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钱”大法

有个内容我时常重复,就是柳传志先生写给杨元庆的密信,题目是《你到底还缺什么?》。

其中有一段内容非常精彩,精彩之处不在于文字的华丽,他讲的只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背后折射了太多人生的智慧。

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鸡、火鸡、鸵鸟三种动物,共同生活在一个动物园,它们难免在相遇之际会相互端详一下,比比个头大小。

如果是两只鸡相遇,双方的印象大概是这样:你比我要小。

如果是一只鸡与一只火鸡相遇,火鸡会认为自己比鸡大得多;而鸡则会认为,咱们的个人差不了多少。

如果是一只鸡与鸵鸟相遇,鸡一般都会承认对方的个人确实比自己大。

一只年老而觉悟了的鸡,得出两点认识:第一,在缺少比较的情况下,很容易高估自己;第二,想要开眼界,就不能一生一世总在鸡群中相望。

那只鸵鸟则感慨道:如果要想获得别的动物许可的优势,需要比它们高出许多许多。

不知道大家看完是什么感触?

我对此体验非常深,因为这和我的经历有关。曾经在我落魄的时候,我也非常敏感多疑。

比如,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一定要买一辆劳斯莱斯,这个梦想是有来历的。我读大学的时候,由于看不到毕业后的未来,我经常在外做各种兼职,因为经常旷课、迟到、早退,在学校根本见不着我这个人。

用同学调侃我的话来说就是,要见我的话很难,一般想见我得预约,不过这句调侃的话,今天变成事实了。

有次我去见老师,老师无意中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比班上某某还差,某某是班上最差的,当时我内心无比愤怒,说实话真想上去揍他一顿,但是最终理智战胜了冲动。

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我此生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来,绝对不能让他瞧不起,我要买一辆价值几百万的车,到时候开着这辆车,把老师带到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包间,让他看看我是不是班上最差的?

后来,我开始了解车,以前我一点都不懂车,除了认识奔驰、宝马外,其他车的标志都不怎么认识。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辆劳斯莱斯从我身边开过,我看后非常喜欢,后面了解了这辆车的价格,再看看车的设计和性能测试视频,我内心就非常确定--就是它了。

在我月薪2000的时候,我还经常给周边的人分享这个梦想,很多人看我混成这样,为了不伤我自尊,也就给点面子附和附和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点连我自己都能感觉到不够真实,因为在那种情况下,劳斯莱斯对我而言是梦想,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幻想,甚至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笑话。

虽然当时的我没有属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未来干什么都不知道,但我依然坚信,未来我一定能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不过身边不少人认为我是疯了...

为什么我这么坚定?

每当我内心有所动摇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老师那副嘴脸,那副不屑一顾瞧不上的眼神,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咬牙切齿,我这个人非常好强,我就偏不信邪,我一定要混出个样来,让老师知道知道,当年他错得有多离谱!

因为老师这句话,我一直对老师是有恨意的,甚至觉得他不配做老师,还好我坚定,要是我内心脆弱,岂不是会被老师这句话给“祸害”呢?

老师这句伤自尊的话,成了我奋力前行的动力之一,让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从来不会气馁和抱怨,我经常在脑海里,想象我开着豪车,带着老师在高档酒店见面时的景象,看着他张着嘴惊讶的样子...

那种感觉真爽!

我让你过去瞧不起我!

现在知道错了吧?

...

各种YY和臆想...

很多时候,我想着想着就笑了,想着想着我就动力十足,本来还想偷懒,一想到过去的委屈和“屈辱”,再想想未来的扬眉吐气和神气十足,哪里还敢偷懒?玩命干吧!

这些感觉和想象,都发生在我落魄的时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前两天我和一个朋友交流,回想到了这段经历,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曾经那位老师,我现在没有半点恨了,更多的是感激和谢意。

如果真有一天我有空去见他,我也不会那么神气和高调,如今我是有了劳斯莱斯,但我不会开着去见老师,我怕会给他带来压力。

即便是开着劳斯莱斯去见老师,我也会非常虔诚和谦卑,不会在老师面前耀武扬威,因为我觉得那是浅薄和无知的表现。

我突然发现,当有一天自己能做到的时候,你是不会去炫耀的,更不会去证明什么,你只希望静静的存在,更多的时候,你会满怀感激。

我想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我是需要去拜访一下老师的,不是带着恨和炫耀,而是带着爱和感恩。

我真的很感激这位老师,如果没有当年他的刺激,或许我就没今天的成长和进步,也不会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即便是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依然给了我动力和勇气。

我今天这么写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甚至会认为我又在装,但我已经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

通过这些真实的体验,我慢慢领悟到,人生只有经历了才能放下,当我们过于在意和敏感的时候,只能说明一点,我们缺才会在意别人怎么说,才会在乎周围人的眼光,当我们有的时候,我们是不会在意别人说什么的。

这就好比买衣服,过去我会买很贵的,尤其是在我很穷的时候,我想通过买贵的东西来包装自己,说实话核心还是在于没有,需要借助外界的一些物质来建立自己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当我具备一些基础的时候,我根本不在意穿什么,只要自己喜欢有感觉就好,除了非常正式的场合,我的穿着会非常休闲和时尚,走到哪里我都觉得自己是一种独立的存在,根本不受外界的影响。

过去需要别人的认可,我才能让自我有真实的存在感。

现在我是自己认可自己,也也能如一个星球般独立存在。

如果你内心还有恨、敏感和介意的话,那是因为你缺乏经历,同时也代表你缺失某些东西,你要努力让自己变得富有、强大和独立。

你获得这些不是为了向周边的人显示自己,更多的是为了放下内心的纠结和执拗,这时你会更加自信、感恩、必慈悲、博爱...

这时财富会悄然无息被你吸引,因为你的智慧开始显现,你成熟了,释怀了,顿悟了...

还有就是要让自己变得强大,大到别人对你只能仰望,无法追赶和对比,这个时候你就是鸵鸟,鸵鸟是不会在意小鸡和火鸡说自己小的。

这就好比泰森绝对不会跟普通人打,即便普通人打了他,他也不会真还手去打,因为别人打他是给他按摩和瘙痒,但他打别人,直接就可以送对方去见上帝了,把自己修炼到如此强大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心平气和、气定神闲了。

为什么要发火和谩骂?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让自己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