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的自我关怀

 01 

心理咨询师也有自己的需要

对于治疗师来说,能够找到位置自己而生活的领域是很重要的,在这些领域中,需要他们自我表达,而不是自我克制。

——Anthony

当治疗师们留意到自己合理的个人需求时,他们才容易更有效的工作。

——Nancy  McWilliams

我写下这个题目,脑海浮现出了母亲和婴儿的场景:

在生命最初日子里,母亲几乎是本能的照料着婴儿,而忽略了自己很多,

放下了必须的工作,牺牲了更多的睡眠,失去了个人的爱好,这或许是许多母亲共同的感受。

这也很像心理咨询师与来访的关系,大多数的同行或多或少都有“助人情结”,加上各种培训传递给我们的内容,让心理咨询师最深层的情感留给了来访者。

我还清晰记得我第一个来访,那时我还在实习,接待的首位来访,就是一名抑郁的中年男子,对我的第一次真是很有挑战。

当我听完他悲惨的往事以及当下精神遭受的折磨,我连续两顿饭没吃,好像他的抑郁传给了我,忽略了进食的本能,情绪陷入了低迷。

尽管他已经离开了咨询室,我的心情却并没有好起来,以后的几天,我也一直莫名伤感,直到我在一个小组沙龙说出了这种感觉,

任何事情第一次发生总是印象深刻,至于现在我都能想起那张悲伤的脸。

母婴关系中也是如此,产后抑郁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为孩子耗尽了自己的能量,对外却没有一个允许释放的环境。

现在我们都知道,一个妈妈只有把自己情绪处理好,才能更有效的照看宝宝。

咨询师也是,需要认清自己的需求,自我照料和关怀,才能更好的服务来访,但这一点,往往被无意识的忽略。

这篇文章我想谈谈心理咨询师都损耗了什么,怎么才能够补充能量,投入到助人的生活里。

 02 

工作之外的时间、睡眠的消耗

首先损耗的是工作之外的时间和睡眠。

咨询记录、反思和消化、准备和结束,都会占用大量时间,而这样的时间,仅仅是我们意识到的。

还有一部分是潜意识的发生,心理咨询若有好的效果,一定会和来访有很深的情感卷入,这一点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很多专业书上都说过:

“当你发现在咨询以外的时间常会想起来访者,你需要考虑自己的反移情,是否超出了设置。”

我只能说我部分的赞同这句话,有谁能够完全的限定只有在50分钟才能唯一的和来访在一起,50分钟以后就不可以想到他,这本身就是不合常理的。

既让一个人在特定时间全身心,又要在其他时间当做没有这个人,是违反人性的。

就像老师离开了教室不会想起学生,大夫离开诊所不会记起病人,是不可能的,原因是这并不受意识控制。

在和有严重自杀倾向的来访工作的时候

甚至在特殊情况下会牺牲更多时间,我接触过一个来访有严重自杀倾向,她对我有强大的理想化,要随时能够联系上我,

在咨询初期我答应了她,尽管突破了设置,为了安全我依然认为有必要,而这会让我失去更多的时间。

在和儿童工作的时候

周末都被安排满满的,再有需求的话我就只能安排在晚上,这都是出于对方时间的考量,而这也损耗了我周末和晚上的时间。

咨询之外的短信、电话

至于平常收到短信,接到电话也会占用时间,

当你正在和家人晚餐,频频收到来访的短信和电话,你接或者不接都正在消耗能量,你没法不在脑海中连续的思考和选择。

所以设置提前安排和告知都十分的必要,尽管已说的很清楚,但依然不会完全的禁止,

因为人性本能的依赖是与生俱来的,我理解这一点,我也会思索这一点。

对于工作投入的心理咨询师,很难保证睡眠质量,思考问题已变成他们的习惯,就像你特别想一件事就会入梦是一样的,

因此许多同行往往有睡眠障碍,工作时间越长,也不能保证所有的来访和咨询事件不能入梦。

另外,有资料显示,心理咨询师的颈椎、腰椎患病率仅次于货车司机,

长久坐在椅子上,一定会影响健康,其他时间的看书、学习、写资料,几乎也都是坐着。

对我自己来说还好,因为除了成人咨询我还有间游戏室,是专门和孩子工作的场所。

在那里我会随着孩子一起趴在地板上、也会爬行和各种活动,至少不那么静止的坐着,因为没有一个孩子喜欢你一本正经坐在那里说话,这是他们的天性。

 03 

情感消耗

比以上更重要的是情感的损耗,这真的需要从事这个职业的我们好好思索。

被误解

心理咨询师面临情感的损耗很多,而且又不能及时进行消化,或许这也是唯一的一个职业,不能把工作中的发生和家人诉说

正因为这一点给家人造成误解,有时他们不明白只是谈话为何会那么累。

被理想化

当心理咨询师情感耗尽的时候,回到家里几乎没法再付出更多的情感,特别家里有小孩需要陪伴和照料时则更加艰难。

情感过度透支会影响家庭关系,有许多人会把心理咨询师理想化为在家里是一个完美的妈妈和妻子,

其实,她们在家就只是妈妈和妻子,没有完美。

这同时又会造成心理咨询师的愧疚,我的一个来访也是同行,她无奈的说,丈夫不明白在别人心中温暖的她,回家为何发牢骚,孩子也会缠着让她玩耍。

但她并没有耐心,这让她很内疚,内疚影响了咨询工作,这种内疚感源自她对自己的不接纳,完美是一个相对的词语,绝不是万能。

所以新手同行不要内疚,你要知道文学博士的孩子语文考试不及格也很常见,况且,你没法做到对家人采用任何心理咨询的手法。

允许自己犯错,是照顾自己的第一步。

大量分离焦虑

还有一点往往不被看到,心理咨询师需要面对大量分离焦虑,出现在你和一个来访建立了强烈的依恋关系,但最终却不得不面临分别时。

尽管你知道这是来访的成长,你也会为来访的成长感到自豪,你还会在结束阶段处理来访对你的依恋,把来访推开,走向独立。

但是没人会在意你也正在承受分离之痛,而且这样的分离大量出现在你工作中。

那种感觉很像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或去另一个城市求学你的感受,也很像女儿出嫁,作为父母的你,心中一定百感交集,很复杂、也很微妙。

不同的是,和孩子总会再见面,而来访很有可能就此分别在茫茫人海。

曾有个9岁女孩,当初因为恐惧社交和黑暗找到我,我们在一起度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她的恐惧已全部消失,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我就在处理与她的分离,

我们玩的最多的游戏是一起摆沙盘,至今我清晰记得最后那次沙盘:

绿树浓荫的小河旁,一个小女孩背着书包站在桥上,正准备前往不远处的学校,那里有四五个小朋友在等着她,而桥的另一端一匹白马矗立在那里。

我知道她有了力量,也知道那匹马就是我的意象,因为在我们的沙盘里我最长摆的物件,就是白马。

后来我们再也没见过面,有段时间我总会想起她,我想她一定很独立的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而我还是怅然若失,这个过程持续了好一阵子。

还有种分离几乎能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创伤,就是来访者自杀或去世。

即便是跟你没有关系,但丧失体验一定会严重冲击着你,

如果这个来访是在和你咨询期间去世,你会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质疑,也会有大量负性体验,甚至影响你的价值观。

所有的依恋都是相互的,单方面的付出总不会长久,分离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不是一个人独自承受。

当然,这个部分会在你自己体验师那里处理,但还是不那么及时和完整,而没有体验师的同行们,往往选择了压抑。

 04 

心理咨询师的自我关怀:

拥有自己的爱好

那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心理咨询师照顾自己呢?

合理安排时间、睡眠、体育锻炼等我不谈,关爱健康并不单是这个职业的问题,而是全人类的课题。

情感的宣泄、压抑的松动、负面情绪的释放才是同行们需要认真对待的。

心理咨询师有自己的体验师和督导师,但并不代表全部,就像是来访拥有我们也只是短短50分钟,

尽管产生的价值可能会融进内在体系,但,依然需要其他方式来处理情感。

说的有点绕,简单比喻:就是你除了上课听讲,也要回家复习与思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不能只依赖课堂的45分钟。

我个人以为,爱好是很有效的一个途径,在爱好里你不会担心犯错、不会担心侵犯他人,会更加放松和投入,这都是很好的体验。

有同行喜欢跑步、有的喜欢旅行、有的喜欢骑车、有的喜欢逛街,而我自己则喜欢看电影和写文章。

原来我是个追剧爱好者,一部电视剧必须几天连续看完,现在我更喜欢看电影,最好是在电影院,当我坐影院椅子上,就像躺在温暖沙滩上一样的舒适和放松。

另外我喜欢写东西,这点爱好从小就有,记得小时候零花钱从来不买零食,而是买各种的作文选和小人书,哈这里暴露了年龄,再暴露下,是写字疗愈了我。

学生年代我一直坚持记日记,所有的悲伤、烦恼都会写下来,当我和文字在一起的时候,感到很踏实。

如今依然如此,曾在我难受时候,是写字和我在一起,那时我认为自己是抑郁并孤独的,我曾一口气写了几万字,我也不知道究竟写的是什么,但不容质疑的是,我的抑郁情绪好了。

很喜欢一位精神分析作家写的这句话:

“在写作中发出的声音从一个孤立的人内心深处传递到另一个孤立的人内心,精神分析是一种写作疗法,而不仅仅是一种谈话疗法,

写作有助于将多次治疗的体验组织起来,但也有助于探索以及创造这一体验。”

同样的,很多同行喜欢讲课、喜欢舞动、喜欢冥想、喜欢音乐,他们对这方面的热爱一点都不亚于我对写字的热爱。

按照弗洛伊德说法,这都是升华了的防御机制,在这些爱好里面,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我们,处理了大量的负性体验,也给内心补充了能量。

 05 

心理咨询师的自我关怀:

一起面对

而更多的人选择了“一起面对”:

成长小组、各种沙龙、学习聚会、读书会、工作坊等等,这众多形式,

除了我们看得见的理论、技术的学习,更多的是看不见的情感依附。

抵御孤独最直接的方式,是一群人共同面对,至于在一起做些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是一群相似的人,他们选择了在一起

很多看似学不到什么东西的聚会为还会一直进行下去,我想,参加的人一定在里面消化了孤单的部分,而这个,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能想到的,从事心理咨询的人往往是内心丰富,喜欢安静的人,但别忘了在孤独的时候,好好照顾自己


关于文章:冰千里,知名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作家,一个孤独的心灵探索者,著有《解锁亲密关系》,新书《亲密而独立》全网热销中,愿你活出边界、活出自我。

个人公众号:冰千里(bingqianli5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