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学写诗(1)律绝的由来及押韵概念

跟我学写诗

第一章

律绝的由来及押韵概念

整理编辑:诗词轩

首先说一下,格律诗是在南朝永明体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随着“四声八病”和“永明声律论”的传播,人们逐渐认识到其中的弊端,将其整理修改,出现了更为简便的“粘对律”,并由此演化出“平仄律”。

小贴士:

永明体是中国南朝齐武帝永明年间出现的诗风。又称新体诗。当时的音韵学家周颙发现并创立以平上去入制韵的四声说,沈约等人根据四声和双声叠韵来研究诗的声、韵、调的配合,提出了八病(平头、上尾、蜂腰、鹤膝、大韵、小韵、正纽、旁纽)必须避免之说。永明体,即以讲究四声、避免八病、强调声韵格律为其主要特征。

主要特征:

1.讲求声律,用韵已相当考究,其主要表现为押平声韵者居多。

2.诗的句式以五言四句、五言八句为主,也有一些是五言十句的。

3.讲求写作技巧,讲求骈偶、对仗,律句已大量出现。

4.讲求诗首尾的完整性,讲求构思的巧妙,追求诗的意境。

而绝句这个名称,产生于南朝齐、梁时期,是当时的一种文学形式,南朝梁陈间的诗人徐陵编写的《玉台新咏》第十卷中汇集了当时的五言四句小诗,他将之称为绝句,还把汉代同一句式的诗标为“古绝句”。

小贴士:

五言律诗的定型是由 宋之问、 沈全期于唐高宗及武后时期完成的,他们不仅提倡诗歌应讲究声律和对偶,而且提出平仄相粘的规律,即一联的对句要与出句相对,下一联的出句与上一联的对句要相粘,并把这个规律贯穿全篇。

后来经沈全期、宋之问、 杜审言、 李峤把这中规律运用于七言歌体中,最终在唐中宗景龙年间形成了七言律诗的定型。

定型后的绝句,每首四句,每句都是五言或七言,在声韵格律上有它特定的严格要求。因此,这种绝句,也称律绝。为了便于区别,人们就称以前那种雏形绝句或以后不按格律写的绝句为古绝。

绝句的格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诗的某几句尾字要用相同韵部的字,一般称为押韵;

二是每一句中的平声字和仄声字的排列,都要依照一定的规则;

三是根据平仄声字不同排列的句式,句与句之间的联系,也要依照一定的规则。

本文由诗词轩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我们着重讲解关于韵和押韵的部分。

何为韵

韵称为音韵或声韵。是指汉字发音的声、韵、调,具有抑扬顿挫感的和谐声音。

何为押韵

押韵,又作压韵,是指在韵文的创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后一个字,都使用韵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朗诵或咏唱时,产生铿锵和谐感。这些使用了同一韵母字的地方,称为韵脚。

何为韵母

中国汉语音韵学术语,汉语字音中声母、字调以外的部分。旧称为韵。韵母由韵头(介音)、韵腹(主要元音)、韵尾三部分组成;按韵母结构可分为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

普通话中共有39个韵母。

a   o  e  ai  ei  ao  ou  an  en  ang

啊喔鹅哀诶凹欧安恩昂

eng         ong

亨的韵母轰的韵母

i   ia  ie  iao  iou  ian  in  iang  iong

衣呀耶腰忧烟因央雍

u  ua  uai  uan  uen   uang  ueng

乌蛙歪弯温汪翁

ü  üe  üan  ün

迂约冤晕

分类

普通话韵母共有三十九个,数目比声母多,系统也比较复杂。

按结构可以分为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有鼻韵尾的韵母叫鼻韵母);按开头元音发音口形可分为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简称“四呼”。

开口呼韵母为a、o、e、ê、er、i(前)、i(后)或a、o、e开头的韵母

齐齿呼韵母为i或i开头的韵母如iou、iao、ie、ia

合口呼韵母为u或u开头的韵母如ua、uo、uai、uei

撮口呼韵母为ü或以ü开头的韵母如üe、ün、üan

所有韵母中,除鼻韵母的韵尾是辅音外,其他的音都是非鼻化元音。非鼻化元音的发音要点是软腭始终上升,堵住气流的鼻腔通道。如果软腭的位置不好,气流同时从鼻腔和口腔中泄出,发出的元音就成了鼻化元音。在普通话中,鼻化元音只有在儿化音节中才会出现。

这个韵母的知识,我们一般都在小时候读书时学习过,要掌握并不难。但是,因为历史原因,我国在五十年代推行过俄式(苏联)教育。加上那个时代入学年龄有很大的参差。所以,大约在1940—1960年代出生的很多人,接受的是俄式教育。以至于这个年龄段的朋友,每写一首诗,都要拿着韵书或汉语字典逐字对照,困难不是一丁点的大。

在历史长河中,押韵这个艺术形式运用的范围十分广泛,不管是文人雅士的诗词酬唱,还是下里乡人的粗口俚语。不管是歌舞戏剧,还是标语口号。都可见到押韵,这个艺术身影。下面,稍举个例,以辨其形:

举例:

注:韵字一般放置在偶数句的末尾,或每句的末尾。以下例文中标色的文字都是韵字。不同颜色,表示韵部有变换。

1.诗经

◆关关雎鸠(iu),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

◆知我者谓我心忧(iu),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诗经·王风·黍离》

◆投我以木桃(ao),报之以琼瑶。《诗经·卫风·木瓜》

2.汉赋(有转韵、换韵)

◆洛神赋曹植(节选)

余告之曰:其形也,翩若惊鸿(ong),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ue),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秾纤得衷,修短合度(u)。肩若削成,腰如约素。

……

3.乐府歌词(有转韵、换韵)(ing、ong和eng的韵尾都是ng)

◆木兰辞南北朝·南北无名

唧唧复唧唧(i),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ing),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ong),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eng)。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an),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ou)。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4.古风(有转韵、换韵)

◆古诗十九首其一无名氏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i)。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an),衣带日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反。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5.汉 柏梁体(每句都押韵)(ui、ei和i的韵尾都是i)

陆机《燕歌行晋》:

四时代序逝不追(ui),寒风习习落叶飞(ei)。

蟋蟀在堂露盈墀(i),念君远游恒苦悲。

君何缅然久不归,贱妾悠悠心无违。

白日既没明灯辉,夜禽赴林匹鸟栖。

双鸣关关宿河湄,忧来感物泪不晞。

非君之念思为谁?别日何早会何迟!

6.南朝 永明体

沈约《别范安成》

生平少年日,分手易前期(i)。

及尔同衰暮,非复别离时。

勿言一樽酒,明日难重持。

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

7.唐诗

◆登鹳雀楼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ou)。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绝句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an),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无题李商隐

相见时难别亦难(an),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8.宋词

◆青玉案·辛弃疾东风夜放花千树(u)。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9.元曲(en和un的韵尾都是n)

◆[双调]大德歌·冬关汉卿雪纷纷(en),掩重门,不由人不断魂(un)。瘦损江梅韵,那里是清江江上村。香闺里冷落谁瞅问?好一个憔悴的凭阑人!

10.俗语

◆龙游浅水被虾戏(i),虎落平阳受犬欺。

◆千学不如一看(an),千看不如一练。

◆好鼓一打就响(ang),好灯一拔就亮。

11.绕口令

◆六十六岁的刘老六(ou),盖了六十六间好高楼,买了六十六篓桂花油,养了六十六头大黄牛,栽了六十六棵垂杨柳。

◆老罗拉了一车梨(i),老李拉了一车栗。老罗人称大力罗,老李人称李大力。老罗拉梨做梨酒,老李拉栗去换梨。

12.童谣

◆天上雪花飘(ao),我把雪来扫。堆个大雪人,头戴小红帽。安上嘴和眼,雪人对我笑。

◆小宝宝(ao),起得早,睁开眼,眯眯笑,咿呀呀,学说话,伸伸手,要人抱。

◆公园里,花儿开(ai),红的红,白的白,花儿好看我不摘,人人都说我真乖。

13.顺口溜

◆感情深(en),一口闷;感情浅(an),舔一舔;感情厚(ou),喝个够;感情铁(ie),喝出血(ue)。

◆身体不要太累(ei),面容不要憔悴,吃饭不要喝醉,买礼物不要嫌贵,花钱不要心碎,见到mm要后退!

◆酒杯一端(an),政策放宽;酒足饭停,不行也行;饭饱酒醉,不对也对。

14.三句半

◆喜看奥运东风共(ong),欢声笑语一重重。五星红旗看更红,太激动!

◆二零零八奥运会(ui),中国人民怕过谁。暂时落后不后悔,奋起直追!

◆精彩节目下面有(ou),诗歌朗诵小合唱。保证你们看不够,拜拜喽!

15.广告语

◆要想皮肤好(ao),早晚用大宝(大宝sod蜜)◆肚子越来越小(ao),感觉越来越好(碧生源减肥茶)◆钻石恒久远(an),一颗永留传(钻石)

16.流行歌曲:

◆(最炫民族风)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ai),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

17.现代诗歌

◆徐志摩《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ai);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ang);

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ao);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

18.地方戏曲

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佘赛花:【西皮摇板】我杨家保宋朝曾经百战(an),【流水】奋勇疆场把敌歼。老令公在两狼山前身遭难,最可叹众孩儿一个一个血染沙场把身捐,才保得大宋锦江山。到如今门庭冷落鼓声断,【摇板】白虎堂静悄悄剑锈刀残。

……

◆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为救李郎离家园(an),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人人夸我潘安貌,原来纱帽罩婵娟。我考状元不为把名显,我考状元不为作高官。为了多情李公子,夫妻恩爱花好月儿圆。

……

◆沪剧《鸡毛飞上天》选段

从前有个小姑娘(ang),她真想背背书包上学堂。

怎奈她三岁亲爷死,家中无钱又无粮。

全靠一个老母亲,帮助人家汏衣裳。

省吃俭用积点钱,总算能够上学堂。

她静静坐在课桌旁,心里的高兴说不象。

可是老师常常罚她立壁角,只因她身上穿的是破衣裳。

上课不满一个月,那校长更是狠心肠。

因为她学费未曾付清爽,就推出她学堂的大门墙。

……

19.铭文(馨,古时候韵母为ing)

◆陋室铭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ing)。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20、口号、标语

◆顽强拼搏(o),超越自我。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i),事故源于瞬间麻痹。

◆每天诵读几分钟(ong),日积月累多轻松。

综合上述,我们可以看到押韵,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押韵是增强诗歌音乐性的重要手段。而近体诗为了使声调和谐、容易记忆,对于押韵,相较于其他文学体裁有更多的讲究。

关于格律诗的押韵安排:

律绝押韵,就是在一首诗的某几句的句尾,用同一个韵部的字做韵脚。一首律绝共有四句。其中:

1.第二句和第四句的尾字必须押韵,且以押平声韵为正格。

2.第一句的尾字如果和第二句的尾字同声(一样是平声或仄声),那么必须和第二句一样要押韵,且最好用和第二句尾字同一个韵部的字。如果用了不同韵部的字做韵脚,就叫“出韵”或“落韵”,这是违反格律的。

3.第三句的尾字不需要押韵,且由于律绝正格限用平声韵。所以,如果第二、第四句尾字押平声韵,那么第三句的尾字限用仄声字;反之,如果写别格,就是第二、第四句尾字押仄声韵,那么第三句的尾字限用平声字。

另外,一首诗用于韵脚的字不能重复;一首诗,如果有三句是押韵的,那么第一句的尾字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的,称为“孤雁出群格”。最后一句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的,称为“孤雁入群格”。需要注意的是,出入群不能同时出现,即第一、第四句不能同时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且孤雁格主要出现于七言诗中。

小贴士:

最早称首句借用邻韵为“孤雁出群”的人是明代的谢榛。他在所著《四溟诗话》中说:“七言绝、律,起句借韵,谓之‘孤雁出群’,宋人多有之。”沿用这种说法的今人诗家,如张皓先生在其主编的《古典诗词通论》中说:“唐宋人常不拘首句韵脚之规,而借用邻韵,后世称为孤雁出群格。”星汉先生在《今韵说略》一文也指出:“晚唐有于首句入韵的格律诗,借用邻韵的韵字,作为首句的韵脚,唐宋几成风气,视为定例,叫‘借韵’,起名号‘孤雁出群’……如冬韵诗起句入东韵,支韵诗起句入微韵,豪韵诗起句入萧肴是也。”

在古诗典中只述邻韵用于首句,惟当代亦有很多人用在尾句,则将此格命名为‘孤雁入群格’,以分别古人首句用‘孤雁出群格’。

关于韵书

为了便于诗词创作,古人将相同韵母的汉字归类汇总,将常用汉字按韵母区分,分为若干韵部,相同韵母的字归纳到一类,这种类别即为韵部,如平水韵一书共有108个韵部。于是就有了韵书,而后根据韵书写诗押韵。

古人通常使用官方颁布的专门指导押韵的书,如《唐韵》、《广韵》、《礼部韵略》、《佩文诗韵》、《诗韵集成》、《诗韵合壁》等,以南宋王文郁撰的《新刊韵略》最为流行,即世人所谓之【108部平水韵】。另外,填词(宋词)有《词林正韵》,作曲(元曲)有《中原音韵》,北方戏曲有《十三辙》,现代诗词有《中华新韵》。

一首格律诗内所用韵字,必须使用同一韵部的字。但是因为时间的变化,朝代的变更,古往今来,汉字的书写形状虽然没有很大的变化。在汉字的读音上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所以,古人作诗使用的韵书,上面有很多我们用现在的读音来算,并不是相同韵母的字,归为了一类。而我们读来应是相同韵母的字,分归两类,甚至多类。

所以,我们在读古人诗词时,当以古人的韵书为参考。而在日常写作中,即可沿用古人的韵书,比如写诗用《佩文诗韵》《平水韵》等,填词用《词林正韵》。也可以使用《中华新韵》写诗词。但是不要一首诗词里出现有些字是出自平水韵,有些字又是出自中华新韵的。至于词谱,可以使用《钦定词谱》《唐宋词格律》等。

今天的课程到此结束,下周五再见!

课后作业:

本文举例了20种押韵的文学体裁,寻找一下还有哪些押韵的文学体裁,举例说明。

任意选一种需要押韵的文学体裁,试作一首,押韵即可。

作业做不做随意,如果做了,请跟帖留言。

荐读

99本历代名家诗话分享,下载收藏吧!

读写必备|100本诗词电子书下载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诗友学习交流群,一起探讨诗词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