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因为爱读书,人生从此不孤单

《岛上书店》——很著名的畅销书,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毕业于哈佛大学的的美国女作家。这本书很特别,说它特别主要是因为这本小说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在故事的字里行间里,各种各样、各具特色的书籍漫步其中,而这些书籍呢,无一例外的融入了主人公的日常生活。书籍影响了故事里主人公的人生,而主人公的人生因为有了书籍,而更加的富有意义!

书中“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大概就是这意思!

岛上书店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点特别之处外,另一个特别的地方,在于图书的章节目录。它和以往我们见到的其他的图书目录不同,作者没有自行拟定,或者像很多书那样,简单以数字的形式标注,而是采取了以书籍的名称冠以章节名称的做法。比如第一章叫做《待宰的羔羊》,是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在1953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除了以书名命名章节名称外,主人公A.J费里克加上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简单评论,目的是让自己的养女玛雅能更好的理解此书。

书名和章节有没有关系?

答案一定有关系的,只不过这种关系更多的是隐喻。

如第一章《待宰的羔羊》,猜测一下可能是为了以小说的的细节联系到主人公A.J费里克的生活,尤其是关于他已经去世的妻子妮可的点点滴滴。而第二章《像里兹饭店那样大的钻石》显然指的是丢失的那本价值不菲的诗集——埃德加·爱伦·坡的《帖木儿》。

在整本《岛上书店》里,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有书籍,或者更具体的说是小说,尤其是短篇小说的身影,所以以下的部分,我将围绕着小岛书店和一些重要的书籍展开叙述。

书店

“我全心全意的爱着小岛书店。我不相信有上帝,我没有宗教信仰,但这家书店对我来说,是最接近我这辈子所知道的教堂的地方。”

这是女主人公阿米莉娅在自己的丈夫,也就是男主人公A.J费里克患癌症去世后,将小岛书店转让给自己的朋友——兰比亚斯警官夫妇,同时自己也辞去纳特利出版社图书销售代表时,写给自己的继任者关于小岛书店的客户笔记。

小岛书店是A.J费里克和阿米莉娅·洛曼相识的地方。在他们结婚之前,一个是书店的老板,一个是出版社的销售代表,一个大龄青年,一个是中年丧偶。两人从起初的反感到接触很久后,费里克发觉阿米莉娅对工作很在行,后来两人一起聊到了那本《迟暮花开》,原来对这本书不感兴趣的费里克突然喜欢上了这本阿米莉娅推介的书,于是两人一起探讨,有了相同的共鸣。之后约会吃饭,聊小说《白鲸》直到费里克向阿米莉娅求婚、结婚……

后来,阿米莉娅陪伴着A.J费里克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他们婚礼上,阿米莉娅的朋友读到了《迟暮花开》中的这样一段: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但我们孤独的时候,我们选择书籍作为我们的朋友,于是便不再孤独。而书籍呢,又让我们彼此相识,生命中有了另一个他(她),我们的人生不再孤独下去。

美好的爱情因书结缘,妙不可言!

书店

“我这一辈子都在艾丽丝岛,这是我所了解的唯一一个地方。这里不错,我准备让它继续这样。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伊西”。

这段出自书中的另外一对夫妻,兰比亚斯警官和伊斯梅夫妇。这是在A.J费里克去世后,小岛书店面临何去何从时,一直对书店有感情的A.J费里克的好友——兰比亚斯警官决定买下这间书店。上面这段话,是他对自己的妻子伊斯梅解释自己行为的缘由。

关于兰比亚斯警官有必要说一下,在他认识A.J费里克和去小岛书店之前,他自己是不喜欢看书的,直到A.J费里克收养了两岁的孤儿——玛雅,出于对朋友和孩子的关心,他变得经常去书店,而这时的A.J费里克就会给他推荐图书,从那时起,兰比亚斯警官喜欢上了读书,并且办起了警察读书小组和读书会。

“我喜欢跟喜欢讨论书的人讨论书。我喜欢纸,我喜欢纸的手感,我喜欢书插在裤子后兜里的感觉。我还喜欢新书的味道。”

从不喜欢读书到完全爱上看书,兰比亚斯警官让我们看到了读书对一个人的改变。

书店

这部分的主角,是玛雅。

玛雅,一个孤儿,生母临死前将其放在了小岛书店里,而书店主人A.J费里克思索再三后,收养了她。于是,奇迹发生了:

玛雅,在这个书店里,在这些无尽的图书里,喜爱写作的她,写下了日后获奖,蕴含着其生母故事的《海滩一日》最终一点点长大成人。

在这篇短篇小说《海滩一日》里,玛雅借自己的笔,写下了她的妈妈玛丽安·华莱士(小说中是玛丽)说过的这样一段话:

“你喜欢哪类书?”

“哦,各类书,但我做喜欢的,是那种里面有角色遇到苦难,不过最后克服了困难的书。我知道生活并非如此,也许就因为这一点,才是我最喜欢看的。”

尽管父母先后死去,但从这段文字里,我们看到了玛雅的乐观,这份乐观通过玛雅的文字传递到了已经远去的母亲,她相信母亲始终是勇敢的,而这份勇敢来源于母亲喜欢看的那些书。

虽然最后妈妈选择了自杀,但是却给了玛雅活着的希望。

在玛雅的养父A.J费里克生命的最后一刻,写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

“我的生活在这些书里,他想告诉她,读这些书吧,了解我的心。”

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费里克想把这段话说给玛雅听,但是并没有说出来:费里克是想让玛雅多读书,尤其是那些自己写有评语的书,当然,玛雅听不到也没有关系,因为她自己本来就很爱读书。

书店   


最后呢,我也想把这段话也留给自己:

茫茫世界,能够理解自己的人很少,孤单反而是种常态。怎么办呢?那就多读书吧!也许从此,人生将不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