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毁在了“分内之事”

朋友新找了份工作,偶尔有空闲聊,遇到个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我:“最近怎么样?”

她:“现在现在挺闲的,他们没空搭理我,有新活动上线”

我很疑惑:“有新活动上线的时候,不是应该很忙吗?”

她说:“是的,他们很忙,不过我还没参与进去”

我很好奇:“忙的时候,应该全员皆兵吧?也正是你参与进去的好时机啊”

她说:“估计等我熟悉点,才会让我参与”

我无语了:“你可以主动去做呀”

她:“这不是主动的事,如果有我的事情会派发任务给我的。”

我:“……”

听到“派发”两个字,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如果事事都等着被安排、派发,那永远都只能是个执行者吧。在我看来,忙的时候工作量相对是很大的,如果想更快的融入这个环境这个氛围,主动去分担应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而她的理由是“我还不太熟,没有融入进去,所以没人给我派发工作”。凭我仅有的那么点工作经验来看,职场的残酷并不是因为事情多,而恰恰是悠闲。

好多人梦想中的好工作是“离家近,工作清闲,工资高,有空闲时间”,但我想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工作给你,那代价可能就是“你这个人要毁了”(ps:不用也不想奋斗的人或者只想相夫教子当家庭主妇、可以一辈子做公主的人除外)。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拜之地,尤其是现在社会发展这么迅速的时代,稍有懈怠就可能被落下十万八千里,这个时候你还想要悠闲?悠闲换不来安全感,甚至能把你推向爬不起来的深渊。


工作中我最恨的3个字是“慢慢来”。看起来是好心,对你要求不高,给你更多的包容让你慢慢融入,但是职场不是学生时代,更不是跟着父母不用操心的时候,工作中的优胜劣汰不比动物界温和,为什么一起毕业的同学几年之后差距那么大,为什么比你来的晚的同事却升职了,而你却还在原地踏步?就是因为你接受了周围人的“善意”的“慢慢来”。

我很庆幸我遇到了个“严苛”的领导,让我不敢“慢慢来”。他第一次找我谈话,问的就是“你来3天了吧?” 当时的我初出校门,对业务更加一窍不通,他的问题基本都没答出来。他说“刚来3天对这些问题不了解还情有可原,再过一段时间如果还不了解,我就要批评你了”。所以我知道,领导的时间是按天算的,而不是所谓试用期的“几个月”。

其实当时我的分内之事只是“做表”,而如果我只是每天做好表格发给领导,可能我还只是一个做表打杂的小姑娘。可是在他的引导与带领下,随着对业务的熟悉与了解,给我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当时我还一度很不理解,觉得他压榨我劳动力(ps:现在想来,当时真的很混,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跟着他好好学习,不辜负一个好领导的苦心)。当时真心很累,但是相应的,收获也很大,我从刚毕业的一张白纸,到完全胜任自己的工作,到基本可以在部门里独当一面,一年的时间,我与初入职场的“稚气未脱”判若两人,当然薪资也差不多翻了两翻(进公司时薪资特别低)。

我相信薪资是能力的体现,当你抱怨工资低的时候,请想一想自己能做什么,又做了什么。领导的“严苛”都是爱,如果没有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也许我会一直蹉跎下去。所以如果你有幸遇到一个肯带你肯包容你的错误更肯给你时间成长的领导,一定一定记得感恩,即使他对你很严苛,即使他经常批评你,即使你真的很辛苦,即使你觉得付出与薪水不成比例,一定一定不要怨恨他,能遇到一个好领导,已经是你的幸运。


社会的残酷不在于每天有多压榨你劳动力,而在于不会主动教给你太多有用的东西,基本都要靠自己悟。我虽然工作年限不长,却深有感触。开始对业务完全不懂的时候进到公司,领导说有不懂的可以问旁边的同事,他做过项目比较懂,于是我很虚心的去问,可得到的答案大多是“百度”“自己查”“你认为呢?”之类的答案,后来就懒得问,自己去摸索,在工作对接的过程中多上点心,先记着对方的观点,再在实践中验证。后来换了工作,需要交接工作,同事也只是告诉我哪个位置应该填写什么,我问为什么这样填,有什么用,她说“你就知道该这么填写就可以了”,所以,我知道哪个空该填写什么,但是然并卵?职场不是慈善,更加不是学堂,学校里是老师卖力的讲盯着你学,职场上你问到别人对方也未必会理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但是没有谁的工作职责是带你成长,况且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事情也不少见,这是现实。

可能有一些领导会给你很多的工作,比如整理什么报表、什么资料,比如做个什么流程、p个什么图片,再比如让你申请个什么账号、查询一些什么资料,你觉得无趣,你觉得无聊,或者你会认为这份工作就应该是这样子的。你觉得自己的劳动力被压榨了,做了那么多的琐事杂事却只拿那么点微薄的薪水,可是你有深入了解过吗?整理这个表格有什么用,这些数据代表了什么,跟现在的市场情况有什么衔接?这个账号可以查询什么资料,准确度有多高,查询出来的资料哪些是有用的,哪些只是套路,领导需要的是哪一部分资料,你有没有把这些资料有条理性的整理出来?你没有思考过,也没有做过,更加不知道自己需要去思考这些,因为这些不是你的“分内之事”,所以你只能一边做着领导“安排”的工作,一边抱怨工作无趣、工资低。

也有一些人说融不进公司的氛围,可是你有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主动去熟悉他们吗?在他们讨论一些话题的时候你有积极参与进去吗?还是你觉得你自己初入职场,大家应该让着你哄着你,别受委屈了?或者是因为你是大学毕业生,所以觉得高人一等?我告诉你,你错了,不管你什么身份,进到公司你只有一种身份“公司员工”,而如果你只抱着自己的“分内之事”做,那你或者原地踏步,或者被人遗忘在角落。我不是说你主动了就一定能融入公司的氛围,获得N多好朋友好导师,这不现实,但是公司那么多人,总会有能聊的人,也总有些善良的领导肯分享自己的经验,指点你们少走弯路。

工作中主动很重要,你主动发条消息,也许就多一个机会;你主动找领导沟通疑惑,也许就少了误解多了一些成长的点拨;你主动与同事打个招呼,也许就多收获一个朋友;你主动去查一些资料,也许开会时你就多了一些发言权。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掌握在主动里,希望初入职场的朋友都能学会主动,主动学习,主动沟通,更加主动去涉猎自己的“分外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