阳台的衣服,星星点点的灯光趁机偷偷跑了进去。拿起手边的事情,将满屋子的孤寂都想要打发出去。灶台上跳动...
    爱你时还不懂感情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