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随心而写,不忘初心。

随心而写,不忘初心。

写作是痛苦的,孤独的自我修养,人生又何尝不如是?之前写过一篇关于海外写作者的孤独,今天想趁着一个转折点总结一下自己的写作之路。

我一直认为,写作一旦和金钱挂钩就变质了,除非作者本人是靠写作、编剧或是文案养家无可厚非也是应该的,而作为业余爱好就应该保持最纯净的写作状态。

直到现在依旧是这样的想法,所以有时候非常厌恶所谓的写作套路,当然也不妨碍很多人喜欢这类文章。而我始终坚信的是:方法可以有,文笔可以练,唯独写作的初心不能变。

写作就像是长跑,熬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每一次写作就会非常享受。我高中时候就开始写博客,当时用的百度空间后来荒废了,大学时候也经常写日记,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

今年年初的时候家里的巨变让自己一度非常颓废和迷茫,所以从2月份开始把自己关在家里开始了写作。在晋江连载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当时文笔很差,写出来像流水账而不是小说。

后来决定暂停重新修改内容,在6月份的时候报名参加了一个30天写作训练营,当时30天的坚持给了自己后期很好的支持,也打下了写作习惯的基础。

再之后因为一位长辈而去了另一个写作平台,并且参加了一个非虚构写作比赛,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写作奖和1000元的奖金。

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我不能为我尊重的长辈做更多了,并且我也没有走上研究生的出版专业道路,至少要做一些相关的吧。于是,只有写作最接近爱出版的梦想。

那次获奖之后无意中发现了简书,因为内容的自由度极高一度迷上了这里。除了诗歌,我80%的文章都有被推首页或是通过首页投稿,并且发现每篇干货都是首页,三篇简书日报,一大半授权公众号转载。现在最热门的三篇依旧是干货和时事。

今天就不夸简书有多好了,想要上首页是每个新人都想的事情,愉悦感和快乐都是发自内心的,毕竟也是一种认可,除去某些套路的写作其他都是很认同的。

在简书写了一段时间,中间有段时间很迷茫,每天盯着手机看自己的文章有没有被收录或是是否通过了首页投稿。发现以前总写的诗歌和散文写不出来了,小说也停止更新了,这种感觉其实特别不好也是想了很久。

现在已经没有之前那种焦虑的总想上首页的感觉了,就是自己写自己看,可能和自己现实生活的满足和忙碌也有关系,心态好很多。

既然我们都不靠写作牟利,那么焦虑什么呢?为什么要为是否能写出文章而焦虑呢?想写就写不用为谁而写。并且最近成为了豆瓣阅读作者,也有出版社联系了我,这都是内心真正平静之后非常意外的事情。

下面有一部分是翻出来的没有发布过的关于当时30天训练营的结束时候的心情,很真实也很感慨。当初一起的朋友们很多都没有坚持了,而我每次写不下去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如果现在放弃了,五年以后别人都是真正的作家了那我是什么?只是一个loser。

我不是个能坚持的人,到目前为止,只坚持下了几件事,每天读书是一件,爱我先生一辈子是一件,健身是一件。所以我希望写作可以作为另一件自己可以常年坚持下去的事情。

以下为7月份关于写作的文字

“今天当我把在上一期新媒体训练营中写的文章发到简书、上了简书首页的时候,我有些小激动,到现在一共只发布了五篇文章,被推荐至首页了。于是想写下对于这30天的感谢,分享给大家真正的写作成长经历。

距离上一期7月份写作营结束已经过了大半个月了,我迟迟没有动笔写下这30天的总结,一是由于的确有些忙碌,二是想要等到内心感情爆发的时候再动笔。

关于报名

已经想不起来在哪里看到这个写作营的消息了,我已经关闭朋友圈八个多月了大概是从某个微信群里看到的吧。当时跃跃欲试,加了李喆老师报名,可惜我看到的时候6月份的训练营已经开始两天了。

就这样一直盼着终于等到了7月份,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了!很感谢李老师的耐心,国内的半夜三点也会即使回复解答我的问题。

最开始想报名治懒班的,想着培养出一个写作的好习惯也是好的。后来看到还有新媒体班,字数多了很多1500字,考虑再三还是报名了新媒体训练营。

关于自己

在参加这个训练营之前只写过长篇小说,并且还没有完结。在一个新的写作平台行距上发布过三篇文章。我并没有太多的写作经历,大部分和写作相关的也只是编辑和设计。

唯一沾边的可能是我喜欢读书,仅此而已。其实小时候还很害怕写作文和日记的,不知怎么长大了反而想要好好写些内容出来。

关于写作营

在训练营学到了很多,经过了这30天的写作,克服了懒惰,培养了每天写字的好习惯,扩散了思维。第一天的作业就是找一篇认为很火爆的文章进行仿写,这个真的特别有用,经过这个训练很大程度上奠定了自己现在写作的风格和基础。我根据李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评价尝试新媒体文的写作语言和结构,受益匪浅啊。

在这期间我也存了很多稿子,一共有16篇文章,3万字作业,现在有空的时候会慢慢在简书和行距写作平台上发布。发现从一开始的阅读量寥寥无几到现在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这个变化还是很大的。

我的文章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我从来没有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过,所以得到更多不熟悉的人的打赏和赞美其实更加欣慰。通过写作我还认识了很多好的作者,也突破了自己。曾经的我常常放弃一件事,这次在训练营中其实写到中间的时候差点要放弃了。

当时在训练营期间每天特别的忙碌,经常半夜11、12点才忙完回到家,每每想放弃的时候又想着,如果一个人连“坚持”这件小事都做不好那还能做什么呢?虽然很多时候特别累,但是看到写完的作品还是特别有成就感的。

当时我把群置顶了,每天还特别期待其他学员对我文章的点评呢,批评可以使人进步,赞美也很让人高兴。在这期间写的内容,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篇文章,都像是我的一个孩子。从孕育到出生,每一个都是我用心哺育出来的。

关于学员
这一期下来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有几位印象很深,在这里也想记录下来,对于一路同行的朋友们想说一声,谢谢!

新媒体第七期D组,我们组的成员,到现在过去半个多月还剩下不多了,很可惜有些开始还很努力的学员们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对于剩下的大家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位:

1,23号郑冉
我们组最厉害的新媒体高手了,她常常给出的点评都是一语中的。从她的点评和作业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很高兴可以认识到好的作者,她的文章也在写手圈发表过。我之前写小说一直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直到她说到关于文章结构的内容,还有告诉我们如何写故事,也对我说不要再熬夜了特别暖心,真的特别棒的同龄人。后来她成为了我们后半期的组长,在这里再次说一声感谢和辛苦了!

2,24号小蜜
他的文章大多不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但是读起来有种很熟悉的感觉。人也特别的真诚,后来家里出了一些事情,小蜜大哥在训练营结束后还是常常关心询问,真的特别好的人。希望大哥的作品可以让更多人看到,大多是非虚构文,祝福小蜜大哥可以实现自己的写作梦想。

3,21号墨竹
她每一次给我的鼓励都被我收藏起来了,很感激每一位愿意分享和用心写作的同伴。

4,15号单曲
最开始单曲写的《白月光》印象很深。记得当时我的第一篇文章,她给我的评价是语言可以更简练些,真的很有帮助。还有印象很深的是每日的单曲点评,很容易被人记住。

5,3号沈燕
沈燕姐那么忙,但是一直都有写作。很喜欢这位老板娘的手写故事,还有分享了同学聚会的有趣经历,这些我很少经历过的。

无论怎样,写手圈训练营是一个很适合想要突破自己的人。能在写作这个道路上遇到同行者很幸运,别人告诉你做不到,是因为他们做不到,然后他们希望你也做不到。所以想要写作就开始吧,何时开始都不晚。

最后引用李老师的话,30天的继续坚持,祝福大家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上这些文字都是发自内心的,包括曾经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很真心的。

我想也许这就是写作带给我最大的财富,平和的心态和快乐的感受。始终铭记,随心而写,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9评论 0 2
  • 回忆像书签夹在脑海 ,风吹起便绽开, 旧时的画面沸腾开来。 原来自以为忘记的从未忘记,干涩的时光被晕漾出波纹, 那...
    艺引阅读 139评论 0 1
  • 抬头望一眼天空,寒意渐浓,霜降将至 又到了冷的不想露手的时候 总是想把自己淹没在毛茸茸里 或者围着暖炉吃柿子 那是...
    神农说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