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写出来,是想法变现的关键一步

1.被客户点名的项目经理

公司签约国内某知名企业,这是公司持续为此企业服务的第三个项目。在签署合同的阶段,客户提出一点要求,要求A君继续担任新项目的项目经理。

为什么?

细细分析,A君的优点,技术过硬、沟通积极、主动担当……外在好的表现比较多。但,公司内有类似优点的人员也有几位,为什么别的客户没有提出此要求。

再细分析,A君其实有一个别的项目经理所没有的优点:凡事自己先写出来。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写出来这么一个简单到所有人都看不起的小动作。

分析A君的工作输出:工作日志、会议纪要、开发计划、变更计划、技术架构……。在公司的知识平台中,A君输出了大量的Wiki文档。并且每个文档都写的很细致。

日常工作中,需要某客户项目的服务器变更信息,A君能够快速找到。要了解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不需要与A君多交流,打开知识平台中的项目模块,就可以看到详细的进展与计划……类似的情况很多。做为公司的管理者,对于A君负责的项目很放心,放心到不需要去了解。

除了工作,十一国庆,A君计划自驾近2000公里。在出发的前几天,A君就做了详细的计划,怎么样换高速,在哪里打尖等等。(因为A君写在了纸上,被我无意中看到了)。当然十一的自驾也很顺利,A君按计划完成了。

2.我的近千条印象笔记

从2012年开始使用印象笔记,目前已经记录了近千条。包括有自己的工作计划、家庭的旅行安排、关键内容的思考总结、关键事件的记录回顾……

计划带团队去客户现场呆一周,第一件事情就是写出来:

1)团队中哪些角色要去?

2)什么时候去?行程如何安排?

3)此行的关键工作内容、目标是什么?

4)需要每个人承担的职责、工作是什么?

5)需要提前准备的材料、内容有哪些?

写的过程中自己思考,随时补充缺失。写出来之后,方便与大家沟通。更方便后续的使用。

例如,我就可以随手调出15年西藏自驾、16年青海湖自驾、17年西部自驾的整体安排计划。如果让我在18年再做计划,是不是就很容易了?

今年开始写文章,目前输出有近10万字了。每一篇文章从头脑中构思,到写出来,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场景。在写的过程中,会逐步梳理出之前思考的缺失点,也会对思考中的小点升级,更加完善。当然,这些文章也都可以在我的印象笔记中随时找到。

除此之外,近些年还写完了20多本笔记。

3.不想写的借口会很多

在公司,有人要找我沟通事情。我会要求他自己先写出来,再与我沟通。我自己有什么想法,我也会要求自己先写出来,再与别人沟通。

然而,生活工作中,我们会发现很多想当然的案例。

1)与客户约好明天开会沟通,优秀的人员会提前梳理好明天要沟通的内容,并传递给团队成员。也有部分人,会认为我做为项目经理,当然要知识沟通什么呀?所有的信息不都在我脑子里吗,明天现场发挥就好了。这样的结果是沟通效率低下,没有达成目标,白白浪费了双方的时间。

2)要求所有人都写周工作总结,优秀的人会更进一步,写工作日志,写不是为了让别人看,更是梳理自己的工作内容,让自己的工作更高效。会有部分人,写的文理不通,标点百错,在内心里就认为没有必要写,写也是为了完成任务。并且还会自认为,如果我认真写是能够写好的,真是如此吗?

职场中人,从小白、熟练工、思考者、独挡者,一路升级。想当然的,不写出来再执行的人,天花板就是熟练工,很难达到思考者的阶段。

4.不要忽视写出来的力量

想到、写到、做到,其实是三个层次。

学习、记录、实施也是三个层次。

个人追求知行合一,企业追求高效执行。

你听了100段知识声频,看了100本知识书籍。但如果只是停留在听了与看了的学习阶段,那离要改变你的行为其实还有十万八千里。

把学到的知识试着写出来,再讲出来,才有可能在你的日常中用起来。学习的时候要多做笔记,多用自己的思维与语言来阐述你所学到的知识。才有可能加深影响,才有可能知行合一。

工作中也是,有多少次看到别人的工作成果,会认为:不就这样吗,我也想到了。但为什么你和别人的结果大不同,别人把想法变成了现实。而你还在自认为自己也想到了的阶段。

留意身边的高效工作者,一般都会随手带着笔记本和纸。并且你会发现,其实他们的记录习惯可不是一时的兴起,而是长年累月的习惯。回头,再想想,你有没有三年前的笔记本。很多自认为想到就做到的人,其实三年也写不完一本笔记。

工作中,遇到事情先自己写出来。把想法可视化,会让你能够快速找到想法中的问题,也能够让你快速扩展出更好的想法。当然,完善的想法是打动别人,获得支持的基础。基于此,才有可能把工作做漂亮。

5.写出来,让思考尽快变现

个人要提高,建议你多记录,多写出来。团队要提高,就得要求所有人记录与输出,并且是对团队成员可视化的输出(工作的事情不要藏在某个人的电脑里)。

如何才能促成自己写出来的习惯,以下几点是我总结的一些经验:

1)随身携带笔和记录本,这是基础。如果你连属于自己的笔和本都没有,如何写出来?推荐你采购好一点的笔和本。用手机,你会选iPhone,但5年前的手机你自己都不知道去哪了。Lamy的笔和Moleskine的本会让你的孙子、孙女都有可能看到你的思想,想想多酷。在笔和本上多投入点钱不为过。

2)凡事给自己3分钟冷却期。工作、生活中遇到事情,不要先觉的自己想当然,OK了。给自己3分钟的时间,掏出你的笔和本,把自己的想法或是问题一、二、三列出来。写是为了下一步的有效行动,在写的过程中你会发现问题,产生新创意。对此,屡试不爽。

3)从明白了到记录了。与专家交流、与客户开会、听音频学习……不要让关键点只是停留在自己的脑海中。过一会,或是过几天,你一定忘记了。随时记录,把自己认为明白的信息记录下来。不只是加深了信息的印象,更是你日后需要时随时调取的基础。

4)持续升级你的记录。记录在笔记本中是最最基础的事情,需要更进一层。把会议记录变成公司在线的Wiki信息,把工作安排变成团队协作的任务信息,把自己的闪光想法变成一页页的PPT,把自己系统性的知识变成一篇篇的文章……记录是想法变成现实的关键节点。

6.后记

看起来,记录很简单。现实,并非如此。

一时的记录很容易,但习惯性的记录很难。

习惯性的记录了,你就会尝到其中的大甜头。

因为,创造需要三次才能完成。第一次,在头脑中;第二次,在纸笔里;第三次,在行动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抬望眼,天空如碧。 此去往昔无数,不曾想遥无痕迹。 默默书无语,几句谶语终成, 奈何已是物非人非昨。 十年河东河西...
    悠幽子衿阅读 341评论 0 1
  •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和阅读,由于家住厦大校园,读书氛围浓厚,小时候经常跑去图书馆、和父亲参加英语角的胡侃海说。那时...
    莞笔轻轻阅读 588评论 1 14
  • Daddy❤ 爸爸啊爸爸,你知不知道,每天孩子都在等,等待你回家。因为: 爸爸的眼睛, ...
    LKL_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