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面护心镜

所谓护心镜,不只护己,更护住了那些我们所爱的人。

在去日本的飞机上偶遇了一对台湾夫妇。他们坐在身边,旅途很长,但那一路我都无法安眠。因为他们一直在争吵——确切地说,只有那位太太在喋喋不休。

我听了半天终于明白了个大概:出门的时候先生把钥匙给了家里的钟点工人,请她定期去打扫。太太知道以后就非常愤怒,一直在教训先生,说他丝毫没有防范意识。如果那位工人趁他们旅行的时候搬空家里财产该怎么办?如果工人把外人带到家里来过夜该怎么办?他这样做存心是让自己一路都不安心,自己怎么会跟这样的人过了一辈子……太太语速很快,声音洪亮,重复着几乎一样的话,且丝毫不显疲惫。

我起初听得有趣,后来便心生烦躁,最后干脆拿耳塞塞住耳朵,却依然有她的声音断断续续传进来,让人几乎忍无可忍。

然而奇妙的是,那位被骂的对象却始终悠然地靠在椅背上一言不发,偶尔喝杯水,甚至顺手为太太倒上一杯为她润喉——简直是恶劣的纵容。

趁她去上卫生间,总算可以“中场休息”。我实在按捺不住,摘下耳塞,向先生问出自己的困惑。

“不好意思,也许这是你们的事情,但……为什么您可以忍耐那么久的指责都不回应一声呢?”“不好意思的应该是我们,真的打扰了。”先生颔首致歉。“但是如果我回应了,她会更加生气。唯有沉默,是阻止一切变得更坏的唯一办法。”“沉默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沉默起码不会激化问题,并可以缓解问题——其实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能够缓解,已是不易。”我很好奇他对于沉默的看法:“沉默对于您来说,是武器吗?”先生微微沉吟,“不,它是防御,是‘护心镜’。”

“为什么?”

“它护住我的心不受伤害,这样永不致命,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然而,它也不比盔甲那么坚硬,不会反弹那些接近我心的人。他们对我很重要,我不忍心让他们受伤。”

另外一个故事发生在巴伐利亚。那年四月我一个人旅行到班贝格,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小镇上有一间小别墅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别墅并不大,但是外墙上爬满了盛开的白蔷薇,非常美丽。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正站在梯子上,认真修剪着蔷薇的枝叶。这时他身边的一扇窗子忽然打开了,一位老妇人探出头来。与这风景不太和谐的是,她表情焦躁,语速奇快地冲老人大吼大叫着,虽然说的是德语听不太懂,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她的强烈不满。站在梯子上的老人聆听着老妇人的吵闹,手下却未变,依然慢慢地修剪着枝叶,保持着优雅的沉默。直到吵闹完毕,他也停了停。忽然,他剪下了一朵身边开得最盛的白蔷薇,然后露出一个微笑,顺手拈起它递向了窗口的老妇人。那天下午的阳光很好,暖融融地晒在身上。然而那一刻老妇人脸上突如其来绽放的笑容,却比整个巴伐利亚州全部的阳光总和还要灿烂。那是我见过最动人的沉默。每一次回忆起来,还带着白蔷薇的淡淡芳香。沉默可以应对一切,带着微笑与爱的沉默则更胜一筹,在应对的基础上,它可以治愈一切。

优质的沉默是一场漂亮的太极,给自己冷静思索的时间,同时将问题抛回给提问者,不失风度,以柔克刚。“祸从口出”和“说多错多”并不是危言耸听。在某种意义上,保持缄默的确是一种低调的品德。

在我刚刚毕业、开始工作的时候,公司常常开会。我和另外几个新来的实习生总是会议上最踊跃的几个,积极发言,若是一时轮不上自己开口还急得要命,趁对方喘息的时间赶紧插进去大声阐述自己的观点。

领导自然是肯定的,笑着说年轻人有斗志有激情啊,新的想法是好事,要鼓励要支持。老同事也连声称是,说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土埋半截了,你们一定要有话直说,这样可以改进我们的工作,促进集体的进步。于是我们也颇为沾沾自喜,觉得浑身充满了使命感与荣耀感,更加卖力地发光发热。

戳破美好理想的转折点发生在转正时——我们几个人居然统统都没有通过转正,反倒是那个平时沉默寡言的男生居然全票通过。我们又惊讶又不服,集体找到人事部,无果。

最后只好灰溜溜走了,落下身后一个巨大的问号。

后来工作的时间久了,常常反省自身,也就渐渐揣摩出了一些当初失败的原因。

领导并不一定喜欢多话的人。多话意味着冒失、张扬、不稳妥。在没有深思熟虑后就贸然讲出的观点,绝大多数并不能有力地说服他人,自然更无法让领导采纳。“不予采纳”的次数多了,消耗了发言者的“信用度”,这位员工也就成为了领导潜意识里的“失信人”,离“失宠”也就不远了。

同事也不喜欢多话的人,在他们看来,多话意味着出风头、抢业务,可能威胁自己擅长的领域。如果再有触及实际利益的方面,隐藏的敌对情绪就一触即发。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是每一句话都会激起矛盾,但职场中说错的话往往成为危险的伏笔,不知在什么时候被拎出来,放大、演绎,进而变成致命伤。在一个相对复杂的大环境中,遇见棘手问题时,“万言万当不如一默”,它适用于所有不善于人际交流的人——不会说话没关系,不说话总会吧?

他人之事不容置喙,观棋不语方为君子。

当然,不多话不等于不说话,更不是自扫门前雪。而是要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考虑周全后再行开口,每一句都是画龙点睛,才让自己的每一次开口都变得有价值。

今年公司又招了几个实习生,开会时他们叽叽喳喳异常兴奋,每个人都摩拳擦掌准备在会议上展示一番。我看着他们年轻朝气、争论不休的模样,忍不住微笑。

一个小女生看到了,好奇地凑过来问我在笑什么。

我笑着摇了摇头。

我是不会对他们讲护心镜的故事的。

因为,人总要亲自把心捧出来。枪林弹雨、风霜雨雪,走上一遭。待到千疮百孔时才知道疼痛难忍,才懂得生活残酷,才会主动去寻找那一面护人护己的护心镜。

当你终于沉默,成熟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那是个破败的小院子,三面都是土围墙。因为年深日久,土墙已经陈旧的面目全非,豁口缝隙随处可见,眯眼透过去,院里的...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508评论 5 6
  • 相对于《反脆弱》以前的章节,这两章是我读的最流畅的部分,可以说是一口气看完,也引起了深深的思索。这些发散的思考不做...
    龙畅天下阅读 623评论 1 1
  • 我的床总是很乱,各种枕头靠枕,脏的净的衣服,书本笔……满床都是。等到晚上睡觉时,全拨到床一侧,给自己留个平躺的位置...
    吉祥君阅读 313评论 0 0
  • Github Gitcafe 多用户配置 步骤一:用ssh-keygen命令生成一组新的id_rsa_new和id...
    yipliksun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