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2017-08-17第42天

真诚的功课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知道自己将成爲什么样的人,当你成爲那个人时你会感觉得到。反之亦然,当什么地方出了差错,你无法成爲那个人时你也会知道。

每个人都在寻求答案,学习人生的课题,只是有时候你未必意识到。你努力探索恐惧与愧疚,追寻意义、情感与力量,试着了解恐惧、失落与时间,努力找寻自我与眞正的快乐。有些人在情感、宗教、上帝中寻找答案,但更多人在金钱、地位、「理想的」工作中寻找,结果不但找不到意义,反而寻到了烦恼。追循这些错误的道路而不求甚解,很容易产生空虚感,怀疑人生没有意义,爱与快乐皆属虚幻。

每个人寻找意义的方式不同,有的人是透过阅读、默想或创造,有些人则是直接面对痛苦或死亡时才找到答案。他们可能突然被医生告知罹患癌症,只剩半年的生命,或是在地震之类的天灾中目睹亲人与死神搏斗。

这些人站在死亡的关卡,同时也是新生命的关卡。他们直接与恐怖的死亡面对面,不得不向死亡低头,却也因此学习到宝贵的人生课题,人生观从此不一变。他们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必须决定剩余的生命如何度过。学习这些人生课题 不尽都是愉快的,但人生的质地却因此丰富起来。但我们爲什么要等到生命的尽头,何不从现在就开始学习?

其实多数人面对的人生课题是一样的:恐惧、愧疚、愤怒、宽恕、屈服、时 间、耐心、爱、关系、游戏、失去、权力、眞诚、快乐。

学习人生的课题有点象是成长,你不会因爲长大而突然变得更快乐、富有、 有力量,只是你对周遭的世界有更透澈的了解,能更自在地和自己相处。学习人生的课题不是要让你的人生变得完美,而是要看清生命的本质。就像一个朋友所 说的:「要能乐在享受人生的不完美。」

我们来这世上都是要来学习生命的课题,但没有人能告诉你你的课题是什么,那要靠你自己去发掘。在人生的旅程中,上帝可能会给你很多东西去探索, 也可能只给你一点点,但绝不会超过你能负荷的程度。如果爱是你的人生课题, 你可能会结很多次婚,也可能终生不婚。如果你的人生课题是金钱,你可能一文不名,也可能拥有数不完的钱。

在这里,我们将讨论生命与生活,看看站在生死边缘的人如何看待生 命。你会发现你并不孤单,因爲爱能够不断滋长,人际关系更会让你的生命变得丰富。你会发现自己绝不懦弱,你拥有的不只是巨大的力量,甚且是全宇宙的力量。我们还会谈到人们的幻象,谈到快乐与人的伟大本质,谈到每个人都具有足够的条件经营美丽的人生。

遭遇不幸的人往往发现爱是唯一最重要的,爱是唯一能拥有而不失去的东西。于是他们不再向外寻求快乐,而是回头在已经拥有的东西里发掘丰富的意义,更澈底地发挥既有的潜能。简而言之,过去那道阻隔他们充分体验人生的心 墙终于倒下,他们不再爲明天而活,不再等待那些令人雀跃的时刻―――例如加薪或假期。因爲他们已学会倾听自己的心,从而发现每个今天都是如此丰富。

人生的旅程中要学习的课题很多:爱、恐惧、时间、权力、失落、快乐、情感与眞诚。你现在之所以不快乐并不是因爲人生太复杂,而是因爲你错失了背后简单的道理。你必须在这些课题之中找寻简单的意义。你不知爲何总无法在爱里面找到幸福,其实是因爲父母与社会教导你的并不是爱,而是被恐惧、不安与期望层层遮掩的爱。于是,你纵使有了伴侣,在这世上总是感到孤单、无助与惶愧。

勇敢面对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情况,你就能成长。最糟糕的情况往往能激发出最美善的一面。当你了解这些课题的眞正意义,也就找到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我说的不是完美的人生,而是眞实而深刻的人生。

但首先我们必须先面对一个问题:是谁在学习这些人生课题?我是谁?

我们一辈子都在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只知道生与死之间叫做人生,但我就是生命的经验或者是体验生命的人?究竟要如何定义我?我就是这具躯体吗?是我的缺点吗?是我的病吗?是母亲、银行家、职员、运动球迷这些角色吗?我是某种教育背景的产物吗?经过改变的我还是我吗?或者我就像已完成的石雕一样无法改变?

其实这些都不是你。你当然有你的缺点,也会生病,可能很有钱,但这些都不等于你。你的履历表,居住的地方,成绩,错误,躯体,角色,职衔都不等于你。因爲这些都是可以改变的,你的某个部分无法定义也无法改变,永不会失去,也不会随着年龄、疾病或外在情势而改变。这个部分是你与生倶来的,活着与死去时都会跟随着你,那是奇妙的独一无二的你。

观察那些对抗病魔的人会发现,我们终究必须卸下非我的一切。当你看到临终的人,你再也看不到以前注意到的缺点、错误或疾病。你只会看到那个人,因爲人在生命尽头会变得更眞实、更眞诚、更像自己,就像婴儿一样。

然而我们只能在生命的起点与终点看到自己的本质吗?平凡的事实难道只能在极端的情势下才能显露?其他时候我们对自己的本质都只能视而不见吗?这正是人生的主要课题:发现眞实的自己,看见别人的眞诚。

文艺复兴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有一次被问到如何创造出大卫这样伟大的作品,他说他不过是想象大卫本来就存在石头里,去除多余的部分,便显露出原本存在的东西。那伟大的雕像早已创造好,亘古以来一直存在着,只是等待被显露而已。每个人内在那个伟大的本质也是一样的,我相信每个人内在都有伟大的种籽。伟大的人并不比别人多拥有什么,只是去除了更多的杂质,显露出最好的。

然而我们的天赋特质常隐藏在层层的面具与角色之后。不论你是父母、工人、社会中流砥柱、玩世不恭的人、教练、局外人、啦啦队、好好先生、叛逆分 子、照顾老病父母的孝子,这些角色都可能成爲表现眞我的阻碍。

有些角色是你被迫接受的:「我希望你好好读书,将来当个医生。」「要像个淑女。」「在这家公司你想要升迁,就必须更努力更有效率。」

有时候我们会积极扮演某种角色是基于实用或利益的考量:「妈妈一向都这么做,照着做一定是对的。」「所有的童子军领袖都是思想高尙又乐于犠牲,我要以此爲目标。」「我在学校都没有朋友,那些人缘好的学生都很会冲浪,所以我也要学冲浪。」

当环境改变后我们受到伤害了,有时便会有意无意地采取新的原则。例如一对男女可能会觉得婚前是那么美好,婚后一切都不对劲了。其实那是因爲婚前两人是自在地相处,婚后便担负起社会赋予的角色,学习做「丈夫」和「妻子」。 他们在潜意识里知道丈夫和妻子应该是什么样子,也就在行爲上据以要求自己, 而不是去发掘自己是那一种丈夫和妻子。有个男人就曾感叹:「我是一个很棒的舅舅,却是很差劲的爸爸。」这是因爲做舅舅时他能发自内心地自在与孩子互动,当了父亲后则觉得应扮演一定的角色,而这个角色却与眞正的他有所冲突。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是什么。

我一生都在学习如何做自己,也因此学会一套诀窍可以辨识他人是否眞诚。 那就像灵敏的嗅觉,只是用的不是鼻子,而是所有的感官。初识一个人时,如果我嗅出他的眞诚,我会释出讯息让他靠近,否则便暗示他离开。我发现与临终的人相处会使你的嗅觉变得更敏锐。

多数人一生中总会扮演好几种角色,我们学会转换不同的角色,却往往看不透角色后面的自我。无论是扮演配偶、父母、老板、好心人、叛逆少年等等,有些角色在陌生的情境中确实能让人有所依凭。我们要做的是厘清什么角色适合自己,什么角色不适合自己。这个过程有点象是剥洋葱,同样免不了要赔上几滴眼。

举例来说,要认清自己的负面特质并加以去除是很痛苦的。每个人都有成爲甘地或希特勒的潜力。我想谁都不愿听到自己拥有希特勒的潜质,但这是无可否认的,每个人都有他的黑暗面,或至少是黑暗的潜质―――否定这一点是最危险不 过的。承认自己有爲恶的能力是绝对必要的,承认之后才能努力将它释放出来。 当你对人生的课题有所领悟,你会剥开层层的角色,发现一些你可能不愿承认的事实。然而这并不表示人的本质是坏的,只是你可能有一些部分是你原本不认识 的。例如你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超级大好人,那么你就应该卸下老好人的形象, 还原你的本来面目,因爲时时刻刻戴上好人的面具只是一种虚僞。有时候你可能 必须走到另一个极端(变成一个脾气极坏的人),最后才能找到眞正忠于自己的中庸之道―――你的和善全然是出于同情,不再爲了达到目的而表现和善。

有些心理防卫机制是早年爲了生存而养成的,长大后则可能必须断然抛开才不致遭到反噬。一个女人从小就学会远离酗酒的父亲:她知道当情况失控时,最聪明的作法就是离开现场。一个六岁的女孩面对酒醉怒吼的父亲时,这大概是唯一能想到的方法。这个方法帮助她度过坎坷的童年,但现在她也爲人母亲,同样的方法却可能伤害到她的孩子。当一种生存工具已经失效时就应该澈底抛弃,心存感激地放开。但有些梦想确是一逝不复返,也只能徒留伤感。就好像这个母亲必然会爲自己从来没有正常的童年而自伤。

不同的角色可能都曾带给你助益,但随着心智的成熟你会发现你也付出了相 当的代价,甚至高到超出你的负荷。例如很多人到了中年才发现自己永远是家中「负责照顾别人和调解冲突的人」,你不是不乐意,但警觉到已经到了失衡的地 步。你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扮演这样的角色:无时不在努力取悦父母和手足,家人失和都是你在调解,兄弟姐妹要借钱找工作都是找你。到了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这样的角色根本不是你,于是你决定撒手不管。你还是一样和善亲切, 但不再觉得有义务让每个人都快乐。

人际关系本来就不尽是和谐的,失和与失望总是难免,要解决所有的问题根本是不可能的。

然而你如何面对这个全新的你?

#你可能会发现角色扮演是很辛苦的:「我眞高兴不再觉得必须爲别人的快乐负责。」

#你可能会发现你以前总在欺骗别人:「我的随和不过是爲了让别人更喜欢我。」

#你可能会发现眞正的你就有其可爱之处。

#你可能会发现你的行爲其实是出自恐惧:害怕自己不约好,害怕上不了天堂,害怕人缘不好。

#你可能会发现你只是利用角色扮演来贏得战利品:「我一心希望成爲人人喜爱夸赞的人,到头来才发现自己和所有人一样平凡。」

#你可能会发现别人就算发生问题也不会怎么样,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自我。

#你可能发现你在弱化别人以突显自己的坚强。

#你可能发现你一心注意别人的伤痛,只是不愿面对自己的问题。

我们之中多数人都没有眞正犯过罪,但性格中总有一些黑暗面必须学习去面对。性格中黑白分明的部分较不成问题,我们习于隐藏或否定的是那些灰色地带:不会说不、孤僻、不会保护自己、过度犠牲奉献。但修养的第一步必须先承 认问题的存在,你必须坦然面对你所有的感觉,才能找到完整的自我。

也许你会舍不得抛掉其中若干角色,但抛开之后你才能扮演眞正的你。眞正的你是永恒的,过去与未来都不会改变。

人的本质绝不只是外在条件所显示的,虽然我们总习于以外在条件来定义自己。碰到事事顺利的日子;―――天气晴朗,股市上扬,车子簇新亮丽,孩子的成绩都很好,和朋友的聚餐很愉快―――你便觉得自己是很不错的人。碰到不顺的日子,你觉得自己一文不値。于是你顺着外在的情势起起伏伏,有些情势可以控制,有些则否。然而你的本质是永恒的,不是外在环境或你的角色能侷限的。这些都只是幻象,是不适合的迷思,在这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了不起的你。抛开所有身分认同的幻象,你才能发掘眞正的自我与自我的光辉。

人们常习惯在别人身上找寻自己的意义。当别人心情不好时,你也陷入低潮。如果别人觉得你不对,你便开始自我防卫。其实人我的攻防根本无碍你的本质,本然的你就是完整而有价値的,不管你是穷或富,年轻或年老,是否得过奥林匹克金牌,是刚结束或开始一段恋情。无论在生命的起点或尽头,正意气风发或陷入绝望的深渊,你都不会受外在环境的侷限。你不等于你的疾病或你的职业,你只是你自己。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是什么。

你必须认真看待你的生活经验。

世界上再也不会有另一个人和你拥有同样的人生经历,你的独特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你必须先发掘眞正的你,才会懂得珍惜你的独特。

很多人发现自己根本不认识自己时,精神上会受到很大的打击。第一次尝试认识自己当然是很艰难的,你习惯面对你以爲应该是的自己,乍然面对眞正的自我反而手足无措。

一个突然罹患绝症的人可能第一次开始思索自己是谁的问题。临终的人深入追问:「即将死去的人究竟是谁?」最后通常会发现有一个部分的自己不会死去,而是从过去到未来一直存在。有一天当你病得很重,不再是银行家、旅行家、医生、教练,你必须问自己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些不是我,那么我究竟是谁?」如果你不再是办公室的好好先生,自私的舅舅,热心助人的邻居,你究竟是谁?

要发现自我,忠于自我,你必须认眞看待你的生活经验。从工作到穿衣服, 你做的一切事情都必须是因爲能从中得到快乐与心灵的平静。如果你的行爲出发点是让别人看得起你,你就没有看清自己的价値。然而多数人的生活态度都是以应不应该爲前提,而鲜少考虑自发的愿望。

偶尔不妨试着顺从你平常压抑的冲动,试着做一些「奇怪」或没有做过的事。你可能会对自己有不同的认识。或者试着想像没有人在看你,你会做什么? 如果可以不计后果爲所欲爲,你会做什么?这个答案很能透露你的本质,或至少泄露出你的性格倾向。你可能发现对自己怀着负面的观感,或者你必须先修习某个人生课题才能找到眞正的自我。

#如果你说你会偷窃,可能是因爲你害怕自己拥有的不够多。

#如果你说你会说谎,可能是因爲你自觉无法安心说出实话。

#如果你说你会爱一个现在不爱的人,可能是因爲你恐惧爱情。

用心去活

剥开层层表面之后,那就是真正的你。

想想看,如果周围没有你的父母、社会、老板、老师,你会怎么生活?你会如何定义自己?剥开层层表面之后你看到什么?那就是眞正的你。

我们也许没有爱因斯坦的天才或麦可乔登的运动细胞,但我相信每个人都能经由「去芜存菁」而发挥某方面的光辉,至于是那一方面则因各人的天赋而异。

眞正的你将展现出最纯粹的爱,最完美的人性。你必须治疗自己,牢记自己的本质,这将是黑暗中指引你的一盏明灯。

努力找寻自我,你自然会去做你该做的工作,去学习你该学习的课题。当内在与外在的你合而爲一时,你便不再需要躲藏、恐惧或保护自己,你会发现眞正的你能超越外在环境的限制。

真诚的人总是比亲切但虚伪的人可爱很多。

我所谓的眞我是指忠于自己的人性,而人性有时候包括每个人不欲人知的黑暗面。你以爲你只会受到善的力量牵引,其实最大的牵引力量是眞诚。你会发现眞诚的人总是比亲切但虚僞的人可爱很多。

真正的完美包括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与黑暗面。

我认爲眞正的完美包括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与黑暗面,认清别人的眞面目会让你感到安心,了解自己的本质也是同样的重要。

一个朋友谈到他年近八十病重的祖母:「我眞的很舍不得她走,有一天我鼓 起勇气告诉她,我实在无法放手让她走。我也知道这样说很自私,但那是我的眞实感受。

今天作业: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是什么。

你必须认真看待你的生活经验。

用心去活

剥开层层表面之后,那就是真正的你。

真正的完美包括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与黑暗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