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除了黄金屋和颜如玉,还有无数大人都不知道的好东西@1+1读书会

你好,我是覃杰,007不写就出局创始人。

很开心有咱们“1+1读书会”创始人付婧战友的邀请,及“1+1读书会”联合发起人李俊雅战友精心策划本次活动,感谢所有“1+1读书会”创世会员。

为了让你记住我,有句口号叫“你的故事有覃杰”。当然,这个口号还有后半句,平时放心底,用来提醒自己的,那就是“只讲故事不讲理”。

从前,我是一个理科生,数理化学的不怎么样,但学会了讲道理(俗称钢铁直男)。可但是,几十年下来,尤其有了女朋友,发现一个道理——就是不能讲道理。

可但是,我明明想做个讲道理的人,也明明有道理,你不让我讲,这不是要憋死我吗?

怎么办呢?去书上找答案。

还真有,有本书叫《只讲故事不讲理》,让我明白,会讲故事的人更容易成功;还有本书叫《故事经济学》,让我知道,你就是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

小时候,我就发现一个秘密:书中除了黄金屋和颜如玉,还有无数大人都不知道的好东西。

说到读书,想必你也听过一段话:

一天不读书,无人看得出;
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
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

读书有多重要,我就不讲道理了,毕竟我是“你的故事有覃杰”,就分享3个读书的故事吧。

01 小时候读小人书,梦想做英雄

我们那个年代,小时候流行小人书。每次放学回家半路上,几个同学围在一起翻看。

比如:三国演讲、西游记、地雷战等等。小伙伴们看得津津有味,沉浸在其中,常常忘记身边有人走过。如果上课一直这么认真,我也不会沦为北大清华落榜生。

第二天上学,课间10分钟,也要一起玩个角色扮演,你张飞,我关羽,他刘备……

就是这些阅读的时光,悄悄地影响我幼小的心灵——要做英雄,不做坏人。

02  初中捡到一破书,种下创业梦

我出生在湖南常德土家族,就是传说中出土匪的地方。

你不要怕,我从小就是一个表面上听话的孩子。从五年级起,就成了放牛娃。一放假,就两件事:下河洗澡摸鱼,上山放牛看书。

一晃到了初一,不知道哪里捡到一本破书,叫《中国百年商业巨子》。刚好我妹今天在我老家,让她在书柜上找出来,拍了个照片:

书中有个叫刘永好的人,带着兄弟做猪的营养品,也就是猪饲料,因此发财并成为书中的故事。

我的天啊,这也可以。于是,我心中就有了一颗小种子——我要创业。

这本破书,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大,激励着我在大学期间,每周读1本书,并写读书笔记。算下来,大学应该也读了200多本书,一半和创业有关。

更可怕的是,还是这本破书,让我有外错学,总觉得是某个人高人故意让我捡到的。甚至有一个更可怕的错觉,认为自己是个成事的人,还是成大事。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到现在这个错觉还在,真的感谢当初捡到这本破书,且看了它。

03 工作后读创业书,走上创业路

毕业到上海,除了一箱子书,啥也没有,更别说几百万的房子。

为了生活,为了工作,我读书变得功利起来。每读一本书,都是为了解决1个或多个问题。比如,PS从入门到精通,广告人手记等。

除了解决工作问题,创业相关的书还是没有丢。第一份工作做了3年,就走上了创业路。说真的,刚创业的时候,真的是啥也不知道。

在创业的第一天,基本上就一直在6点多起床,除了吃早饭,9点前只做一件事,看书!看解决创业和成长相关的书。

为了早上有时间看书,从2011年起,家和工作地方,就一直保持在15分钟步行路程。一是从不担心路上堵,二是每天走路上下班,还可以运动一下身体。

关于读书,我经常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明明当初看过的书,再看时,像没有看过一样;明明当初明白的道理,等到自己犯了错,才发现,当年根本没有理解透。

时间一长,我明白了两个点:第一,书不是读的越多越好,而是一本一本读懂;第二,光读懂书还不够,还要用起来,如果没用就真的没用。

3个故事说完了,为你再总结一下:

第一个故事说明,和一群人一起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且能更好的激发自己读下去;
第二个故事说明,你永远也不知道哪本书能激发你的梦想,所以,多读书总不会错;
第三个故事说明,我们需要带有一种的功利性来读书,同时,要读懂且把书用起来。

说到这里,你会发现,咱们“1+1读书会”真的特别好。

那么,好在哪里呢?

第一,读书这件事本身极具价值,这里不多说;
第二,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每月读懂1本书,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觉得用一顿饭钱加入,真的是物超所值;
第三,理念好,你想啊,你一本书我一本书,加在一起就不止一本书,这个逻辑背后,会让我们看到合作的好处,看到舍背后的得。

总之,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加入“1+1读书书“,一起每月读懂1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