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的另一边

李欣然

(一)

盛夏的午后,整条街都被毫不留情的暴露在烈日下,路旁的柳枝失了风的吹拂,全然不复从前的婀

娜姿态,只一味低垂着头,像极了路边那只染了病的狗,半分生气也无。

“这鬼天气,闷热的吓死人!”来福客栈的跑堂刘小二低声咒骂。

话音刚落,一个学徒模样的小个子便眼疾手快地递来杯茶,茶碗虽说略老旧了些,但里边的茶却香味扑鼻,缱绻的馥郁让刘小二不由得眯起了眼细细的闻。

小个子学徒殷勤地笑着:“小的听掌柜说,来福客栈这些个跑堂的里边,就属二爷您最有门道,不光平日领的赏钱多,还惯会讨客人欢心!小的初来乍到,还望二爷多多关照。”

刘小二听闻很是受用,面上却仍是不动声色,轻笑道:“莫以为二爷我不懂你那些个弯弯绕,这茶是怕是从店里顺来的吧!”

小个子忙赔笑:“真是什么事都瞒不过二爷的眼,小的……”

话音未落,只见一个风尘仆仆的男人走了进来,气质着实不算出众,只是背上的一柄大刀引人注目,小个子学徒不由一愣,他一个从小镇子出来混饭吃的乡巴佬,哪见过什么刀客?

到底是见惯了这样的场面,刘小二赶忙推开小学徒,快步上前道:“乡下孩子,没见过世面,还请客官莫见怪。请问客官,您是想打尖还是住店?”

“住店,给我挑个清静的客房。”刀客低声答道,言语间粗略地打量着客栈。

“好嘞,您稍等!”刘小二飞快擦净一张无人的桌椅,上楼收拾客房去了。

不出一盏茶的功夫,刀客便被刘小二领进角落的客房,而刘小二手里,也多出了一两白花花的银子。

手指贪婪摩挲着银子,刘小二转头看向身旁艳羡不已的小个子学徒,用长辈口吻道:“倘若想要见钱,就在这来福客栈里待住了,虽说是干些低贱活计,却有大把银子可以赚。”

见小个子不解,刘小二便故作神秘道:“跟你说句老实话,只要这偌大的江湖不倒,刀客尚存,你我就都有口饭吃!”

(二)

一个江南小镇。

一座斑驳低矮的石桥。

雾气轻胧,细雨迷蒙,这大抵是镇子最妩媚,亦是最清丽的模样。

他站在桥的一边。

桥的另一边,是两个被雾气笼罩的人影正在低声呜咽,他看不清容颜,但对这身影却熟悉得很。那抹温婉的倩影,无疑是他远在家乡的妻。至于那个稍稍低些的人儿,想必是他前两年刚刚落地的孩儿了吧。

倒是许久未见妻儿了呢,他这样想着,又听着那端细细的呜咽,便愈发着急了。他正欲甩开步子走过去,却无论如何也难迈一步。不知这样僵持了多久,天色已然黑了,他绝望起来,不再做无谓的挣扎,呆立在桥的这端,听着妻儿断断续续的抽泣,眼前也不知怎的模糊起来......

忽然从睡梦中惊醒,刀客用袖口抹去额前细密的汗水,呆坐了许久。

他是个刀客,师承江湖上一位颇有名望的老刀客。老刀客刀法奇快,杀人利落,刀刀致命,却在名声鼎沸之际退隐江湖。江湖中人因而猜测不断,有人认为老刀客是赚足银子四处逍遥去了,有人却道是参禅悟佛回头是岸了,双方各执一词,多年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刀客是老刀客的关门弟子,自然也免不了被旁人问东问西,然而他不是老刀客,怎会知道老刀客作何想法?

但他知道老刀客隐于何处。

半月前,他前去探望如今已病入膏肓的老刀客,老刀客仍是绝口不提退隐缘由,惯常一句“老了”拿来搪塞他。弥留之际,他只听老刀客在身后说道:“以我之见,你倒是老了,动作迟了些,眼力差了些,心也软了些,不如也离了这是非之地吧。”

刀客不信,他正值壮年,孩儿也不过落地两三年而已,怎的就老了?然而老刀客已经断了气。

为了向埋在黄土下的师父证明自己无需退隐,刀客在众多生意里选了最难做的一单。

而如今,在这个莫名其妙的梦醒之后,他竟有些怕了

他拾起枕边的刀拼命擦拭起来,努力驱散心里的恐惧,今夜便是他最好的时机,倘若一击不中,只怕不仅再无机会,更是连性命也难保。这一次,他赌上了身为刀客的尊严,亦赌上了自己的后路。

“梆梆梆……”一阵敲门声传来,刀客回过神来,将刀收好,方才道了声:“进!”

来者是刘小二,手中攥着一封皱巴巴的信:“客官,听您的口音,是从南方那边来的吧?”

“怎么?”刀客反问。

“客官,您瞧我这记性,昨个儿给忘得溜儿干净。前几天一个从南方来的车队来我这儿吃茶,叫小的把信带给最近几天来这儿住店的南方人。方才我一琢磨,我这儿这两天可不就客官您这一个南方客人!您拆开看看,是不是给您的!”

刀客接过信,薄薄的一封,上边竟是妻子的笔迹,许是因为昨夜的梦,刀客拆信的手,莫名的颤抖起来。

其实不过寥寥数字而已:

君近日可好?妾与孩儿甚是想念,愿早归。

短短几个字,刀客读了数遍,一笔一划都印在了脑海里。再抬头,天已擦黑。

刀客小心翼翼收好这封早已烂熟于心的家书,起身去了天香阁。那里的核桃酥,是妻子心心念念的味道。

回家吧!刀客摸了摸塞进衣兜的信,他是真的老了,老到学会了思念家乡。辞了这狗屁生意吧!退了这狗屁江湖吧!他只想回家。

返回客栈的路上,四下无人,只有夏蝉聒噪个不停,刀客抱着怀中的核桃酥,恍若看到妻子柔软的笑。

突然一阵剑锋自阴暗处闪出,明晃晃冲进刀客的视线,来不及抵挡,甚至来不及闪避,刀客只觉冰冷的剑身划过脖颈,温热的血液争先恐后从身体喷洒而出,在眼前形成一个鲜红的世界。疼得几近麻木,刀客似乎感受到了体温的逐渐丢失,快得让他来不及再看一眼藏在衣兜的信,他只得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抱住怀中的核桃酥,就像抱住他梦里的,那个曾被他无情遗忘的,家乡。

(三)

“事情办得不错 ,若不是你,我还不知他竟落脚在这儿。给,这是你的!”黑夜中,一袋白银自沾有血腥味道的空气完美划过,落在一个脏兮兮的手掌上。

“刘少阁主吩咐的事情,小的自该全力去办。”不远处,是刘小二的声音。

“我吩咐?只怕是看在钱的面子上吧。”黑暗中的身影轻声嗤笑。

刘小二指着刀客的尸体打诨道:“少阁主说笑了,他不也是因为这叮当响的白银才杀了令尊吗?”

“一命抵一命罢了。”黑色的身影拭净了剑鞘上的暗红血迹,消失在夜色中。

(四)

一个江南的小镇。

一座斑驳低矮的石桥。

雾气轻胧,细雨迷蒙,这大抵是镇子最妩媚,亦是最清丽的模样。

桥的一边,是一对被雾气笼罩的母子。桥的另一边,是男人离家的方向。

“母亲,你说,父亲几时能归家啊?”孩童稚嫩的声音,漂浮在雾气中。

“莫急莫急,家书已达,定能归家。”母亲笑着,凝望着桥的另一边。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