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目睹教育之怪现状(二)

“湖南弑师案”题目触目惊心啊!又一起学生屠害教师事件!血淋淋的现场惨不忍睹,悲痛之余不禁拍案而起。在人神共愤的当口,我突然发现媒体用到了这一个字——“弑”。

“弑”,字典里是这样的解释:“臣杀死君主或子女杀死父母曰弑。”依照道德伦理判断,弑是大逆不道的行为,那么杀害自己的老师算不算“弑”呢?

春秋时的《尚书》云:“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把“师”的地位与天、地、君、亲并称,并写在同一牌位供众人朝拜,这就是“天地君亲师”之说,把老师排在第五位,可见老师的地位之高,受人之尊。现在如果抛却“天”“地”“君”,那该朝拜的也只剩下“亲”和“师”了,老师是仅次于父母的该尊敬的人。

然而罗某杰硬生生地把那把刀架在了对他的恩情仅次于父母的老师脖子上。原因仅仅只是老师想鼓励他,播放励志片然后让他写写观后感,罗某杰拒绝并顶撞老师之后,老师随后说了句“转班”,想叫家长谈谈……

而这位老师平时对他关怀备至,视他为手心里的宝,为他争低保,把他的成绩从二十几名提到全班第一二名,在他身上寄托无穷大的希望……

老师全心全意的付出却培养出一个杀人狂魔,他非但不尊重不报恩,反而用老师的鲜血诠释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这是何等的不仁不义的学生!这是多么大逆不道的行为!虽然鲍老师不是罗某杰的父母,但老师对他的恩情如山似海,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他这种大逆不道的行为不是“弑”还会是什么?!

其实让我们心碎的事件远非这件,屡屡不断的学生群殴教师事件,学生辱骂教师事件,学生捉弄教师事件……网上每曝光一次,老师的心便“一次摧残一寸灰”,整个教育界惶恐不已,大家惊呼,我们的教育怎么了?我们的社会怎么了?

到这里,我们必须正视一个大家都忽略了的问题——师生关系。美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老师爱学生,学生敬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和学生之间不仅有着“授”与“被授”的传承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有了亲情关系。

数见不鲜的校园师生冲突事件很明显地告诉我们,我们的师生关系不正常了,或者说有了严重的矛盾,危机四伏。“生不生,师不师”,学生不肯恭敬地听师言,在他们的眼里老师就是冷冰冰的教书机器;老师不敢放手管学生,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如此下去,教将不教矣!

究竟是什么搞乱了我们的师生关系呢?不妨先看看先贤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朱熹曾批评太学师生关系“师生相见,漠然如行路之人”,他指出,其原因在于学校变成了“声利之场”,教学缺乏“德行道义之实”。他说:“尝谓学校之政,不患法制之不立,而患理义之不足以悦其心。夫理义不足以悦其心,而区区于法制之末以防之,其犹决端之水注千仞之壑,而作翳萧苇以捍其冲流也,亦必不胜也。”

说得真好!今日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古人的论述中找到答案!

首先,学校成了名利场,我们的现行教育分明就是一个名利场!受教育就是为了考功名,不是高考的科目不学,不能快速提分的内容不学……学生、家长急功近利,非高考的话不谈,非高考的事不做。学习走捷径,把考大学作为唯一目标,学校和老师在这大洪流的推动之下也身不由己。师生每天上课,作业,刷题,考试。于是乎,压力如山大;于是乎,考试没考好;于是乎,责罚告家长;于是乎,怨怼加仇恨……“只要学不死,就要往死学”“一分压倒千军”“不成功,便成坟”,口号喊得响彻云天,其不知危机早已十面埋伏。

学生说,老师你是要逼死我么;学生说,老师我已经尽力了;学生问,我只是一架会做题的机器吗?老师说,你们的分数决定了你们的未来,你们的分数决定了父母的脸面,你们的分数决定了我是否优秀……

于是矛盾冲突如地壳中的火山熔岩,终于在一个罅隙中找到了突破口并爆发了。鲍老师一句“转学”便引来了杀身之祸,细想起来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其次,学校教学缺乏“德行道义之实”,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也在这样的功利浮躁的洪流中忘了为师的第一要责。

韩愈在《师说》中说,教师的第一要务是“传道”。什么是传道?传道就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让学生知道怎样做人才能做个成功的人。这其中有做人的道德原则,人生的意义和人生价值的取向,这就是朱熹说的“义理”。现行教育却是学生不知科学知识要去苦学,不懂道义事理却不去学习,实乃“小学而大遗”。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习被弃如敝屣,我们没能让学生深明大义,“义理”没能悦其心性、深入骨髓,没有培养起学生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以至于他们不懂感恩孝顺,不懂友爱团结,不懂坚强勇敢,不懂宽容大度……然后,有一天,孩子居然从楼顶坠落了;有一天,孩子莫名离家出走了;有一天孩子殴打了老师……

老师是与学生日常接触最为密切的人,所以首当其冲。鲍老师对罗某杰恩义两全,罗某杰对恩师却是视如仇雠,个中原因,是我们没有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和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然义理的教化也需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季羡林说,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未能整合,就会阻碍教育整体发展,并且影响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

是啊!快餐教育害了如花的孩子,污浊了社会风气;唯分是举的激素催开了我们的花蕾,也催落了我们的果实!

悲哉!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和蔼可亲尽职尽责的鲍老师已经倒在血泊之中了,但教育的警钟已经开始长鸣,在唏嘘感叹之余,我们是否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如何让我们的教育风清气正,还教师学生一片健康学习成长的沃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