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的过程中,我们拥有了很多能力。溜须拍马的能力,见风使舵的能力,逢场作戏的能力,笑里藏刀的能力……


这些能力让我们幸存于这个残酷的社会,可是,不知不觉,我们正在丧失一种重要的能力——幸福的能力。


还记得小时候牛奶冰棒的味道吗?

还记得小时候过年那身漂亮的新衣服吗?

还记得拿着十块二十块的压岁钱却觉得自己拥有一笔巨款的感觉吗?

还记得小时候春游前兴奋的那些时刻吗?

还记得和暗恋的对象多说了一句话后那种内心的欢呼雀跃吗?


如今呢?

我们吃哈根达斯也觉得不过如此;

我们经常拆快递拆到手软;

我们拥有好多个十块却总觉得自己是最穷的人;

我们天天抱着曾经春游才能吃到的零食麻木于各种泡沫剧;

我们天天和爱人在一起却好似越来越陌生。

为什么?因为,我们正在逐渐丧失幸福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

什么是幸福的能力?简单说,就是对快乐的感知力。

前一段时间在朋友圈做过一个小范围的快乐调查,结果是,超过半数以上的人都觉得自己不快乐。可是,当我拿到答案返回去看给出这个答案的人时,我困惑了,因为,这些给出不快乐理由的人们,在我这个外人眼里,都是那么的,那么的幸福。


朋友s,女,她说“不快乐,工作浑浑噩噩,感觉生活没有意义 ,每天都感觉没有意义”。可是在我眼里她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公认的大美女,身材高挑气质出众,硕士毕业,工作稳定,原生家庭幸福,经济宽裕,而且刚刚收获一段良缘,紧锣密鼓筹备婚礼当中。很难想象她会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因为她拥有很多别人就算努力也不一定能得到的东西,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她比“我”幸福。

朋友z,女,她说“不快乐,跳槽路漫漫,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婆婆老公不给力,工作家庭双重压力”。那么我眼里她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得呢?有好房,有好车,孩子可爱,老公听话(哈哈),婆婆妈妈两边轮流帮忙看小孩,有自己的爱好和想法,积极向上热爱生活。至少在我看来,她应该比我幸福。

在我们自己看来,别人都比我们要幸福。这不仅仅是“风景那边独好”的心态,更是当代人幸福能力丧失的一种体现。忽视当下的美好,放大痛苦和烦恼,庸人自扰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几天脾气大到爆炸,对树爸也没什么好气,总对他说,我觉得你没有以前对我好了,你看你以前怎么怎么样,现在怎么怎么样,果然男人结婚后都会不一样哈(哈哈哈)巴拉巴拉,树爸表示很委屈,急眼了也跟我顶两句,而这又成为我“没有以前对我好”的证据,“你看你,说你两句你就急,以前你从来不会对我凶”,说完更是伤心得不行,觉得全世界自己最可怜了。


后来想想,凭心而论,树爸已经是一个非常合格的老公了,每天回家都陪孩子,吃完饭主动做家务,周末不管你愿不愿意也非要带你出去吃顿好的,家里乱七八糟水费电费煤气费通通他在打理,不抽烟不酗酒不赌博不玩游戏……这么一看,简直就是三好老公啊。

于是我开始反省,是别人改变了,还是我自己改变了?


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不休不饶而忽视 了别的美好的事物,把别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只关注自己的感受等等,这些都是丧失幸福能力的体现。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叫《有一种女人嫁给谁都会幸福》,记不住具体内容了,大致意思就是这种女人首先会把自己打理好,然后用发现幸福的眼光去看整个世界。看完我就想,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女人,或者说,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不管在哪里,不管和谁在一起,不管生活多困难,都能够给自己幸福的人。


可是现在看来,似乎我并没有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幸福的能力就像别的能力一样,是可以通过学习和锻炼获得的,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锻炼幸福的能力呢?

1. 活在当下

想一想,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总觉得“以前”多么多么美好,如今一团糟。可是仔细想想,在我们口中的那个“以前”的当下,好像也是在怀念更早的以前。这是因为,在我们的回忆里,自动剔除了那些令我们不快乐的事情,剩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所以,活在当下,才能真切地把握住幸福。

2. 发现小确幸

小确幸,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小确幸是什么?是清晨一杯香浓的咖啡,是新洗过的衣服上醉人的阳光和洗涤剂的香味,是雨后一道明媚的彩虹,是花盆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一颗绿芽,是陌生人善意的微笑,是我在想你时你刚刚好也在想我的默契……

《活着》里唱:

它们拿着苹果手机

它们穿着耐克阿迪

上班就要迟到了

它们很着急

……

慌慌张张,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时光


生活太快,快得让人慌张,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跟丢了队伍,新出的手机还没有买,流行的餐厅还没吃到,不去云南,怎么的也要去“洗涤心灵”的西藏一趟吧……


急于向别人标榜,还不如留意身旁,去寻找自己的小确幸。

3. 停止抱怨

在我看来,最快获得幸福能力的方法,就是停止抱怨。


我也是一个不经意就喜欢抱怨的人,树爸深受其害。抱怨的当下虽然很爽,可是无休止的抱怨,让生活总是处于一种剑拔弩张的状态,对于已经发生的不好的事情,还不如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来得有用。


最近我也在积极地治疗当中,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哈哈)。

4.规划

我们要做一个现在幸福,以后也会幸福的人,所以,活在当下,并不是及时行乐的意思。

今天领了工资,马上花光光,月末穷得叮当响,这样的生活并不叫活在当下,更别谈幸福的能力。规划自己的未来,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进步,不断靠近自己想成为的人,才是积极地幸福,理性的幸福和可持续发展的幸福。

5. 学习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活力。对这个世界永远保持探知欲是让自己的生活免于淹没在重复和机械的关键。

读一本经典的书,学做一道想吃的菜,学跳一支好看的舞,学一些旅行能用到的语言,学唱一首好听的歌……

说不定你就在哪次无意的尝试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存在方式。

6.  控制欲望

租房的时候想,买了房就好了,有了房又想,有了车就好了,等有了车又会想,房再大点就好了。永无止境的欲望,是很多人不幸福的主要原因。

欲望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积极的欲望让我们进步,让我们专注,只要善于利用和控制,欲望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任何试图通过外部环境来让自己幸福的做法都是错误的,真正能让我们幸福的,并不是达到目标的那个瞬间,而是我们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的过程。

最后祝愿每一个读到这篇文章的你,都能够拥有超强的幸福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人活着最重要的是要幸福,不需要你大富大贵只要你内心觉得快乐就好。 每次打电话...
    慵懒的小柒阅读 1,700评论 17 33
  •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点进去看《植语连载》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上一篇《真实的幸福》读书笔记(一) 爱是一种...
    丹菡阅读 1,707评论 6 18
  • 现如今的时代里,太多的人把自己的幸福寄托于自身以外的人或事上,而把自己的不幸福归咎于遇人不淑,甚至是命不好。 其实...
    给心宁和阅读 622评论 0 1
  • 小时候,总觉得学习、工作、当官、发财……甚至阿谀奉承、撒谎骗人都需要能力,但从未觉得幸福也需要能力,后来才发现幸福...
    柳上听黄鹂阅读 524评论 2 1
  • 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去学习才能得到新的技能?每天有那么多琐碎的事情,如何才能专注于目标?从小到大,我们都定过很多计...
    悦心觉醒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