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读书笔记20190512

最近在看王阳明《传习录》,惊叹上千年前的思想,到了今天仍然具有巨大的穿透力,以至于可以穿透迷茫,找到人生的方向。下面是一些对我而言具有醍醐灌顶影响的内容。


【一六】问立志。

先生曰:只念念要存天理,即是立志。能不忘乎此,久则自然心中凝聚。犹道家所谓’结圣胎’也。此天理之念常存,驯至于美大圣神,亦只从此一念存养扩充去耳。”

翻译:有人问如何立志。

先生说:“只要心心念念存养天理,就是立志。能够不忘记这一点,久而久之天理自然会在心中凝聚。就像是道家据说的修炼内丹一样。而心中时刻不忘存养天理,逐渐达到孟子所说的美、大、圣、神的境界,也只不过是从起初的念头不断存养,扩充出去的罢了。


我的感想:我们常常在新年立下flag,信誓旦旦地立下目标。可是到了年终看,这些所谓的目标基本没有完成,其实没完成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很多志向甚至没有去践行过。有的人把它归咎于计划赶不上变化,有的抱怨工作太忙,有的说自制力不差……

我想这不是根本的原因。首先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所立下的志向有多少是基于私欲的?比如完成工作上的业绩,恐怕目标不外乎赚更多的钱、赢得职场的竞争、改善生活等。这些目标真的是发自内心想去完成的吗?王阳明所说的立志跟这个差别很大。真正的立志是找到自己终身值得去践行的人生使命,而不是自小到大父母老师跟你说的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找好老婆/好老公、买大房子、赚很多钱……

而王阳明在12岁时就说“何为第一等事?当读书做圣人耳!”

正所谓“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有了立志之后,我们还需要给立志一个更加可触可感的抓手,一个充分呈现、展现我们心灵品质力量的舞台,那就需要将立志和工作、和岗位结合起来,这就是“敢愿”。

比如一位作家,他的立志可以是“朝向圣贤”,他的敢愿可以是“在十年内写出一部利益人心的伟大作品”;一位厨师,他的立志可以是“成为值得托付之人”,他的敢愿可以是“做出能带给人幸福的美味佳肴”。不论从事什么工作,身处什么岗位,都可以让这份工作成为“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舞台。

假设在这里有一位车工,他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成为一名伟大的车工”,这里面既有立志,也有敢愿。随着环境变化,敢愿可以改变,但志向不能变。换句话说,如果你真的立志要成为一名大国工匠,你可能就会放弃当科长、做厂长的机会,坚守在一线,享受和零部件、车床合而为一的体验。慢慢地,你的生命就会开始舒展,生命充分舒展的时候,创造力就会涌现,那么自然而然你就会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比如你会成为加工火箭发动机某个关键零部件的“大国工匠”。

比如我目前在证券公司工作,我的人生使命可以是——成为价值投资的终生实践者,使引导其他人树立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念,用智慧品性获得资本市场的财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树立这样的人生使命,我在与客户的介绍过程中,会更加的自信、理直气壮,并且按照这样的理念去服务他们。而自己在学习投资的过程中,也会去获取价值投资的知识,摒弃短线、一夜暴富的幻想。

一个人,最怕的就是没有志向。这样就会沦为阳明先生所说的“茫茫荡荡”,没有志向的牵引,生命就会随波逐流,这是对生命最大的浪费。因此,阳明先生才说“后世大患,尤在无志” 。“是以君子之学,无时无处不以立志为事” 。

总而言之,立志去思考“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敢愿是思考“我要成就一件怎样的事”,敢愿可以随着环境改变而变化,但立志应当志存高远,在任何起心动念中一以贯之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爱问:“‘在亲民’,朱子谓当作‘新民’,后章‘作新民’之文, 似亦有据。先生以为宜从旧本作‘亲民’,亦有...
    汉唐雄风阅读 2,713评论 0 5
  • 上周末去看了黄渤老师的电影《一出好戏》,一直以来对黄渤老师非常的钦佩,演技,人品都是没得说的。只要有他的电影,就少...
    青绿色梧桐叶阅读 352评论 0 0
  • 到底清贫好还是富有好,答案好像显而易见,可要是追究到个人感受上,我却个人认为也许不那么富有你却有了新安,就算富有也...
    微窨一世阅读 179评论 0 0
  • 2018年6月8日,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领导代表公司员工奔赴河北省保定市唐县朱北罗村小学献爱心。此次爱心活动以【携...
    A雪花_f0d1阅读 247评论 0 0
  • 蒲公英随风蝶落在山坡一处乱石旁奋力生长 蝼蚁祈盼有一席之地可以不在无足轻重 我向着光亮那方缓缓走去 路很长很长 我...
    桃妖妖yu阅读 25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