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死面前,重男轻女是人性的黑暗毒瘤

这是智先生的第55篇原创文章

1

在微博看到有一则悲伤的新闻:

两夫妻结婚有6年了,小孩今年5岁,一家三口原本过得幸福和谐。

后来妻子怀孕三个月后,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随后去做了骨髓穿刺检查,很不幸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医生说妻子的病需要进行化疗和骨髓移植,但肚子里的孩子保不住,如果强行要孩子,可能出不了产房。

这里可以看出一个丈夫应有的担当,他劝妻子把孩子打掉,虽然女方很执拗,最后在家人的劝阻下,才同意打掉孩子。

丈夫悉心的照顾

由于需要不停地化疗,妻子的抵抗力在慢慢下降,医生提醒,如今只能进行骨髓移植才能活下来。

让人高兴的是妻子的两个哥哥,骨髓完全匹配,移植的成功率很高,让濒临绝望的丈夫重新看到希望,但将近60万的昂贵医疗费用成为一座沉重的大山。

家人都劝男子放弃治疗,但他说了一句话:“妻子在最年轻的时候把一切都交给了我,我有什么资格选择放弃!

眼看着妻子的移植日期一天天临近,可就在移植当天,妻子的两个哥哥突然反悔,改变了主意,不同意捐献骨髓。

按照岳父的说话,女儿这病是治不好了,他也担心对儿子的身体有影响,更怕男人没钱会找他们借。于是说“回去看中医,能看好就看好,看不好活到哪天算那天。

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在长达一分多钟的视频里,男人双膝跪地,抱着岳父苦苦哀求。眼看着头都磕破了,依然没有打动这家人的的心,被一次次冷漠地推开。

这一幕,其实挺诡异和荒谬的,原本是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自己的女儿和妹妹,父亲和两个哥哥却能冷下心旁观,反而是作为外人的丈夫,独自在承担。

如今由于两个哥哥的狠心,使妹妹错过了最佳的移植时期,而他们一家人也离开北京,回到山西,生怕男人继续纠缠不清。

看到日渐憔悴的妻子,再想起我的儿子就痛不欲生。我看到妻子泪流不止,我知道她不是对病魔的恐惧,而是对孩子的不舍。

为了给妻子看病,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将能卖的都卖了,并借遍所有的贷款平台,信用卡也刷光了,但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仍是杯水车薪。

现实中,医院里上演的伦理剧情实在太多了,多到令人麻木,多到令人发指,多到令人无力。


2

尽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能通过骨髓移植来治愈,但是仍有人不理解所谓的骨髓移植是怎么回事,一听到骨髓两个字,背脊就开始发凉,担心有什么后遗症。

捐骨髓并非抽骨头里的髓,而是献出造血干细胞,就像平时体检那样,在手臂上抽血,然后把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就可以了,对于志愿者基本没有任何的后遗症

让人心寒的,莫过于两个哥哥的冷血和无知。从一开始他们就劝阻,要停止治疗,后来碍于情面去匹配,结果竟然匹配成功,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给了妹妹假的希望。

如果真的不愿意捐献,他们完全可以在一开始提出来,却非要等到捐献日才拒绝,导致妹妹错失寻找其他匹配者的机会,这无异于谋杀。

有人这样嘲讽:当初去匹配,大概是想假装关心一下妹妹,不想被人骂冷血无情吧,但是后来还是打脸了,就不给他们装善良的机会。

假如是哥哥得白血病了,那么剧情就要倒转过来,妹妹肯定得捐,并且一家人都会用亲情大义去劝说:“他可是你哥哥啊!”

这种重男轻女的情况不是第一次了,同样有一则新闻,说女孩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但是家人却不愿捐献骨髓。

爷爷:“你死就好,不要来害我们一家人。”妈妈:“你碰碰运气吧,能吃药还是尽量吃。”姐姐:“我月事推迟了几天,可能怀孕了,帮不了你,你找弟弟吧。”而父亲和弟弟,已经不再接她的电话了。

每次通话后,那个女孩都在哭,她知道家人不会帮助自己,“我知道你们都有苦衷,我不怪你们,但希望你们能来看看我,给我一点战胜病魔的勇气,行吗?”

在面临生死抉择的关头中,女人的选择权往往会被剥夺,榆林一院的孕妇跳楼案,牵动着多少人的神经;孕妇难产的时候,遇到保大保小的情况,全由丈夫和婆婆决定。

当需要凭良心去救人时,有人会奋不顾身;当需要良心和金钱救人时,有人会犹豫不决;当需要救助的对象,是重男轻女的牺牲品时,那么有人情愿将良心喂给狗吃掉。


3

有医院的朋友对我感慨:即使在大城市里,重男轻女的现象也很严重,很多原本可以治好的女患者,都是因为家人的冷血和犹豫,导致生命白白地消逝。

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多了:

我实习的医院有个护士妹子得了白血病,其哥哥配型成功,但是其重男轻女的母亲怕捐骨髓对儿子身体有影响,最终还是没救这个护士妹子。还记得她抱着膝盖坐在走廊里的样子。

在知乎有一个热门问题:中国有什么重男轻女的现象?下面有3500个回答,每一条内容看着都让人心酸:

知乎网友@珞不毁:大三的时候,她的弟弟十六岁,肾脏查出来有问题,但不是特别严重。医生刚说完“你儿子肾有点毛病”,她妈妈就马上说严重吗?会威胁生命吗?我儿子是我们家的,希望他不能有事,需要移植吗?我女儿很健康可以移植。

她在场,这些话是当着她的面说的,一句都没有商量过。医生都看不下去了,说她太瘦,身体可能看起来不像很好。她妈妈说没关系,需要的话就给她养身体。亲妈说出来的话,给女儿养身体是为了换个肾给儿子。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有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我觉得可以换一种说法:“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可以左右儿女的生死,就觉得太可怕了。”

前几年,在网上有一个帖子《一封迟来的忏悔和求救信》,说的是一对夫妻,在19年前将一岁多的女儿送(卖)给别人。

19年后,他们的儿子不幸罹患白血病,亟需寻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这个被送走的女儿可能是合适人选之一。

为此,他们在网上发帖,向当年被送走的女儿忏悔,希望她能够体谅父母当年的苦衷,能够尽快现身,和亲人相认,挽救弟弟的生命。

这种生前吸血,死后吸髓,强行忏悔的行为,让网友不买账,有人就这样比喻:女儿啊,妈妈当年活埋了你,我一直在忏悔呢,如今家里的狗要吃骨头,妈妈把你挖出来好不好?

如果最终,女儿匹配不成功,想回来生活,或许这对父母会立刻翻脸:“没能救儿子的骨髓,谁会要你!”

在中国,重男轻女的情况从来就没有停止,这类父母的逻辑很简单: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从小到大能养活不饿死就可以了,生活品质如果多付出一点他们都觉得心疼,因为是亏本的。

正因为有这种畸形的思想存在,如果家里有哥哥或者弟弟,这种强烈的对比就更加明显,足以在女孩弱小的心灵插上一枚歹毒的钢针。

等长大后,该吸女儿血的父母,会继续吸下去,并用生育的道德大棒来命令:“当初养你有多辛苦......如今你却......白眼狼......”

就想问,大清灭亡了,重男轻女的思想,何时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