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有点讨厌自己“过分谦卑”的模样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01.

上个周末的下午,我接到了一个快递员的电话。我在网上买的书被寄丢了,快递员想跟我商量一下怎么处理。

我知道快递小哥赚钱很不容易,所以开始的时候,我态度温柔,非常谦卑地和对方交流。我耐心地解释了整个事件的经过,并且希望对方帮忙尽快解决问题。

当我告诉对方这本外文书的价格是150元的时候,没想到对方竟然说:“你怎么买了这么贵的一本书?本来想既然把东西给你寄丢了,给你赔点钱就完事了,但是没想到你买的书却这么贵!”

对,你没听错。明明是对方犯的错,但是我却受到了一番数落。而且对方还是用家长教训小孩子的口气,不耐烦地向我说了上面这样一番话。

我的怒气瞬间被点燃了。

我马上提高了声调,摆出作战的架势,开始和对方据理力争。无论对方怎么转移话题,我坚持让对方回答我这个问题:“请问,把书给寄丢了这件事到底是你的错,还是我的错?”在我的强攻之下,对方开始认错。

除此之外,我还告诉对方说,“如果你想逃避责任,不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会通过多种渠道投诉,维权到底。”

当我的语气开始变硬、立场开始变得坚定之后,那名快递员就服软了。他告诉我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后来,快递公司很快又重新购买并邮寄了一本同样的书给我,还打电话赔礼道歉。

我觉得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技巧就是,对待不同的人,你要使用不同的交往方式。对待知书达理的人,你应该温文尔雅。对待野蛮粗鲁的人,你就应该变得勇敢坚强。

02.

老实说,在大部分的时候,我都是一个态度谦卑、异常客气的人,大部分的朋友都会觉得我性格温顺。但是真的被惹怒之后,我会瞬间变得极具攻击性。

说来也奇怪,有时候我更喜欢自己富有攻击性的一面。因为当我展现出攻击性一面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好有活力,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生命力。

当然,这种攻击性并不是针对家人或者朋友所做出的无理取闹、恃强凌弱,而是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所做出的据理力争。

我深知:当一个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不应该再继续表现出过分谦卑的态度来。因为愤怒是力量感的一种展现,如果硬是压抑自己的感受,那么就会把向外对别人的攻击转化为向内对自己的攻击。总是憋着不敢发怒,时间久了就会造成一个人的抑郁。

所以,我们经常会说“老好人特别容易抑郁”。这是因为,老好人对谁都过分谦卑,从来都不敢展现自己的愤怒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在体内积累久了,就会变成心灵垃圾,夺走一个人的生命力。

03.

前些日子,我又对自己“过分谦卑”的处事风格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反省。

事情是这样的,不久前的一天,我和一位粉丝见了一面。这个粉丝买了我好多本书,对书中的很多观念都很赞同。巧合的是,这位粉丝住在我家隔壁的一个小区,于是我们就约了起来。我请客。

和自己的粉丝见面,这应该算是一件令人得意洋洋的事情了,于是我带上家人一同前往。

因为觉得别人买了自己的书,还愿意花时间去读,所以我总是感觉亏欠了对方不少东西。在席间交谈的过程中,我又开始表现出那种“过分谦卑”的模样。

知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曾经说过:“过分谦卑的背后,是奋力的讨好。所谓讨好,就是通过贬低自己的价值,来抬高别人的价值。”

为了照顾对方的感受,为了让我的这位粉丝感觉良好,我开始奋力地贬低自己的价值,去挖掘和抬高他的价值。对方在一家世界500强工作,我就开始拼命地夸赞他能力强、比我在学校工作见的世面广等等。

我夸得那么动情,夸得那么认真,最终我们之间的地位实现了反转。没错,在我的奋力讨好下,我成功地化身成为了对方的粉丝。然后,对方就开始给我讲了很多人生大道理,勉励我好好努力,好好学习,还要多注意身体。

说实话,这顿饭吃完,我感觉自己特别压抑和憋屈。为了让对方感觉良好,我几乎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连家人都感觉我没骨气,表现得特别不自信,一点都不帅。

这其实是我身上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很多场合当中,我不敢接受别人的真诚赞美,会刻意压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努力去逢迎别人。

这种心态反映在身体语言上就是,我经常会弯腰驼背,显得一点都不自信。

04.

不过我相信,觉知问题是改变问题的第一步。

这种“过分谦卑”的背后,是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匮乏。如果想要成为人际关系的高手,就必须要将“过分谦卑”调整为“适度谦卑”。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无论何种优秀的品质,一旦“过度”或者是“不及”之后,就不再是优秀的品质了,只有“适度”才是真正优秀的品质。“谦卑”这种品质也不例外。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还曾说过,“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讲,原始的生命力都是带有攻击性的。一个人必须将他所携带着攻击性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展现在人际关系当中,这样才能体现出生命的活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机会和另外一个人建立真正良好的关系。”

上面这段话说得很有道理。想想看,如果一个人整天对你客客气气、过分谦卑,相信你会感觉这个人没有自信、缺乏生命活力。也许你还会感觉到,自己很难走进对方的内心,更无法和他建立真正的关系。

在明白以上这些道理之后,最近我在生活中有意变得更加霸气了一些。

以前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总是特别考虑学生的感受,很少批评学生,说起话来小心翼翼。有时候,学生问我一件事情,我会忍不住给学生发一大段的信息来解释,而有的学生看到信息之后,只回复我一个“好”字。

最近这几天,学生做错了事情,只要我觉得是为了学生好,就会直接指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不敢批评学生,担心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且我发现,以促进学生成长为目的的批评,反而还会受到学生的真正尊重。

除此之外,我还时不时地告诉自己要更加自信一些。当别人夸奖自己的时候,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个劲儿地说:“不不不,我不行。”而是从容自信地回复对方说:“谢谢夸奖。”

今后,我想愉快地接纳别人对我的真诚赞美。还有,即使是望着那些很厉害的人,我也会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我不想通过贬低自己来迎合你,你行我也行,我们都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