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还多,以后再说

1

同事聚餐时,我们中有人忽然聊起:如果不用上班,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起来,众说纷纭,其实无非就是男生把没有撸够的游戏打他个几百回合,女生把还没有逛完的淘宝、没有看过瘾的韩剧,刷个不分日夜。

正当大家在意淫着未来的骄奢淫逸时,有一股子清流的声音终于发言了,她说,未来她想成为一个大作家。

大家纷纷转头把目光投向了正在说话的小美,她继续说,“现在就要开始,每天写它个5千字,同时每周都读2本书,先从网络发布小说,然后获得人气再出书、去签售、再开大咖讲座…..小美讲得两眼放光,甚至很多细节如如何找出版社、写的过程中如何整理方法论都谈到了,大家都十分惊叹小小年纪的她能有如此远大的志向。纷纷点赞,此人可成大器也。

后来,听说小美真的辞职,去追寻她的理想去了。

最后你们真的以为小美已成为作家,或走在成为作家的路上吗?

是的,但是活在她自己的梦里。

现实比想象骨感得多,小美辞职后,因为不用上班,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看剧看到凌晨,第二天到中午才能起床,吃个午饭还是觉得困,本想着小憩一会,没想到半个下午就过去了,醒来后刷刷朋友圈,看看微博,聊聊微信这就到大晚上了。

我们问她最近在做什么,她说,最近在看剧,反正时间还多,我看完以后再出个影评啦;

我们想看她写的新作品,她说,时间还多了,我先多看点书,下个月再统一写;

我们问她,那有什么好书推荐下,她说,买了好多书,时间还多,我到时候慢慢看…..

日子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小美原来公司的员工,有的努力工作,年终总结和绩效评价都优秀,已经晋升开始带领团队了;之前说要撸游戏的,在工作之余不断练级,他的装备都能卖个几十万了;之前说要刷遍淘宝店的,因为经常思考店家的营销策略有了心得,自己开了店,已经准备升皇冠店。

然而,小美依然每天对自己说,写作的时间还多,以后再说。


2

工作一段时间,身边总是有些消息偶尔虐一下我们的小心脏,听到同班同学已经做到上市公司高管了,听到朋友的朋友已经创业获得A轮B轮C轮的风投了,听到在外地打拼的朋友已经买车买房了……

然而,我们还在挤着公交地铁,拿着几千块的工资,在周末纠结着几点起床、有什么好玩的。我们一边羡慕着成功的例子,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目标和偶像,一边又感叹着时间还多,以后再做吧。对于这种情况,只想说一切不以努力取得成功的过程都是在耍流氓啊。

或许我们能这样自我安慰,黄忠60岁跟刘备,德川家康70岁才打天下,姜子牙80岁才当丞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孙悟空五百多岁西天取经,白素贞一千多岁下山谈恋爱……我们还年轻,时间还那么多,何必这么着急呢。

但是,人家白居易3岁前就能识字,6岁显露诗才,13岁写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名篇;歌德8岁精通法、德、意、拉丁文和希腊文等5种文字;富兰克林12岁就在报社发表文章,就连TFboys不到15岁代言费比肩范爷咧,我们为何不这样自我激励?


3

考试的时候,老师给了我们两周复习时间,学生都觉得两周,太长了,时间还多呢。继续该打游戏的打游戏,该追电视剧的追电视剧,复习做题的什么都抛到脑后了。

到考试前一天,真的要去图书馆自习了,刚坐下就犯困,想着还有一天时间,先休息一下养好精神好复习;好不容易睡醒了,反正还有时间嘛,再刷一遍微信、微博、QQ,直到刷得所有的都看完了才去看书。果然,大学考试前一天才是学习力的巅峰啊。

结婚的时候,我们互相承诺婚后生活要始终如一。然而,很久没有一起看电影浪漫一下,但总说,时间还多,以后再看;想一起去旅游,觉得一辈子还长,世界以后再看。长久以来,婚姻就这样逐渐消磨在柴米油盐的小事中,平淡如白开水,有人受不了离婚了;有人习惯了,过着同室的分居生活。

工作的时候,我们总想着,我要学好办公软件应用技能,但既然时间还多,以后再学吧;我们做一个项目,想着deadline还有一段时间呢,不着急,先上网、淘宝、看股市,以后再做,直到截止日期前几天才开始胡乱赶出来,这样的质量可想而知。


4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小偷,它能悄无声息的偷走你的时间,等你意识到时间被偷走了,却也不能再逆转过去了。

年初是做计划的好时期,但是,生活中出现太多太多的2017年的计划是2016年就制定的,2015年早就说过了,2014年就开始是这么想的,但或许2018年都还没有完成的。

在这个世界上,多的是“我原本可以……但是……”,“然后”就没有然后的事了。

我们总在拖延症、内疚自责中周而复始,还要继续安慰自己:时间还多,以后再说。


5

我们总是这样自我安慰,实际上,你打算拖到明天或是下辈子再做的事情,是因为我们自控力不足而召唤了我们内心的拖延症。要战胜拖延症,

第一,要时刻不断提醒自己大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学着说“我要做”。就算你此刻心里焦虑不安,就算你多么想伸出你的双手来剁,就算打游戏的魅力再难挡,你都要学会告诉自己:为了实现XX目标,先需要我去完成XX任务。

例如,我为了实现减肥,我先需要吃饱了,才有力气去减肥呀。

第二,我们总是对未来保持乐观状态,憧憬着未来会有更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所以我们推迟它是理所应当的,我们相信,在明天或未来,我们不仅能弥补今天没有做的事,还可以做得更好。屁咧,今天都做不好,明天又能好去哪里,这分明就是无底线的意淫。

为此,我会用杞人忧天的态度去看待:例如,我今天不努力工作,赚钱的速度肯定慢于父母老去的速度,我怎么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晚年;如果我以后再做,我喜欢的口红、包包就只能在以后的以后才能享受。

通过不断提醒自己现在要做,强迫自己去做,慢慢的,就会形成持之以恒的习惯。


时间还多,以后再说,这是弱者的借口;时间不多,现在就做,才是聪明的人、智慧的人、漂亮的人的谦辞。

这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不能过度透支未来,因为输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钢了个蹦阅读 306评论 6 6
  • 策略模式——《设计模式之禅》 很好理解的例子 刘备江东娶亲,三个锦囊妙计 一个接口,三个实现类,三个锦囊妙计 封装...
    书笔年华阅读 204评论 0 0
  • 这时的荷花还没有完全开 这时还看不见晚上的月光 这时先生您还端坐在荷塘的一角 您的身体微微前倾 依旧一身长袍布褂 ...
    庆善阅读 634评论 6 26
  • 写在聚友轩群年聚会之前诗一【慕容子夫作】 先生频入耳,学问莫如君。 满眼逍遥子,一心徙倚群。 年终杯有约,笔底墨无...
    诗酒茶_f361阅读 169评论 0 0
  • 小乖上小学以来,一直特别努力积极,在学校得到各科老师的表扬。每天的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无非就是读读背背。 ...
    美西xyy阅读 33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