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很简单,就是把大碗换成小碗

一个汉堡惹来麻烦

谈健康,我们缺乏的不是道理,而是方法

喜欢运动,肌肉含量多,基础代谢率高的朋友会理解我的感受。我真的很怕饿,饿来如山倒,饿的时候不能忍,血糖急剧下降,人就仿佛是瘪了气的车胎,完全转不动,需要立刻补充。所以,我从来不会因为吃饭而排队,如果哪家餐厅像银行还需要排号机那样火,基本不会有我的身影出现。我的身体需要快速充电桩,哪怕是街边的摊煎饼,都是可以是我救急的稻草。

在众多食品中,我更喜欢选择麦当劳,因为在北京很多街区都可以找到,比较方便,一个汉堡,一杯咖啡,饿了可以在路上边走边吃,不像其他盒饭那样需要筷子或叉子。

曾经听过一位做食品检验的朋友说,在众多品牌的餐厅里,麦当劳算是最有良心的企业,整个生产制作链条都比较卫生。至于为什么被很多人称为“垃圾食品”,我感觉是因为,大家很容易把麦当劳联想成美国的大汉堡。又大又圆,又多层的big  burger ,一手捏不住,嘴小的,一口咬不了三层。然后又联想到美国的大胖子,就是体重可以按照吨位计算的,上飞机坐不下,要买两张票座椅的超级肥胖者,这样,就给麦当劳定了罪名,垃圾食品。确实,汉堡的热量不低。

我在健身房运动前掏出一个汉堡吃,大叔教练看到我立刻过来,摇摇头说:“你怎么吃这个?待会运动对胃也不好”,然后巴拉巴拉说了好多营养知识和养生知识。还有一位健身的小男生,对我说:“这个热量高,我已经好久不吃汉堡了”.......(在健身房,教练和我搭话,让我很尴尬,我就像披着羊皮的狼)

他们说的都对,都是可以站得住脚的营养知识。但是,这些就像给了我一碗鸡汤,没有配勺子。就是周鸿祎所说的这是“正确的废话”。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中,“讲道理”是我们根深蒂固的习惯,我们都善于摆出茶壶状,一手掐着腰,一手指着别人讲道理,我不知道这和我们的孔子儒家思维有关,“诲人不倦”。可是,听的人早就倦了。因为大道理从小到大,就像复读机那样在我们耳边不停的放。在学校老师说,回家家长说,上班老板说......我们太懂太懂,理论上应该怎么做。但是,谁来帮我执行?是个问题。

有勺子的鸡汤,才是好鸡汤。

听樊登读书会里有一个案例:联合国机构派一位美国人前往越南,去解决越南农村儿童营养不良问题。此人单刀赴会,没有资金,没有助手,没有任何政府支持,但是要求是让他解决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如果派我们去,你觉得应该怎么做?

很多人说调查啊,积累数据啊,写报告啊,让基金会出钱啊,让越南政府重视儿童营养问题.....,没错,这些方法都没错,但是解决问题的周期太长了,就仿佛到机构臃肿的单位办事,每个部门的领导都要盖戳,等着盖完几年过去了,要解决儿童营养问题,需要10年后了。

那么,这位美国人怎么做的呢?

他去买了一把皮尺,到越南的村庄里去,给孩子们量身高,维度等指数。把村长家的孩子或家庭生活水平好的孩子们挑出去,选出家庭条件差,孩子的身高和年龄匹配发育正常的孩子,然后去采访他们的父母,家中日常是怎么给孩子搭配营养的。

经过调查得知,那些发育好的孩子妈妈是这么做的:有的经常到河里去捞小鱼小虾回来给孩子吃,有的妈妈将红薯叶子熬成汁浇在米饭上。有的一天给孩子吃5顿饭,保证孩子没有饿的时段。

得知这些后,这位美国人召集全村的妈妈来,一起学习怎么给孩子做饭。就这样。帮助这些妈妈们学习了新方法,在没有增加他们家庭经济负担的基础上,解决了孩子们的营养问题。

有勺子的鸡汤,厉害呢!

再说回麦当劳汉堡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曾经在日本工作。当他谈及日本文化的时候说:日本政府非常重视儿童健康,尤其是饮食营养健康。那时候在日本的街区是不允许开麦当劳这样高热量餐厅的。在日本,几乎看不到像中国城市里这样,走几个街区,就能看到麦当劳黄色的供门M。只有在日本的高速公路上,服务区才有汉堡店。

城市里没有麦当劳,小朋友们也就不惦记了。在中国开到各个街区,放着可爱的音乐,还有儿童套餐,有玩具赠品,里面有供孩子们玩的区域。到底给孩子们吃不吃呢?靠的是家长的教育,管控,讲道理。我经常遇见小朋友们哭着喊着要吃麦当劳,家长横眉瞪眼的不肯,对着孩子讲道理:那东西不健康,吃了不长个儿,吃了会变成胖子......

人人都说自律好,褒扬高度的自律精神,健康状态,似乎要做圣人那般气节,才会活出来,这种误导,增加了追求健康的难度,因此,很多人有了愿做凡人的理由,因为“我可以不做圣人”。

谈及健康,我们的大道理能用火车装,可是落实到方法只能用筐装。因此,这几年卖营养餐的生意很火,填补了这个空白,他们计算好热量,搭配好营养,只要你手指轻轻一点,下订单就好了,不需要道理,直接吃下去就ok,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被很多人欢迎。

最后,关于我吃汉堡的问题,我从来没有给麦当劳贴上“垃圾食品”的标签。自律很简单,就是做减法,吃下一个汉堡500卡路里,那么我会做800卡路里的运动量,这样就抵消啦!

把大碗变成小碗

怎么让爱吃,又不爱运动的人,走上减肥之路,养成将康生活的习惯呢?

第一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很关键,也很简单)

饮食上:在原有饮食结构不变的基础上,把食量减半。

就是把自己家的饭碗,对照容量后,换成容量一半的碗。

举例说明:

张三是山西人,喜欢吃面条,我们不改变他喜欢吃面条的习惯,但是现在要求他:不管是臊子面,还是刀削面,还是打卤面,都是只吃原来的半碗。

李四是山东人,喜欢吃白面馒头,以前一顿吃两个,现在一顿吃一个。以前二两二锅头,现在只喝一两。

不要与他们讨论,面条,馒头是碳水化合,升糖指数高,最好吃糙米,粗粮,换成麦片,不要与他们说喝酒伤肝,热量高......说这些都是“正确的废话”一个人多年养成的饮食习惯,想力挽狂澜的去改变,就仿佛让回民去吃猪肉。

运动上:在原有的运动量基础上增加一半。

就是不管原来做什么运动,跑步也好,骑车也好,游泳也好,健身房训练也好,统统加量50%。

举例:

张三每天徒步10000步,那么现在每天走15000步。

李四每天跑5公里,现在每天跑7.5公里。

这样先坚持一周,体重秤一定会给你好的答案。

当然,还有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先把第一步做好吧:换碗,买体重秤,简单吧!

你get 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