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邢医生是鄂南小镇邢家堍的一位老中医,一生从未进过医学院校,自学成才。他医术精湛,尤其擅长治疗妇科的疑难杂症,许多大医院慕名派人高薪聘请他去坐诊,邢医生都推脱不去。

邢医生常对人提起的,颇引以为豪的事情,是他年轻时候的一次遭遇。上世纪八十年代,邢医生那时还是一个刚刚结婚的毛头小伙,准确地说,他还不是一名医生,只是一个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农民。虽然邢医生是七十年代末的高中生,在村里也算得上是位”秀才”了,可终究因家庭成份不好,英雄无了用武之地,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家道败落下去。有一天,村里忽然来了一位老者。这老者看上去大约六十多岁的模样,须发皆白 ,衣衫褴褛,满面尘色。据老者说他是来寻访亲戚的,不料迷了路,落魄于此。邢医生是个古道热肠的人,他赶紧吩咐妻子生火做饭,好酒好菜地款待老人。开始妻子还有些忸怩,对邢医生的做法颇有微辞:自家的生活并不宽裕,对一个非亲非故、来历不明的陌生老头有必要这么盛情款待么?邢医生把眼一瞪,怫然变色道:你应知道,我一生喜爱交友,据我的观察,这位老人虽然潦倒落魄,但眉宇间却有一番仙风道骨的气度,只怕不是个一般的人,我与他一见如故,再说人谁没有个急难呢?

女人了解丈夫的脾气,只好不再说什么了。 那一日,邢医生与那老者相谈甚欢,酒足饭饱之后,夜里两个人又秉烛长谈,抵足而眠。

第二天,老人临走时,从随身的褡裢里取出一本厚厚的发黄的油印册子,说:谢谢小伙子这两天来的热情款待!你我有缘,我看你是一个厚道人,心地善良,又有文化,不瞒你说,我家是世代行医的,我这里有一本专治妇科病的医书,你拿去吧!下去你潜心钻研,应该会对你有所帮助。邢医生又惊又喜,当时将那本书恭恭敬敬的接了,又冲老人抱拳作揖,千恩万谢。老人手捻长髯,神色怡然,飘然而去。

邢医生本是一个爱书的人,他涉猎广泛,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他无一不感兴趣。现在得了那位神秘老人的医书,他又渐渐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是一个悟性很高的人,加之那本书里图文并茂,对一些病理阐释得非常清楚,他对它爱不释手,视若珍宝,奉如圭皋。白天干农活累了一身的臭汗,田间地头的空歇,邢医生就把这本发黄的医书拿出来看;夜里四处阒寂无声,他仍在挑灯夜读,悉心揣摩,如饥似渴地畅游在他的医学王国里。

邢医生后来便不再种田,在村子里开了家诊所,专事治病。邢医生医术高明,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在城里医院看不好的病到了邢医生这里都能药到病除,而且比在城里经济多了,邢医生给人看病只收取少量的钱财。日久天长,方圆百里的人们都知道邢家堍有位神医——邢医生。

邢医生有个儿子邢五,自幼顽劣,酷爱赌博,不学无术,二十多岁的人了,尚未娶亲,也无正当职业,这成了邢医生的一块心病。

老伴说:你就让孩子跟你学医吧!

邢医生颦起眉峰说:你以为什么人都可以当医生吗?他整日游手好闲,哪是学医的材料?

妻子说:你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儿子这么下去吧?

邢医生思忖良久,默然不语。

妻子近乎哀求地说:你就让儿子跟你试试吧!

邢医生长叹了口气,只得点头应允。

那邢五刚开始的时候慑于邢医生的威严,帮着在诊所里打打杂,学习抓药,并不敢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来。每天来诊所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邢医生却都只收一点药费,对此邢五颇为不解,他认定这是一条生财之道,劝父亲抬高治疗的价格。邢医生劝诫儿子说:糊涂!你以为为父从医只是为了金钱吗?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以立德;挽回造化,立起沉疴,救人于危难,这是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啊!倘一味追名逐利,何以为医?你对此一定要时刻谨记在心。邢五不为所动,心中却暗骂邢医生迂腐。

有一天,也该出事,邢医生到邻村一位难产的孕妇家出诊,诊所里只留下邢五一人看守。邢医生前脚刚出门,邢五的赌友侯三便找上门来邀邢五去赌牌。邢五本是个纨绔子弟,自从跟了父亲学医一直少有机会耍牌,手头早痒痒了,当下与侯三一拍即合,关起门来赌博去了。 邢五的手气很不顺,一盏茶的功夫,他身上带的钱便输了个精光,他想起诊所的抽屉里还有些钱,于是便转身踅回诊所。刚巧这时候来了位病人,是个大姑娘。

大姑娘进了诊所便问:邢医生呢?我找邢医生。

邢五拿了钱正准备出门,看了那姑娘,他停下了脚步。

只见眼前这位姑娘高挑身材,皮肤细滑白嫩,俊眼修眉,粉面含春,看不出有什么病容。

我就是邢医生,你有什么病?我来给你看看!邢五说着便去拉姑娘的手。

姑娘吃了一惊,说:我找的邢医生是位老中医——

哦,你说的是我父亲,他有事出去了,我来给你看病不也一样吗?邢五涎着脸说,心里打起了坏主意。

姑娘有些犹豫,嗫嚅着说:我还是等邢医生回了再说吧!转身要走。

那邢五一把拦住姑娘,搂着姑娘的腰肢便行猥亵。姑娘又羞又气,大骂”畜生”,邢五这才嬉笑着住了手,看那姑娘含着泪飞也似地逃走了。

第二天这事传到邢医生耳朵里,他大发雷霆,当众甩了儿子两个耳光,大骂道:孽障!家门不幸呐!我一世清誉都将毁于你手,从今往后,你别再跟我学医,你在家种田也好,出门打工也罢,都由你去!邢五捂着脸一语不发,众人对邢医生不禁肃然起敬。

这事之后,邢五的行为并未见收敛,既不学习种田,也无心出去打工,依然赌博耍钱,恶习不改,还在外面欠下一屁股烂债。这天侯三又找到他,神秘地说:听说你父亲年轻的时候得了本医书,是本祖传秘方哩!我都替你打听好了,怎么样?有人愿意出一万块钱买下这本书。你把它偷出来卖掉,把赌债还了!咱兄弟又可以吃香的喝辣的了!邢五料到与父亲实说,邢医生断不能应允卖书,自己只能铤而走险了。

晚上,邢五溜到邢医生的书房里,翻箱倒箧寻找那本医书,但还是惊醒了睡梦中的邢医生。

你这不肖之子,在家造反么?邢医生厉声喝道。

邢五一看,隐瞒不住了,只好哀求说:爸,你那本医书呢?快点拿给我,值一万块钱哩!

邢医生缓缓地从睡衣口袋里掏出那本早已发黄的医书,忽然发出一阵狂笑:你不是我儿子,你不配当医生!

满脸惊愕的邢五看见,父亲的头顶盛开了一朵雪莲,无数的纸片在空中飞舞着,慢慢地滑落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兰花开》编剧:韩晓亮 《玉兰花开》剧本大纲 一、故事梗概 本故事以开尔鸽业邢伟的养鸽经历为原型,讲述一...
    韩晓亮阅读 1,977评论 0 2
  • 搬到这里很久了,一直没有机会好好的欣赏一下夜色。 今晚,天不是很热,有微微的凉风,盛夏的夜晚,似乎还没有开始狂欢,...
    沙漠孤影阅读 417评论 0 0
  • 第一节 深度学习的实用层面 一、训练开发测试集 应用机器学习是一个高度迭代的过程 Data 数据一般被分成以下三类...
    慎独墨写阅读 6,016评论 0 5
  • 文|傅青岩 全目录|木棉花树下的守候 上一节(59)265天的木棉树 (60)蹭早餐的“不速之客” 小凯赶学校去上...
    傅青岩阅读 1,452评论 26 46
  • 如梦年华弹指间,潮涌思绪泛微澜。 时光荏苒伊人去,百般无奈寄笔尖。 曾临松下问童子,亦曾寻道踏千山。 古刹佛前默许...
    铠麒阅读 675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