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孩子考试的失败,急需反思的家长


下午去学校给女儿送晚饭时,孩子告诉我说,她感觉身体不舒服,心里慌乱不也,让我明天带她去医院检查一下。闻听此言,我立马安慰孩子说,没什么大碍,放松心情,此次考差了,还有期未考试,妈妈也有一定的责任,等晚上回家,我们一起分析错题的原因所在,然后再查缺补漏,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只要你不要就此而放弃自己,我也跟课外补习班的都勾通了,争取在期未考试时让你能尽快跟上同学们前进的步伐,其实你的语文与数学一直都还挺棒的,刚刚班主任老师还夸你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只是此次的英语谁也没想到你会如此失误,从那里跌倒就从那里爬起来,妈妈很能理解宝贝女儿此刻的心情,就像当初我驾考数次失败一样,是那样的痛苦又有一些心不甘,好好吃饭,晚上咱们回家一起探讨人生之路,共创美好未来。妈,你真会开玩笑,听你这样一分析好像我的心痛要好一些了。

看着孩子提着饭离去的背影,我也转头往回赶,一路上我也一直在脑海里,反复思索孩子近段时间的学习近状况及反思自己作为家长的教育方法,有那些急需要更正与调整。回到家看着孩子房间里那如小山般堆积的众多复习资料,我的心也莫名的心疼起来,回想孩子每晚十二点钟仍然还奔赴的题海战术中的身影,是那样的让人担忧与感动,担忧地是如此下去孩子的身体如何承受得了,感动地是自从孩子上初中后,在学习上几乎没让我操过心,总是积极主动的完成所有的学习任务。

上初二上半学期结束后,女儿回家告知我说,想去外面报一个课外的英语补习班,对于孩子的主动补课,作为家长当然求知不得,于是很快就给孩子报了一个小班制的英语辅导班,可没上多久,因为老师考上了公务员的原因,将女儿们的课暂时转让给了一个不太负责任的老师,从那以后,女儿的英语就急速下降,正巧又遇上了疫情期间,就索性结束了课外培训班的英语课。

女儿现在班里的英语老师本就不太想带这个班,因此面对家长们对孩子的咨询,也总是说孩子基础不牢的原因所致,刚开学经女儿同学一家邀约让女儿与她女儿一起上一对二的精品课程,虽然精品课一个月就是小班制一学期的费用,但孩子能享受到老师全力以赴与无微不至的关注,去试听了一节课,女儿也非常满意而我也当即就报了名,刚开始学习时,效果特别明显,虽然期中考试的英语成绩仍然还有达到我们所期待的分数,但至少孩子能保证红分,就已经是很不错的结果了。

可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好像感觉不到英语老师对孩子们的积极监督了,加上我又忙于读书会的工作,也疏忽了与培训班英语老师的勾通和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每天孩子回家也总能听她大声地朗读英语,我也总倍感欣慰地认为孩子的英语一定会学得非常棒。当孩子此次月考结束时,就告诉我说,她好像对学英语提不起什么兴趣了,当时我以为孩子一定是学习压力过大随口说说而已,因此在放假的三天时间里,也总是想着办法与爱人拉上女儿出门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不然在家孩子又会房间里练习她那永远做不完的习题。

因为之前老师让家长们下载了一个网络APP,是能提前在网站上查阅到孩子的考试分数,女儿发信息来让我给她看一下考了多少分时,我才发现孩子们的成绩已经出来了,尽管班级的总成绩班主任还未整理出来,但家长已经提前知道了孩子的成绩,语文与数学孩子不仅上了红分还考了很不错的分数,可英语成绩却严重地托了孩子的后腿,对于理综与文综女儿还一直保持得不错,从未想过孩子此次英语考了上初中以来的最低分,150分的题居然只考了八十多分,还真是不可想象,当我立马与班主任老师勾通时,班主任老师居然说,孩子在校一向品学兼优,此次英语考了如此低分,是大家都未想到的,希望家长不要过于注重孩子的单科分数,帮助孩子重塑信心,让孩子的英语成绩尽快跟上同学们前进的步伐。

听完班主任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后,因女儿们班里的英语老师,本就是校长强迫来教孩子们的,家长想与老师勾通,只有在家长群当众咨询,私下里此老师不愿加家长的微信更不愿意接任何不认识的电话,想着家长群也有孩子们的参与,想想青春期的孩子又是最要面子的,只得就此放弃对英语老师的咨询。我只得立马又分别发短信给课外培训班的英语老师及学管老师,才从学管老师那里得知培训班的英语老师即将生育二胎,因此近一个多月来对孩子少了许多关心与帮助,不一会儿培训班的英语老师也发来信息说,希望家长能再给她最后一次机会,她一定会全力以赴的让孩子在期未考试时达成所愿,想到如果此时我就此放弃孩子继续上英语培训班,一定对孩子会造成不小的阴影。唉!此时此刻才感觉到面临即将来临的中考,家长与孩子是多么的操心与无奈。

当爱人看到孩子的成绩后,也有些埋怨我说,早知道就不该同意女儿去上英语培训班了,钱花了不少不说,让孩子也深受打击,其它科目没有上培训班反而还一直稳定。听到爱人的数落,我也有些生气地说,不就是一次小小月考吗?你就如此感叹,我相信女儿一定会很快跟上来的,那祝你好运,拜拜,我准备出去抢险了;挂掉了爱人的电话,我又一次打开成绩网站一一的对照孩子此次各科成绩丢分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英语我特意将试卷与答题卡截图发了培训班的英语老师,好让她给予孩子对症下药,在接下来的学习旅程中能亡羊补牢。我还发现女儿此次的语文虽然在班里考了不错的成绩,但对于孩子自身来说,还有提分的很大空间,如孩子此次的作文只获得了四十三分,按照以往女儿的作文分从未低于过五十分来说,此次在作文上也是丢分的原因所在,此次女儿的数学考了130分与期中考试相差不大,而这次值得表扬的是孩子将后面的大题全部做正确了,不知是粗心大意还是真的做不起的原因,居然有一道八分的题显示空白状态,面对孩子的易犯的种种错题,我都全部用笔记录了下来,等到孩子下晚自习回家后,我俩再一起逐一的分析丢分的原因所在。

都说教育孩子难,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更是难,尤其是教育青春期加毕业班的孩子就更是难上加难,不仅要想尽办法为孩子找到考试失败的有利方法,家长还要做到自我调整引导孩子的最佳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不到一个月的女儿们,就经历了各门学科的两次测试,女儿的成绩总体上比较稳定,就是英语稍微弱了一点,用爱人的话说,...
    紫莲儿阅读 453评论 4 8
  • 已经开课半个月之久的女儿们,于昨日下午才与新生们一起,参加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还一起颁发了上学期的三好学生奖,学习...
    紫莲儿阅读 547评论 6 9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转眼间后天就中考了,看着你们依然静心思考、专心致志学习的样子,心里突然觉得万分不舍...
    胡铄阅读 876评论 3 1
  •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在这样一个隆重而神圣的场合,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发言。 ...
    shenchen13阅读 595评论 0 1
  • 陪读的家长有多少?不陪读的家长又有多少?陪读达到满意的有多少?陪读的结果换来的是失望的又有多少? 朋友说她表姐现在...
    自然_f556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