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剧剧本

她真美


故事梗概:女大学生毕嘉因为家庭、压力、减肥等原因患上暴食症,自杀未遂,在室友、心理医生的帮助下重新恢复正常。这是一个关于找到自己,爱自己,和生活,和自己和解的故事

故事主旨:鼓励大家尊敬、爱自己,关心彼此,帮助彼此,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角色:女主角毕嘉

室友李淳静

心理医生

女主角母亲

男声独白

游戏大神

同学若干

编剧评论音轨版

Part I

01地点:心理咨询室

医生:(微笑)你想和我聊聊那件事吗?

女主角:(微笑不说话)(挂着微笑)

02女主角每天,起床,上课,吃饭(吃垃圾食品,一闪而过),睡觉(我认为这里是很重要的不能删,首先,我们需要塑造女主角这个人,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等等大学生,和观众中的你和我一样,在学校拍摄,也能和各位同学产生共鸣,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啊)

女主角旁白:对与一个女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漂亮更重要。一个女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做一个漂亮的小傻瓜。(这里是讽刺当代社会的审美倾向,也解释了女主压力来源,“漂亮的小傻瓜”这句话出自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每天都在思考,我为什么还活着?我为什么还活着?我为什么还活着?(这是给后面自杀留下伏笔,并且让观众知道女主角心理问题很严重)

03地点:心理咨询室

医生:能告诉我你是怎么开始的吗?

女主角: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吃好吃的,又不想长胖。然后我发现了一个秘诀。

04

地点:宿舍,舍友们都带着耳机在各做各事。(寝室里的人都不互相讲话呀什么的可以表现大家彼此不关心,或者加几句台词表现寝室勾心斗角)女主角在书桌前写作业。

女主角:(不断地盯着书桌旁的巧克力棒)

旁白:我太想吃东西了,我的脑袋里装不下任何别的东西。就一口,我只吃一口,只吃一口不会有事的。

长镜头:毕嘉恐惧地看着一桌子的食品垃圾袋,肚子很疼,偷偷跑出宿舍,躲在厕所里呕吐。画面从厕所最里间移出,走廊空无一人。

05画面循环:暴食、呕吐;暴食、呕吐(我觉得这个画面循环很好,是个人最喜欢的镜头之一,因为它表现了暴食症本质是一种恶性循环,而且女主角本人控制不了,画面昏暗一点更有抑郁的氛围。很蒙太奇的感觉,主要看剪辑)

女主旁白:每天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吃、吃。我甚至有一次连续12小时不停地吃,吃掉了两斤巧克力饼干,三碗方便面,三杯奶茶。食物在我嘴里没有任何味道。我做梦都梦到别人嘲笑我胖,我不能胖,我一定要瘦。我不停地催吐,胃里返上来的酸水和食物都进了鼻子里。丑陋得连自己都恶心。爱我、爱我、爱我,救我、救我、救我。(其实这句词我很喜欢,表现了女主极度缺爱,不想暴食,但是暴食症不是她自己能控制的,也不是应为她懒惰没有意志力,而且致敬恰克帕尼拉客的隐形怪物不过大概没有人能看出来)

穿插画面1:地点:学校食堂人物:四个室友

室友一:(对着毕嘉)你是我见过最能吃的人了

室友二:我要是吃这么多早就胖死了

李:你吃那么多都不胖,好羡慕你啊!

毕嘉:(得意地)大概就是我怎么吃都不胖吧!

(这里我加了一点)

穿插画面2:删除所有微信、QQ好友

06地点:天台

和母亲打电话

(声音渐强)

母亲: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成绩是最重要的,我看你就是又懒又馋,控制不住自己。你吃那么多肥得像猪一样,没有人会喜欢你的。

毕嘉:(情绪崩溃)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毕嘉挂掉电话

独白:妈妈说得对,我丑陋,懒惰,哪怕只是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都让人恶心。生而为人,我真的很抱歉。(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出自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是描述自杀者心声非常经典的一句话,算是致敬)

画面转下脚下的风景

第一部分完(黑屏)

Part II

01(伴随活泼轻快的音乐)

男声旁白:你在游戏里遇见一个男生

画面:夜晚、寝室、李淳静戴耳机打游戏

李淳静:大神带我!大神你太厉害了!总有一天我会打败你的!

旁白:你们很聊的来,接着你发现他是你的学长

画面:深夜、宿舍、躺在床上互发短信

大神:钢铁侠绝对打的赢蝙蝠侠

李:怎么可能,脱下盔甲布鲁斯完胜好吗

旁白:接着你发现他是你的学长,于是你们见面,一起吃饭

李:如果你告诉阿姨把酱拿出来,就可以蘸着吃石锅拌饭了

大神:如果你要蘸着吃,又为什么要点石锅拌饭呢

旁白:有一天走在路上,你看到你的室友站在楼顶准备跳下。

李:(晴天霹雳)天啊!那是我室友!

大神:什么?她为什么要跳楼?

李:(一边说一边跑上楼)我不知道!她平时明明好好的!

快速回放

旁白:在你的眼角,你身边的人可能正在滑向深渊

夜晚宿舍打游戏时,女主角在疯狂地吃东西

躺在床上发短信时,女主角捂着肚子偷偷跑出去呕吐

食堂约会时,女主角独自躲在角落里暴食

02地点:学校天台

李淳静:嘉!你在干嘛!

毕嘉:(吓了一跳,差点没站稳掉下去)淳静?你来干什么?

李:嘉,听着,不管你在做什么,咱们先回去好吗?

毕:对不起,我控制不住自己。没有人会在乎的

李:嘉,你说什么傻话,大家都很喜欢你的!

毕:喜欢我?就算是喜欢,也只是喜欢我的皮囊吧,你知道吗?为了维持它,我把吃下去的东西都吐出来了,你看,我是不是偶尔也有点小聪明…

李:不,不是的!你那么坚强,那么厉害,大家,不,我是真心喜欢你的!胖,胖一点也没关系的,你看我,我脸上全是肉!(走上前去拉住毕嘉的手)不信你摸摸。

毕:(大哭)救我,救救我!

李:没事的,没事的,咱们好好吃饭,咱们去看医生,咱们再也不吐了。

03地点:心理咨询室

医生:上次李淳静带你来是一个月前了吧?这个月还有吐了吗?

毕嘉:没有

医生:真的吗?

毕嘉:两三次吧。

医生:真的吗?

毕嘉:五六次。

医生:(挑起眉毛)

毕嘉:(很小声地)八次。

医生:我注意到你刚刚走进来的时候故意避开了镜子

毕嘉:什么?我没有。

医生:为什么不想看镜子呢?

毕嘉:我头发快掉光了,很胖,很丑。

医生:你看看我,我鼻子很大,眼睛像死鱼眼,还顶着啤酒肚,但是我很喜欢镜子里的自己,我觉得我吧,虽然不完美,但是比电视上那些偶像明星也差不了多少。我女儿喜欢鹿晗,你看我,我觉得自己比他也差不到哪去嘛!

毕嘉:(忍不住笑了出来)差远了好吗,快醒醒吧医生。

医生:这样吧,咱们把吐当成一个破习惯,我们先来改掉这个破习惯好吗?

毕嘉:可是我会胖,丑到令人恶心

医生:你很漂亮,无论是胖是瘦都很漂亮,无论你做什么都不可能让自己变丑,你得学会爱自己。跟我说,我爱自己。

毕嘉:…

医生:我爱自己

毕嘉:(眼角带泪)

医生:我爱自己

毕嘉:;我爱自己。

04画面:起床、吃饭、睡觉、照镜子(照应开始的起床吃饭睡觉,表现生活又继续,可以和前面呼应,或者直接用前面的镜头也是可以的,反正就是要呼应)

旁白:学会爱你自己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我在努力,隔一个星期吐一次,一个月没有吐了,我体重直线上升,但是我不介意。我开始写食物日记,我开始学会品尝食物的味道

地点:食堂内

李:如果你跟食堂阿姨说把酱拿出来,就可以蘸着吃石锅拌饭了。蘸着吃和伴着吃味道是不一样的

毕:(将信将疑地尝试))

05地点:学校操场

女主旁白:我开始跑步,第一次跑步很难,我全身都在疼。

李:来吧,咱们去跑跑,就跑一圈!

女主旁白:第二次也很难,第一个星期很难,第二个星期也很难,第一个月很难,第二个月也很难。但是我正开始逐渐接受自己。

我正在克服消极情绪并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

我感谢自己的身体以及他为我所做的一切!一棵树上由无数片叶子,每一篇叶子的形状都是不一样的,各有特色又有什么美丑之分呢?人也是这样,当你打破那个框住你的框架你就会意识到,自己,是一件艺术品。艺术不应该只是追求美,艺术应该追求让人有所触动。我感谢自己还活着,我爱我的塌鼻子,小眼睛,我爱我的小肚子,我爱我的朋友,我的生活,我爱自己。

(我爱我的塌鼻子小眼睛是照应心理医生觉得自己几近完美的那段话,和自己的缺点和平相处,爱自己才是本剧的核心思想啊,而且这段话表现了女主角好起来了,问题解决了,问题在于有点头重脚轻,毕竟这后边时间很短所以我又加了一幕她扔掉垃圾食品的镜头,表现她暴食症治好了

06地点:宿舍

宿舍的各位在自作自事,李淳静在和大神打游戏,女主角在做作业

她盯着那一袋零食(注意和前面用一模一样的镜头)

她扔掉了那袋零食

完(黑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原文来自网络,有大面积删改。 第一场 背景:落叶枯黄,九月的浅秋终于来临.故事就发生在这美丽的季节.仁心医院 ...
    光影尘迹阅读 2,923评论 3 17
  • 整理一下心情,到这个月底就已经来新单位一年了,安逸的环境容易让人堕落,动荡的环境容易让人迷失。 犹记得当时离开上一...
    lucaoecho阅读 255评论 0 0
  • 2017年8月21日 午后 在去往哈尔滨的高铁列车上,我倚靠着车窗望着那若玉石般的蓝天上飘浮...
    elegant丽红阅读 233评论 0 4
  • 前天晚上(4.25)20:48分,生平第一次拨打了110。 我正在写文章,听到楼下阵阵骚乱,起初以为是有人在吵架,...
    狂风起阅读 344评论 0 1
  • 我好像跌进了一个你设好的陷阱里,其实,你从来就没有说过你爱我。但是我却相信了你。 你开始停止行动,像个等待时机的...
    Carmen阚曼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