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是我们家长们的魔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快到上小学或着快小升初的时候,家长就急了,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

“学区房”是指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规定,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学校(主要是重点中小学)招收指定地域范围内的学生,在这个范围里的学生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人们把这个范围内的物业、房产称为学区房。

因为各个学校的历史情况不同,管理模式不同,所以就出现了“好学校”和“差学校”。好学校的标准就是孩子整体成绩好,素质高。

家长们也会主动去打听那个学校好,想方设法买个片内的房子。所以片内的房子就很抢手,价格也随之而涨,一般比周边非学区房贵20%。

这样学区房所在好学校生源非常好,差学校都招不满。所以这升学考试的成绩会越拉越大。好学校会越来越好,差的会越来越差。好老师也都去好学校,好学生也都想办法进好学校。

学区房虽然上学方便,但是一般都在老城区,房屋旧,而且面积也小,其实不适合年轻家庭居住。而且有的小学在片内,初中又不在了。

家长们恨死这事了,但是谁也不愿意把孩子的未来去赌。只好拼命的去赚钱,去换房。满眼都是泪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朋友家的房子原来住一个三室一厅,新房子,小区环境也好。当时还没孩子,也没就考虑那么多就买了。现在孩子该上小学了。着急了的不行。把自家的房子卖了,去名校的周围花大价钱买了个旧的学区房。哪边的房价比周边非学区房贵5000/平米。这还在三线城市呢。

所以说没钱就会耽误下一代啊!当然钱花了也不白花,学区房虽然单价高,但升值空间大。买了也不吃亏。但不是所有人都买的起。

好的学区房片内的孩子都优秀吗?学区房片外的孩子都不优秀吗?肯定是不对的。但这就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优秀的孩子的家长没有买好的学区房。他们就不能接受更高质量的教学条件。现在各家孩子都不多。望子成龙的心都有。有办法的想办法,没办法的只好认命了。

学区房也是开发商营销的手段,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供应有限,楼盘在宣传上大做名校文章,抓住的就是家长的心。不仅造势会引起抢买,价格也比其他的楼盘高了。

仔细观察现在政府对重点小学初中,划的片区都特别小,而一般的学校片区都特别大。这就意味着在重点学校片内的孩子不多。但从招生结果来看。小学一般学校一个年级有6个班,一个班有五六十人。而重点小学一个年级有二十多个班。一个班有六七十人。孩子都哪来的呢?

从非重点小学片区转过来的。怎么转的呢?以下“潜规则”来帮。

一、隐秘的“共建生”,所谓共建,就是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为满足子女上学,通过单位赞助钱或物的方式,与知名中学建立起“共建”关系,共建单位的子女在小升初时可以直接“划”入这所知名学校。

二是有上层关系的“条子生”,很多”条子生“都是领导的关系户,谁也得罪不起。

三、教师子弟有隐形福利。如果你有在重点学校当老师的爸妈,不管你的户口在哪儿,都可以直接进来。

四.招进民办学校,进该校就读。学籍在民办学校,在重点初中上学。中考的时候再回民办中学考,一提高整体学校的成绩。学生为了上好学校,民办学校为了考好的做招生宣传。各取所需。

五、成绩好进实验班。一些学校也会在中考前到各小学六年级。选拔好的学生进好的班。只是听说要年级前五的学生。爸妈一般也没有那么大把握。不会报侥幸心理。单单傻等这个机会的。

还有一些可能我们也不知道的途径和方法吧。总之,重点学校就那么几所。非重点的很多。家长们不拼尽自己最后一把力不甘心。

现实就是你要么有钱,要么有权。你才能进重点学校。

我们孩子受的教育不公平。家长们的心态也不会放平。国家的划分片区是为了就近入学。但现在这个结果却是有背初衷。

所以国家也应该尽快找到学区房问题的办法。给大部分百姓一些希望。

应该推动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兼并重组。把就近区域的重点和非重点学校合并。统一校名,统一资产配置,统一调配师资。

加强教师的轮换制度,缩小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差距。

此外,还要加大对普通学校教育经费的投入,缩小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硬件设施的差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心,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每个孩子具有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出了问题我们靠政府解决问题。

虽然也有了一些举措,也有一些成效,但距离根本解决矛盾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希望我们的孩子还能赶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