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思考力》笔记整理

【100/70/500字打卡】

001结论

结论在结构思考力中也被称作“中心思想”。它首先是个观点,其次需要被别的观点(理由)或事实支撑。

结构思考力是从下往上找结论,找结论的时候要问一问“所以呢”。

002找理由----“为什么呢?”

找理由的技巧与找结论正好相反,已经确定了结论是什么,找对应的理由要问的问题是“为什么呢”。多问为什么是特别好的思维习惯,可以帮我们层层递进的分析问题,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问,最后得到最核心的原因。

emp:

为什么地面上会有一摊油污呢?是因为机器漏油了。

为什么机器漏油了?是因为胶垫老化了。

为什么胶垫提前老化了?是因为这批胶垫质量不好。

为什么质量不好呢?是因为采购的价格便宜。

为什么采购价格低呢?是因为采购部的采购方案发生了变化。

虽然实际操作中未必问这么深,但集中在一个问题上不断进行追问,会发现很多线索。

003找事实

找事实的技巧跟找理由的技巧类似。

004 30秒电梯法则

又一次麦肯锡项目小组给客户的总裁开一个项目汇报会,会议一切准备就绪马上开始的时候,对方总裁说有急事必须马上离开,于是邀请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一起坐电梯,在电梯里简要介绍项目情况,结果这个负责人没有说清楚丢了项目。后来麦肯锡吸取教训,要求所有员工无论手头有多么复杂的工作或项目,都能够用30秒(一个概数)或一句话把问题说清楚,这就是著名的“30秒电梯法则”。

有3秒钟就只说中心思想,多10秒就可以说到I级目录,以此类推,最短时间内表达的一定是最核心的内容。

用一句话概括出一个结构的所有内容参考公式:在         的基础上,从       ,        ,        ,N个方面说明了           。

“在......的基础上”是序言;“从N各方面”是一级目录;“说明了......”是结论。

emp:在前面几位同事针对新产品营销问题讨论的基础上,我将从价格、渠道和促销三个方面说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XX老师您好,在昨天跟您电话初步沟通“结构思考力”内训需求的基础上,今天想从学员面临的问题、业务部门的需求以及人力资源部具体要求三个方面跟您进一步探讨一下课程合作的方案,您看您有什么补充的吗?

回顾结构思考力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

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和结论

找出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

一句话概括所有内容

 无论是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还是一句话总结能力,都需要反复不断地进行练习,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变得轻松自如,一眼就看出“大略”来。

 005有的放矢的表达

确定目标:要提前设定好场景,比如你是谁,对方是谁。然后明确在这个场景下你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下周二正好与上司谈涨工资的事情→这是一个场景

这个场景下你的目标是什么→涨20%?只是对现状不满想提醒一下老板?还是别的?

设定主题:主题是基于目标得来的结论。

目标涨20%→主题肯定不是“关于一次涨工资的谈话”,而一定是一个为目标服务的结论,如“申请加薪20%”之类的观点。

设计序言:序言是一次表达的开场白。

结论(目标)是“申请加薪20%”,为了在汇报时吸引老板的注意力,需要运用序言的讲故事结构,设计一个有吸引力的开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