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数字增长的时候,你只知道用increase这一个词吗?

  进入职场以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可能每个月要做好几张表格,算出来一堆数字以后,还要和去年的数字进行比较、和上个月的数字进行比较,然后估算一个forecast预测,做出一张趋势图,上上下下的。

  反正你也不知道这是为了干嘛,先做了就是了。 

  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其实看懂然后去present这些数字是更深的一门学问。

  我不止一次遇到一些项目经理也好、事业部总监也好在present图表的时候,只会说数字increase了,数字decrease了,一个报告里用了近十次increase和decrease。别说他说的无聊了,对听的人更是一种折磨。

  其实,看图表来描述数字的变化以及趋势是一门学问,能把一个图表的数字从表象到深层次给表达分析清楚,又能说得流畅有趣,能给你的职场道路加分不少。

  不只是口头上做报告的时候会需要用到这样的知识,很多时候,你做完一个ppt,是要在空白处写上remarks的,说白了,也就是描述数字的发展趋势和分析。这对销售、财务、项目管理等等和业务有关的部门都是需要掌握的能让你锦上添花的技能。

  甚至你去参加IELTS考试,有一个Writing写作部分就是给大家图表然后用文字去把这些数字说清楚,可见这在权威的语言测试系统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

  我给大家总结了一套小方法,通过mix&match来进行搭配,基本上你所需要用到的词语/词组都能在这一篇里找到了。

  首先,给大家温习一个极为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名词(noun)搭配形容词(adjective)动词(verb)搭配副词(adverb),把它们看作是两对情侣,绝对不能随便做交换游戏,是要出事情的!

  A big apple 一个大大的苹果 big是形容词,apple是名词。

  She speaks slowly 她说话很慢 speak是动词,是说话的意思,slowly就是副词,慢慢地。

  掌握了这个铁律,也就是你现在真正认识了这两对情侣以后,我们就可以无限次地来进行搭配了。

  一般来说,数字的变化和趋势也就是分为增长,递减,保持不变或趋向稳定,上下起伏这四个情况。

  我给大家把这四种情况所能用到的词语/词组都列了出来,然后,你们只要按照“两对情侣法则”去搭配,就能涵盖几乎所有情况了。

 增长

 Rise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Increase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Grow 动词

 Growth 名词

 Climb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以上的这些词都是有所增长的意思,本身并没有什么区别。

 下面说三个比较有特殊意义的表示增长的词。

  Boom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它表示数字的激增和上涨,比如A boom in car sales 汽车销售的激增。

  Rocket 只能作为动词,顾名思义,像火箭一样冲上云霄,是飙升的意思,比如The prices rocket during special times 在特殊时期价格飙升。

  Peak作为名词动词皆可,本身是山峰高峰的意思,作为动词的话,就是达到最高值的意思,比如说The April number peaked 四月份的数字达到最高。

  这三个词因为本身具有飙升激增的意思,所以别再用形容词去修饰它们了。已经够味,不需要加料了。

  递减

  Fall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Decline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Decrease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Drop 作为名词动词皆可

  Reduce 动词

  同样的,这几个词就是没有加佐料的生肉,非常平淡,它们都是递减和下降的意思。

  有一个词plummet,它只能作为动词,是暴跌的意思。光打这个词我都心里一抖。看个例子吧,In Tokyo share prices have plummeted for the sixth successive day。东京骨架连续第六日暴跌。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除了increase和decrease,其实还有这些词能够选择进行替换。

  有了盘子里的牛肉,我们现在来认识一些佐料好进行调味。

  先来认识一堆形容词adjective吧。

  sharp 急剧的

  rapid 迅速的

  huge 巨大的

  dramatic 巨大的,突然的,令人吃惊的,戏剧性的

  substantial 大量的

  considerable 相当多的

  significant 显著的

  slight 轻微的

  small 小的

  minimal 极小的

  massive 巨大的,大量的

  现在我们可以进行第一次搭配了,形容词只能跟着名词走,所以看看你的数字是增加了还是递减了?然后确认下这个增加是怎么样的增加,递减又是怎么样的一个递减?

  比如我们能搭配出显著的增长 a significant increase,极小的递减a minimal drop,急剧的上涨 a sharp growth

  大家能摸出点门道了吧?

  现在我们再来认识一堆副词adverbs,它们通常都以ly结尾。

  表示变化很小的副词:

  gently轻微地

  gradually逐渐地

  slightly 略微地

  minimally极少地

  slowly 慢慢地

  表示变化很大的副词

  sharply 急剧地

  dramatically 巨大地,突然地,令人吃惊地,戏剧性地

  steeply 急剧地

  hugely 巨大地

  massively 大量地

  significantly 显著地

  considerably 相当多地

  substantially 大量地

  markedly 显著地、明显地

  rapidly 迅速地

  swiftly 快速地

  suddenly 突然地 


  我们再来玩一次搭配的游戏,这一次出场的是第二对情侣,也就是副词和动词。

  比如增长很明显 rise markedly 下降很迅速 drop rapidly 上涨很突然 rise suddenly 

  哪怕是我自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是往上拉去挑词汇的,所以大家不需要完全背出上面的所有词汇,而是要学会这个搭配游戏,只要记住不要把名词去和副词搭配,把动词去和形容词搭配就行了。

  有关增长和递减,除了以上的搭配,还有一些固定的词组可以用,我在这里给大家列出八个:

  on the rise 有所增长

  The number of Chinese students in Europe is on the rise this year.

  今年欧洲的中国留学生是有所增长的。

  to a new level 达到新高度

  Share prices have grown to a new level.

  股价涨到了一个新高度。

  go up to 增长至...

  同样是上面一个句子,我们可以写成:

  Share prices have gone up to a new level. 

  中文意思是一样的

  an upward/downward trend 呈上升/下降趋势 

  这个大学数学专业的女生数量呈上升趋势。

  The number of female students in this university mathematics major has an upward trend.

  go down 降低

  Labor cost has gone down since September.

  人工成本自九月就一直下降。

  low points 低点

  The sales revenue of this month has reached to all-year low points.

  本月销售额达到了今年最低点。

  bottom out 触底并停止恶化

  House prices have bottomed out.

  房价已经止跌企稳。  

  build up 逐步的增长

  The profiles of customers are being built up in the new system.

  新系统中的客户档案在被逐步增加。

  保持不变或趋向稳定

  我们可以用以下几个最常用的词组来描述“保持不变”。

  Stay the same 

  This month's figure stays the same.

  这个月的数字保持不变

  No change

  A:Andreas, show us the number of this month's inventory.

  B:  There is no change.

  A: 安德烈,给我们看一下这个月的库存。

  B:没有变化。

  Maintain the same level

  It expected to maintain production of cars at the same level as last year.

  预期今年汽车的产量会和去年持平。

  level off 

  After some effective measures being taken, prices began to level off. 

  在一些有效的方法被实施后,物价开始趋于稳定了。


  上下起伏

  上下起伏是非常常见的状态,常用来描述全年的数字趋势。

  Fluctuate是一个动词,它是波动的意思。

  The number of enrollments fluctuated between 2005 and 2010.

  2005至10年间招生数量呈现波动。

  Ups and downs 非常形象,是上下起伏的意思。

  The ups and downs of oil prices have not been driven by changes in real consumption or supply. 

  油价上下波动的原因并不是实际消费或供应的变化。

  Bounce around 大家可以脑补一下一个小球在密闭空间里四处弹跳的景象,也有上下波动的意思。

  It seems our results will bounce around more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year.

  似乎我们的业绩会在今年下半年上下起伏更多。

  最后给大家放一篇描述条形图的范例,大家可以能更深刻地感受到描述数字变化和趋势时说法的多样性,不要着急,要写的如此行云流水般流畅不是一件易事,但是熟能生巧,在职场多遇到几次,自然就会知道该怎么去进行混搭了。

  The bar chart illustrates the number of men and women studying engineering at Australia universities between the years 1992 and 2012 at 10-year intervals.

   It can be seen that the number of male students fell slightly from 14, 000 in 1992 to 12, 000 in 2002, and then remained the same level through the following decade. The number of female student is relatively low, starting at 2, 000 in 1992. However, while the number of men decreased, the number of women increased. Female students grew steadily by 2, 000 each decade. This led to a rise in the total number of engineering students from 16, 000 to 18, 000 in this period.

  Men continue to make up the majority of students. However, the proportion of female students grew sharply in this period. In 1992 there was one woman to every seven men, but by 2012 this had narrowed to one woman to every two men.

  Overall, we can see a clear upward trend in the number of female engineering students in Australia universities, while the number of male students seems to have leveled off.

  此条形图展示了以10年为一间隔,1992年至2012年间澳大利亚大学工程学专业的男女学生数量。

  可以看到男性学生的数量从1992年的14,000名稍稍下降到2002年的12,000名,在后面一个十年则保持着这一水平。而1992年的女性学生数量则相对较低,只有2,000名。然而,随着男性学生数量的减少,女性学生的数量则是每十年有一个2,000名的稳步增长。这使得工程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总数在此期间从16,000增加到了18,000。

  男性学生的数量还是占主体。不过,女性学生的比例在此期间有着显著的增长。在1992年,男女比例是7:1,但到了2012年,比例缩小到了2:1。

  总体来看,澳洲大学工程学专业的女生数量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上涨趋势,而男性学生的数量则趋向平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