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主任岗位的坚守、荣光与尊严

浅谈班主任岗位的坚守、荣光与尊严

——读《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有感(第1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熊华生教授在《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一文中提到:“全国中小学大约有400万班主任,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约占30%,是一支身负重任的队伍。”对于“身负重任”,作为一个班龄达27年的老班主任,我深有体会。

周六凌晨,我看到某家长发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一段话,“娃的变化让我郁闷中……周五不写作业,玩手机成了惯例。现在的学习状态不对,态度也不对。跟她交流也困难,说什么都不听。时间紧迫,再不努力真的要来不及了。我们俩急得很,她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叛逆期何时才能结束?”

上月家长会后,这位家长主动留下来和老师交流沟通,一番对话难掩其焦虑情绪,对于孩子目前学习拖延、不听话的情况,她非常着急。

我在这段话的后面编辑了一段文字,希望她能看到,也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家长也能看到:建议您撤回这条消息,您这样做只会把自尊心很强的女儿推出去。就像手心里的沙子,您抓得越紧,它流失得越快。最好的教育是您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您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即便她一时不理解,回头她自然会明白。玩手机有时是一种压力的释放,人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它可能会断的。所以,任何时候,请相信女儿,也相信自己。每个人都只能对自己负责任,对他人只是关切和感召。女儿是独立的个体,是重要的他人,龙应台在《目送》中说,父母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只能目送着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当她消失在视线的尽头,说明她已经长大了。不要太过于纠结和不安,相信女儿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曲折和不如意的时候。即便人生走了一段弯路,也可以在意外中看到拐角处的风景。淡定,不要用担心来表达您的不良情绪,不良情绪会互相传染影响,可能会导致两败俱伤。豁达一些,您和孩子都仅仅是生命长河中的匆匆过客,只是因为血缘关系,您陪她多走了人生一小段而已。与您共勉,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双休日,除了处理这一突发事件之外,学校临时通知的“红色经典诵读”的事情也需要布置落实。班主任的工作绝不止于工作日和工作时。很多日常琐碎的事情、前瞻后顾的事情,都需要全面考虑和分步落实。所以,为什么绝大多数老师不愿当班主任,答案显而易见。耗时多,收入少;琐事多,清闲少;烦恼多,顺心少。要不是职称晋升设定班主任年限,青年教师必须服从学校安排,真正在班主任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乐在其中、无怨无悔的老师还真为数不多。

所谓“正本”,是指某一具有多种文本的文件中能作为正式依据的一份。怎样使活水灌溉良田,让班主任工作催生出极大的教育能量呢?

“中国班级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第一环境,学生首先生存于班级中。班主任与他的学生们在民主管理中,形成民主意识;在自我管理中,学会协调,学习领导与被领导;在交往中学习交往,在生活中学习生活,在构建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班级共同体过程中,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心里。”

这不只是一种理论推导,而是一种现实。在中国,有一批卓越的班主任,与学生共创美好的班级生活,在让学生享受幸福的学校生活的同时,培养学生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李镇西老师与学生一起学习、游戏、旅游,那段美好的岁月中有幸福快乐的生命成长感受;丁榕老师在学生之间闹矛盾、有别扭后,带着学生一起去爬山,老师带领同学们集体呼喊“我爱你”,山谷回音“我爱你”的感人场景似在眼前;蓝美琴老师放手让家长阅读专业书籍、学生策划组织活动、碰到问题合力合理解决,整个班级呈现出人人都是“小主人、小能人、小巨人”的样子。

《从平凡到卓越:25位优秀班主任的故事》中,可以看出许多值得班主任们学习和思考的共同特征:他们善于让学生接纳自己。卓越班主任用“参与”融入学生中,从而被接纳。他们善用创造并坚守仪式。仪式的形式多姿多彩,班志、班训、班歌、班徽、班旗、班级特色活动等,举行仪式的过程就是最有效的集体教育过程。他们善于关照孩子的内心。他们永远把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放在首位。他们善于用研究方式工作。在他们眼里,班级管理与教育过程中的许多事项都是课题,当班主任能够并习惯于从课题和研究的角度来看待班级建设中的每个重要问题、每项重要工作时,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就完全不同于以往。他们善于等待学生的觉醒。育人的过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过程,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是个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过程,是个生发梦想并实现梦想的过程。孩子的工作需要慢慢引导,耐心等待。因为“慢”“等待”“简单”是一种卓越能力的反映。

所谓主业,“百度汉语”中是主管产业、主要产业的意思。2009年8月12日教育部出台《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进一步阐述了班主任的主业定位:“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

目前,班主任队伍可能面临的问题是:

(一)工作量与日俱增。

根据我对在美国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初中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

学生A:

一个班20多个孩子,平时是按小组围坐的。教室不大,同时还是班主任老师的办公室。教室四周都有可写字的黑板或白板,环境温馨。班主任老师对孩子情况比较熟悉,经常与家长联系沟通。孩子相处比较简单,课余跟同一小区的孩子或熟识的中国孩子玩耍和相处较多。情人节这天,是孩子们互送贺卡礼物的统一时间。

除了个别情况跟任课老师沟通外,所有学校层面的通知均由学校的教学秘书统一发出(群发邮件或短信通知)。孩子的餐饮、疫苗、健康方面的状况、请假等都与教学秘书而不是班主任沟通。心理老师、教学秘书、校车司机是教学外围保障。

学生B:

课程进度难度不同、科目作业比重不同、作业提交方式不同、教育理念和方式不同、管理理念和方式不同、班主任和后勤人员工作条线不同、课余方式不同。

一是后勤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不要事事都通过班主任,为班主任减负;二是建立和完善网上作业平台,减轻任课老师负担;三是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比较统一的家校联系更多通过系统完成,让班主任更有时间处理个性化沟通。

(二)学生问题有个体化、极端化趋势。学生中有跳桥的、跳楼的个案,虽然从整体来看,比例微乎其微,但是由于网络传播的速度让很多人都觉得当老师难,当班主任更难,当优秀班主任难上加难。班主任岗位有时带有一定的高危性,为了保全自身的根本利益,班主任不能多布置作业,和学生说话要拿捏分寸,不能严厉地批评犯错的学生,就怕学生脆弱的心灵承受不起压力,使老师的善心换来恶果。

教育部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指出:“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适当地提高待遇、减轻工作量,使班主任工作更有尊严和自豪感,让班主任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岗位,而不是不得不做的一项工作。

所谓“专业化”,是指一个普通的职业群体在一定时期内,逐渐符合专业标准、成为专门职业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列出了班主任工作的五项职责和任务:对班内每个学生的管理和教育;班级日常管理和班集体的建设与管理;班队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学生操行评定;与任课老师、家长和学生所在社区的沟通与协调。这五项职责与任务都在说明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和职责是管理与协调,班主任首先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但是,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正本、主业、专业化,要想拥有专业自信,赢得专业尊严,获得专业成就感和满足感,不是简单的条文公告或福利待遇就能解决的,需要班主任要有创造性劳动,要有专业智慧,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解决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当我们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清楚地了解要培养怎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怎样的方式和途径去培养人,在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中,把班主任工作蕴藏着的巨大教育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在理解学生情绪的同时理解自己情绪,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帮助自己成长,在成全学生愿望的同时成全自己愿望,在进行多方合作、整合各种资源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让班主任的名字熠熠发光,让每一个孩子对学习生活都充满着期待和希望。这就是班主任岗位的坚守、荣光与尊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谈班主任岗位的坚守、荣光与尊严 ——读《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有感(第1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滴水湖畔阅读 848评论 0 0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1 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崇高的职业,触摸的是灵敏的心弦,弹奏的是诗意的乐章。既可以引领学生在失败中充满希望,也...
    清澈与明亮阅读 1,004评论 0 7
  • 我是觅小金桔 希望你喜欢
    _觅小金桔阅读 228评论 0 4
  • 莺歌燕舞艳阳天, 雏凤展喉春满园。 游戏三轮勾往事, 娃声一片忆童年。 注:吾之小孙孙就读的金彩摇篮幼儿园庆六.一...
    江德丰阅读 420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