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完美的Markdown转PDF方案

一、MarkDown工具排行

自从学了markdown,从此特别喜欢用markdown写东西,用过的工具有:

这些些Markdown的工具里首推前三个,vscode不用说为什么。简书是因为自动保存和版本控制很方便,同时是在线保存的,上传图片也是最方便的,不需要再去找图床,只要有浏览器就可以随时接着写。Cmd Markdown是兼具简书的优点,是增强型的markdown语法,支持流程图和甘特图等,还能导出成多种格式的文件。

二、导出成PDF

Markdown用的多了,有时候要给其他人写一些文档就很不适应再用Word啥的,但是又不能要求别人能够把md文件拖到解析markdown的工具里显示,于是导出成PDF就成了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于是问题来了?

如何方便的将markdown文件导出成漂亮的PDF文件?

市面上大多数将markdown导出成pdf的工具都需要开会员,于是我找了两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三、两种导出漂亮PDF文件的方法

1. 通过vscode插件

上面的集中书写工具中,vscode可以通过安装Markdown PDf插件,将markdown格式的文件导出成PDF,同时支持自定义markdown的样式,成了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需要自己写css样式或者去网上找比较漂亮的样式,否则导出的PDF文件美观程度上实在差强人意。

在window系统下,通过上面的步骤就可以了,但是在Linux或者MAC下,安装后右键--convert to pdf会报错:ERROR: phantomjs binary does not exist: /Users/username/.vscode/extensions/yzane.markdown-pdf-0.1.7/node_modules/phantomjs-prebuilt/lib/phantom\bin\phantomjs.exe
这时候需要安装phantomjs才可以使用:
MAC:brew install phantomjs
Linux:sudo apt-apt install phantomjs

2. 通过Cmd Markdown导出的无样式html

第二种方法比较复杂,但是可以导出比较漂亮PDF文件,并且支持甘特图和流程图等,当然如果第一种方法有比较漂亮的CSS样式且不需要用太多复杂的加强markdown语法,就还是建议用第一种方案,毕竟更简单。

第一步:将markdown转换为html文件

Cmd Markdown 支持导出无样式的html、有样式的html、PDF,但是后两者需要开通会员,不用去考虑。就选择导出为无样式的html,导出后得到的显示效果如下:

不带样式的html

第二步:将html文件补足样式

这样得到的html文件没有样式并不好看,哪去哪找漂亮的样式呢?答案是Cmd Markdown 自己的带样式网页
从这个页面上把css下载过来,link到不带样式的html文件中,得到带样式的网页:

带样式的html

但是还存在一个问题,link了CSS文件后,内容的显示占了屏幕的100%宽度,并不好看 ,自己对比之后发现官方的页面中id为wmd-preview的元素的Class为wmd-preview wmd-preview-full-reader,而导出的无样式文件不含wmd-preview-full-reader这个class,可以用js插入这个class:

<script src="https://cdn.bootcss.com/jquery/2.2.4/jquery.min.js"></script>
<script>
  $(document).ready(function () {
    // 修改样式
    $("#wmd-preview").addClass("wmd-preview-full-reader");
    })
  });
</script>

第三步:将html页面进一步美化

Cmd Markdown的官方样式已经很漂亮了,但是比较简书,有一点美中不足,简书中插入的图片下面会有一个图片的alt作为图片的标题,可以让文档看起来更清晰,还有其他的一些细节也是比Cmd Markdown做的好的。因此结合此两者的样式就可以得到一个漂亮的样式了。

简书下用alt作为图片的名字

因此可以进一步修改Cmd Markdown的官方样式,使其拥有简书的效果,代码如下:
Js修改样式:

<link href="../static/assets/myCss.css" rel="stylesheet" media="screen">
<script src="https://cdn.bootcss.com/jquery/2.2.4/jquery.min.js"></script>
<script>
  $(document).ready(function () {
    // 修改样式
    $("#wmd-preview").addClass("wmd-preview-full-reader");
    $("body").css("background-color", "#fcfaf2");
    $(".white-blockquote").css("background", "whitesmoke");
    $("body").css("background-color", "#fcfaf2");
    $("h1,h2,h3,h4,h5,h6").css("font-weight", "700");
    $("pre.prettyprint").css("background-color", "whitesmoke");
    $(".theme-white").css("background-color", "#e5e5e5");
    $(".theme-white.sequence-diagram [fill='#ffffff'], .theme-white.flow-diagram [fill='#ffffff']").css("fill", "#e5e5e5");
    $("img").parent().addClass("image-package")
    $("img").each(function () {
      var that = $(this);
      var alt = that.attr("alt");
      var add = '<br><div class="image-caption">'+ alt +'</div>';
      var html = that.parent().html() + add;
      that.parent().html(html);
    })
  });
</script>

复制简书该图片效果的样式到myCss.css中

.image-package {
  padding-bottom: 25px;
  text-align: center;
}

.image-caption {
  min-width: 20%;
  max-width: 80%;
  min-height: 22px;
  display: inline-block;
  padding: 10px;
  margin: 0 auto;
  border-bottom: 1px solid #d9d9d9;
  font-size: 14px;
  color: #969696;
  line-height: 1.7;
}

修改后得到的html显示效果如下:

image.png

自此,就成功的将markdown转变成了比较漂亮的html文件。样例地址
这时候可以把文件上传到gitpage或者自己的服务器,然后得到链接就能发给其他人看了,但是一般大家也不会用html文件来作为互相发送的文档(虽然我个人觉得这样用起来也可以),所以继续下一步:将html转换为pdf。

第四步:将html转换为pdf

在网上找了很久,将html转换为html大多也是要付费的,但也有免费而且效果不错的,下面列举出来:

  1. 用chrome浏览器,Ctrl+P,然后点击更改,可以选择保存为PDF,但是这样导出的PDF没有样式,不推荐,不过也在此提一下;
  2. PDFCROWD,这个可以导出带样式的,但是需要先将html文件带上样式都传到服务器上,然后把链接给过去,缺点是不付费的话导出的pdf纸张大小很奇怪,还每一页都加上了水印,也不推荐。
  3. EXPERT,这个可以完美的导出带样式的PDF,但是要求先把html文件和样式传到服务器上,然后给出链接。推荐给有服务器的同学。
  4. wkhtmltopdf,最推荐的一个,本地安装一下,然后敲个命令行就可以了。
wkhtmltopdf 本地或网上页面的地址 要导出的路径

四、github项目地址

自修改的样式和示例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