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Noise06 - 音色和均衡器(EQ)

音色 timbre/tone

The character or quality (like attack, spectrum, spectral evolution) of a musical sound or voice as distinct from its pitch and intensity.

音色对应一个静态的频谱,它带有基频和一系列泛音。

泛音其实就是物理学上的谐波,但次数的定义稍有不同,基波频率 2 倍的音频称为一次泛音,基波频率 3 倍的音频称为二次泛音,以此类推。谐波是指周期函数或周期性的波形中能用常数、与原函数的最小正周期相同的正弦函数和余弦函数的线性组合表达的部分。

image

音色跟频谱(spectrum)和波形(waveform)相关

明亮的声音比暗淡的声音包含更多的高频泛音。最好的度量是找到它的频谱重心或频谱质心(spectral centroid)。灰暗的音色频谱质心较低,或是在语音范围内没有确定的谐波结构。

一些对音色的「形容词」:


均衡器 EQ

调整(Boost/cut/flat)EQ,即通过增高或降低声音在某个频率范围的频率,来影响整体的音色

现在不妨回到信号处理领域,从物理背景来理解 Equalizer。由于信号在传送路径到接收器接收的过程中,会受到多路径干扰、路径中遮蔽物阻挡造成遮蔽效应,这些码间干扰会导致接收讯号错误率上升。为了降低通讯系统传输的错误率,要作通道估测,根据结果对通道响应做补偿而降低传送错误率。

对声音处理而言,EQ 是一种可以分别调节各种频率成分电信号放大量的电子设备,通过调节不同频率的电信号,来补偿扬声器和声场的缺陷,补偿和修饰各种声源及其它特殊作用。

在各种软硬件和 DAW 里面,EQ 简直可以说是千人千面了。

image
image

iTunes 里的 EQ:

image

调整声音的 EQ 可以:

  • 平衡混音中的各种声音
  • 让声音分布在特定的频段
  • 调出想要的音色
  • 提升整体的听觉效果
  • 补偿环境声场
  • 减少回响
  • 制作音效

当我们调节 EQ 时,经常需要控制调节点所影响的频率范围,它可以由 Q(Slop / Bandwidth / Resonance)来控制。


image

用 Max/MSP 制作 EQ

调整声音的均衡效果,实际上就是调整不同频段频率的高低。所以理论上可以用 Max/MSP 实现任意的 EQ 效果。

下面来看看 Max/MSP 里自带的 buffir-eq 的例子,实现了简单的高-中-低均衡器效果: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640" height="498"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u070585zk2x&tiny=0&auto=0" allowfullscreen></iframe>

EQ in Max/MSP_腾讯视频

在 Ableton Live 里用 EQ 修饰声音

Ableton Live 里面最常用的 EQ 是 EQ Three 和 EQ Eight。

Three 和 Eight 分别表示有 3 个和 8 个调节点。EQ Three 只能分成高、中、低频三个范围进行调节:

EQ Eight 则可以添加多达 8 个控制点,更为灵活:

在下面的视频中,尝试调节每一个控制点的滤波方式,并且移动到不同频率的位置,查看调节频段产生的均衡效果: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640" height="498"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v0706uf6mil&tiny=0&auto=0" allowfullscreen></iframe>

EQ Eight in Ableton Live_腾讯视频

Ref

附录

EQ points of interest

  • Subs (< 80 Hz), low freq
  • Big/fat(20~100 Hz), low freq
  • Muddy(100~300 Hz), low-low-mid freq: if a sound isn’t very clear, or muddy, try subtracting between 100 and 300 Hz.
  • Boxy/hollow(300~700 Hz), low-mid freq
  • In your face(1.5~4 kHz), Mid-mid-upper-mid freq: punk rock music accentuates this freq, too much here can cause ear fatigue, whereas not enough here can make a mix or sound appear dark and distant
  • Presence and clarity(4~10 kHz), upper-mid-high freq
  • Airy(> 10 kHz), high freq

via Audio Engineering 101 - A Beginner's Guide to Music Production

一些常用频点

  • 50hz,常用的最低频段,是强劲的地鼓声的频段,也是能够让人为之起舞的频段。通过适当提升将得到令人振奋的地鼓声音。但是,一定要将人声里面所有的 50hz 左右的声音都切掉,那一定是喷麦的声音。
  • 70~100hz,获得浑厚有力的BASS的必要频点,也是需要将人声切除的频点。BASS和地鼓不要提升相同的频点,否则地鼓会被掩没掉的。
  • 200~400hz,主要用途,首先是军鼓的木质感声音频段;其次是消除人声脏的感觉的频段;第三,对于吉它,提升这个频段将会使声音变的温暖;第四,对于镲和 PERCUSSION,衰减这个频段可以增加清脆感。其中,在 250hz 这个频点,对地鼓作适当的增益,可以使地鼓听起来不那么沉重,很多清流行音乐中这样使用。
  • 400~800hz,获得更加清晰的BASS,并且可以使通鼓变得更加温暖。另外,通过增益或衰减这个频段内的某些频点,可以调整吉它音色的薄厚程度。
  • 800~1khz,这个频段可以调整人声的“结实”程度,或者用于增强地鼓的敲击感,比较适用与舞曲的地鼓。
  • 1k~3khz,这是一个“坚硬”的频段。其中,1.5k~2.5k的提升可以增加吉它或BASS的“锋利”的感觉;在2~3k略作衰减,将会使人声变得更加平滑、流畅,否则,有些人的声音听起来唱歌象打架。反过来,在这个频段进行提升也会增加人声或者钢琴的锋利程度。总的来说,这个频段通常被成为噪声频段,太多的话,会使整个音乐乱成一团,但在某种乐器上适当的使用,会使这种乐器脱颖而出。
  • 3k~6khz,声音在3k的时候,还是坚硬的。至于6k,提升这个频点可以提升人声的清晰度,或者让吉它的声音更华丽。
  • 6k~10khz,这个频段可以增加声音的“甜美”感觉。并且增加声音的空气感,呼吸感。并可增加吉它的清脆声音。PERCUSSION、军鼓和大镲都可以在这个频段里美化。并且,弦乐和某些的合成器综合音色,可以在这个频段得到声音的“刀刃”的感觉。
  • 10k~16khz,提升这个频段会使人声更加华丽,并且能够提升大镲和PERCUSSION 的最尖的那个部分。但是,一定要首先确认这个频段内是有声音存在的,否则所增加的肯定是噪声。

一些人声的频率范围

人声 频段效果
歌声(男) 150Hz~600Hz 影响歌声力度,提升此频段可以使歌声共鸣感强,增强力度。
歌声(女) 1.6~3.6KHz 影响音色的明亮度,提升此段频率可以使音色鲜明通透。
语音 800Hz 是“危险”频率,过于提升会使音色发“硬”、发“楞”
沙哑声 提升 64Hz~261Hz 会使音色得到改善
喉音重 衰减 600Hz~800Hz 会使音色得到改善
鼻音重 衰减60Hz~260Hz,提升 1~2.4KHz 可以改善音色。
齿音重 6KHz 过高会产生严重齿音。
咳音重 4KHz 过高会产生咳音严重现象

via 均衡器的各个频段所增益的乐器和人声效果调节对照表


Art & Code 的热门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均衡器还可以用来根据用家听音口味做适当优化,比如:适当提升7khz和10khz可以突出细节并且让人声变甜。而对14...
    Tsong_khapa阅读 2,202评论 0 7
  • 均衡器还可以用来根据用家听音口味做适当优化,比如:适当提升7khz和10khz可以突出细节并且让人声变甜。而对14...
    Tsong_khapa阅读 1,759评论 1 7
  • 人声的效果处理,大多数人都是使用反复试探性调节的方法,以寻找音感最好的处理效果。但我认为不是很好!效果处理的参数设...
    Tsong_khapa阅读 5,292评论 0 4
  • 人声频率范围 实际人声频率 男:低音82~392Hz,基准音区64~523Hz 男中音123~493Hz,男高音1...
    荷花草阅读 256评论 0 0
  • 一:各频段的量感分布以及其控制能力 音响最终是通过一定的物理作用将声音还原播放,声音按照物理声学的定义一般习惯划分...
    HiFi996阅读 2,644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