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陪伴日记】《把话说进孩子心里》--第1章 孩子是迷你版的我们

读完这一章让我感受到了,其实父母的语言真的对孩子影响非常的大。其实现在的小孩子就像小鹦鹉一样,都是有样学样的,模仿大人的说话。不管是用得理不饶人的说话方式,还是用盛气凌人的情绪表达方式,都会在他们长大以后孤儿成为他们的沟通模式,才会影响他们人际关系的硬伤。

尤其是孩子在启蒙的关键期,一岁半左右语言的启蒙关键期是对孩子社会心理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当我们在一个家庭当中满满是温暖呵护的臂膀,那么爸爸这是树立典范却立于价值观的权威者,我们需要在餐桌上还是父母之间的日常对话,还有跟朋友的相处模式,都在无时无刻的内化成孩子个性发展的模式,所以在语言方面是特别要注意的,因为这样会灌输给孩子生命观,价值观,生活态度,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

在我们家庭中需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很安全很有爱,能放心去信任的家庭氛围,是我们每个父母的首要责任,孩子只有在很安全,觉得自己是被爱的环境里,才能建构正确的自我认知,不必担忧那些他们不需要去担忧的事,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探索成长和学习上。

那么有哪些沟通的大原则或者技巧是需要我们父母 掌握的呢?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大人也会有情绪管控不到位的习惯,经常脱口而出一些话,其实对孩子说是真的情况,我们当下说的就是气话或者被夸大的情绪性表达,所以我们必须了解以下几点才能够掌握一下原则。

第一、沟通前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身作则,让孩子知道沟通其实并不难,有情绪也没关系,谁都会觉得不开心,有失望难过的时候。当我们在沟通中出现情绪的时候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情绪好好表达出来,好好的让对方知道让对方听见。除了哭闹还不懂得用其他方式来表达的诱饵,我们可以示范帮助他用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通过亲子共读故事或者绘本男孩子学习。所以我们父母要学会的是去组织语言。我们才会管不住自己的情绪线路,沟通的恶性循环。

其实不要觉得自己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能不能管理,其实只取决于你有没有意愿,觉得有没有努力去做的必要罢了。

很多时候因为我们自己经常无法把控情绪,会对孩子大吼大叫,虽然是泄愤了,但是无法解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但还会激起对方的抵触甚至是反击的局势,结果你的委屈不得,没有被对方听见和看见,反而还会滋生其他问题。

第二,帮助孩子用正确的词汇表达情绪。例如我很生气,我很难过,我很害怕,我很累,我好开心,我好喜欢,之所以帮助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是因为人的身体可以听见。许多神经心理学家的实验证明,我们说话时50%的声波会有振波的形式,进入身体的软组织。

所以除了能和身体的情绪共振,就是需要用精确的思维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也能帮助孩子学会更有效的表达情绪的方法。例如说孩子玩具不小心摔坏的,我们可以跟他说:“妈妈知道你的玩具不小心摔坏了,所以你很难过,爷爷很生气,自己不小心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能不能把它修好。”

第三公平的对话就是允许对方有说话的机会和权利,坦率的说,女人的语言发展能力向来优于男人,一旦和男人吵架和梳理起来很容易变得伶牙俐齿,咄咄逼人。所以一个家庭里面,当父母在争执时,孩子会感到害怕,也会对爸爸有看法,所以这类型的事情对孩子来说影响是特别大的,所以夫妻关系是大于一切的关系。有时候他们会想你是不是因为自己不乖,所以爸爸跟妈妈吵架是不是因为自己很笨,所以爸爸不喜欢自己这些混合了孩子的一个恐惧和自责的心理。

第四、勇敢的说对不起。其实很多婚姻治疗师都同意,在长大124年的婚姻生活中,要面子不肯认输是为其婚姻关系的重要杀手。很多原本可以白头偕老的夫妻,却因为两个人都不愿意低头,把话说明白,不愿意低头道歉,从而出师的成为一个好的机会。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经历过,常常会为了面子而不愿意跟对方去说声对不起,但其实这并不能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反而会去影响孩子,所以我相信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父母们一定要知道,由于双方在争执中,谁也不愿意先说对不起而引起的冷战所造成的白色冷暴力,其实对孩子的杀伤力并不亚于肢体的暴力。所以我们学会说勇敢的说对不起,不管是在两个大人之间,也包含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我们难免会因为一时的情绪失控,误会了孩子或思想的错误的管教,但是我们可以在发现自己的错误之后,勇敢的跟孩子说对不起。

最后我想讲的一个很重要的话题,那就是情绪是一种能量。

情绪就像风一样,我们看不见风长什么样子,却能感受到他看见他所带来的结果,我们能感受吹拂在脸上的风是凉爽的还是炎热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一走进房间就觉得房间里的氛围不太对劲,虽然房间里的每个人都很安静的坐着,但是你却秀出了紧绷的机会,于是你也莫名其妙的压低了声音。虽然你问身边的人刚才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没做,你并没有目睹世间的发生,但能从凝聚在空气中的情绪能量感受到他。还有一种就是我们在外面实习的时候经常能够感受到,你这个人的气场好强大哦,只要你往那里一站,全场都被当成镇住的,你的人气指数增高,有这么多人喜欢你。

我经常在一些场合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所以情绪在不同人身上会发挥不同的能量,而被情绪影响的人并不一定需要目睹事件的发生,感受到他的威力就已足够强大。对于这一点我自己身上感受还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其实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自觉的感受力是非常强的,我们需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当我们能量有了就能够影响孩子爱满则意其实也这样的道理,我们在爱孩子之前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能量。

接下来谈谈什么是信任的能力。这个能力包含了对自己的信任以及对于茁壮世界的信任。

信任和自信有本质上的不同,自信是“我相信自己能做什么和有能力做什么”,完成什么。他缺失行为的动力,而信任则是“我相信自己值得拥有什么以及有能力给予什么”它是强大的安全感。

只有我们作为父母需要去形容自己的孩子,因为缺乏信任能力的人是孤独的,会没有安全感,因为害怕受伤害,所以把自己出生后是钢筋水泥的危险,别人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现在人群中却感觉自身一人,我相信那个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失去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但父母们不知道我们往往就是那个督促孩子单纯信任的人。

我们应该会常常会说这样的话:

你再这样我就不喜欢你,不爱你了。

你再哭妈妈就自己回家,不要你了。

妈妈喜欢妹妹,不喜欢你了

我怎么生出你这么笨的孩子。

其实这些是我们在气头上会脱口而出的气话或以为孩子不懂的不懂事而说的玩笑话,但殊不知对心智还没成熟,无法分辨真话和假话的孩子来说。孩子来说,我们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所以孩子会弯弯打钩来回应这种随时可能被抛弃的威胁和恐惧,让我们绝不知情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这个错误来伤害他们,并剥夺了孩子对我们的美好信任。所以我们作为父母在语言方面是要非常注意的。

我们在跟孩子的沟通中,要学会去同里和倾听,去接纳孩子的感受,倾听孩子的需求,很多时候孩子更需要是父母的聆听,而且是在怀抱安全之下去聆听,这样大家愿意放心并且真实的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们才能知道当小小




的脑袋里到底想的是什么,才有机会去引导和帮助她,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断开通过沟通的大门的桥梁,同时也要时刻检查沟通他们是否敞开好男孩子在有需要时,能够凭借全然的信任而向我们倾诉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