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30)做一个灵魂有趣的人



中国历史上,《浮生六记》里的陈芸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看《浮生六记》里的《闺房记乐》,感觉沈复和陈芸这对小夫妻太有意思,生活里那些点滴的趣味,读来使人发笑。

陈芸和传统意义上的古代女子,最为不同的一点便是,她是个知识女青年。自小聪明,学说话时,听讲一遍《琵琶行》,便能背诵,而后能识字。

沈复是文学家,在那个年代,她是个与沈复旗鼓相当的女人。两个人聊文学,依旧有来有回,相当精彩。沈复爱陈芸爱得痴迷,因为她是个有趣可爱的女人。

这种有趣,来自知识、涵养,还有超出同时代女子的格局。

周作人曾说,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同二三人,得半日之闲,抵得上十年尘梦。能够抵上十年尘梦,想这其中没有说尽的,是那陪你闲茶对坐的人,定要是知心之人,话不用多,却句句肺腑由衷。



《幽梦影记》的作者张潮,也是一个有趣的人。

他在《幽梦影记》中说: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

他认为如,蝴蝶之于鲜花,泉水之于青山,青苔之于石头,水藻之于水,藤萝之于乔木,都是不可缺少的点缀,这些事物就会显得缺少诗意而且单调无味。就如同人没有自己独特的嗜好,就会觉得缺少生机,黯然无味。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雅士,都有自己独特的爱好,他们沉浸其中自娱自乐,颐养身心。陶渊明独爱菊,刘禹锡喜咏荷,梅以和靖为知己,都是有自己的嗜好,也因为这些嗜好的点缀,使得素常的日子,有了一份别样的情趣。


尽人间万千事,随性从容也自在。 活得有趣的人,是随性而安的人,是淡泊从容的人。

随性的“性”,指的是“人的自然天性”。随性,可不是随心所欲、胡作非为。

人生在世,谁没有脆弱与彷徨?难得的是不失本性,不忘初心,一个人安静地过日子,在默然无语中开出花来。

诗人说:“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抱着从容恬淡的心态过日子,一年都显得漫长无尽;抱着贪婪执着的心态过日子,纵有千年也短暂如一夜之梦。”

在一去不回头的光阴里,枯荣过处皆成梦,得失两忘便是禅,也许真的是,背起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归宿。

俗话说:“土豆拉十车,不如夜明珠一颗。”

人就算赢得了全世界,却丢失了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

活着不是为了迎合别人,献媚世界,而是为了取悦自己,自得其乐,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肃然起敬。

懂得取悦自己的人,才会在生活中寻觅悠闲,悠闲就是原生态的自由自在,如同花儿开放,鸟儿飞翔,云在天上,鱼在水里。

活得有趣,取悦自己,才是人最和谐、最完美的状态,也是人生最高的境界。(1033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