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看欢乐颂时,我们在想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欢乐颂2开播的第一天,便被小包总刷屏。也许是职业敏感度的原因,第三集的一幕让我感概更多:在过年时,曲筱绡远赴国外谈项目,需要从国内找一些工厂获取信息。然而国内无一愿意在过年时还去处理工作的事,于是曲筱绡找到了王柏川。

这一幕里我获取了两个信息,也引发一个思考。

02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过的很轻松。曲筱绡过年时还去国外谈项目,且亲自下工地。

有钱人无非两种。其一是靠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获得成就。其二是跟自己的家庭有关系。王柏川属于第一种人,曲筱绡属于第二种。

现实里我们能接触到的更多的,往往是第一种。这样的人都有一些共性,比如在某个领域特别突出,又比如特别的拼。但不拼不行啊,身边到处是比自己更努力,却依旧没有任何起色的人。普通人想在阶层固化的年代崛起,确实是难。而崛起的这部分人,体验会更深。

第二种,外人以为他们享受生活就好,实际却未必如此。我有个朋友,家里拿下了一个政府的互联网+农业项目。大学毕业后他也参与了其中,外人听说总投资过亿,都觉得他要走向人生巅峰了。然而他告诉我的是,自己时常都亲自下农田,跑工地,发来的自拍一次比一次黑。过年时别人都是亲朋好友之间互相拜年,他要做的却是到处去给人送礼,基本是全年无休。

你可以调侃他们为生活奔波劳累,但绝对没资格否认他们的努力与付出。从来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活得很轻松,只是困难的那一面不为人所知罢了。

03

机会不总有,但总会有。本来轮不到王柏川的项目,却被他得到。

新媒体写作的人,都知道有个写作平台叫简书。其实简书好几年之前就有了,那时就知道简书的人也有不少,但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做看客。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状况,一部分自认为写的还不错的人,开始挤着去简书,却怎么也杀不出重围。而另一部分早期发现这个平台是一个机会的人,一直都在简书努力写作,现在都成了签约作者。

你的文章或许写的真的比有些人好,但事实会证明就是没人看,而签约作者将拿到越来越多的流量。因为他们不仅有着发现机会的眼光,还有着在机会到来之后,一直为之坚持奋斗的精神。

从古到今,能力都不是稀缺资源,机会与平台才是。三国里少了庞统还有孔明,少了周瑜还有鲁肃,少了郭嘉还有荀彧,有能力之人比比皆是。而曹操孙权刘备掌握的资源,才是无可取代。

一如剧里的王柏川,很多人都比他更有眼光和实力,可偏偏不去重视。而他发觉这是机会之后,立马开始为之筹备。

这个时代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类似马云所说,“很多人的问题在于,机会来之前看不到,机会到来时看不懂,机会走了再后悔”。

04

为什么花几分钟就能办到的事,非要事后花几倍心思去处理?

万维钢解析过一篇纽约时报关于uber司机的文章。里面有这样一个矛盾:uber还暂时不想赚钱,所以更多的是希望司机多载客;而司机想的是自身的利益,所以希望少干活,提高单价。而在行为设计学与心理学套路下,最终uber胜,司机输。

可司机输,其实除了套路之外,还有着人性的弱点。比如一个司机一天想赚500块钱,由于高峰期时客单价是会被提高的,所以理论上来说,在高峰期时多拉一些乘客,就能早早达到目标去休息。可大部分司机,宁愿选择避开高峰期,去多花几个小时,靠数量完成目标。因为高峰期去载客,会感觉很累,为此他们需要付出几倍的时间。

回到欢乐颂,为什么所有工厂,都不愿意花几分钟去整理资料和给价格?无非是大家都在过年,这个时候唯独自己要去工作,想想也是心累。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事实是,这类工厂在年后,会需要付出好几倍的时间与努力,才能得到当初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成果。

从众是人之常情,毕竟安全感会得到提升,但出众却往往是因为特立独行。有时只要稍微懂的多那么一点点,现实就会帮你淘汰许多竞争对手。

05

欢乐颂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在于,5个不同阶层的人,被命运的安排下,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她们演绎着友情,爱情,生活与事业,还原和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模样。而你,又总能从某个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网上有个段子,“你想生成曲筱绡,活的像安迪,然而你只是个邱莹莹,学着关雎尔的样子奋斗几年,可能会变成个樊胜美”。这让我想到了《阿甘正传》里的一句话,“阿甘,你长大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什么,难道我不能成为自己吗?”

生活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你在羡慕他人,他人也许正在羡慕你。在哪个阶层其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忙碌了一生,想把自己活成他人的模样。可到头来,没做成他人,也做不回自己。

喻立明,92年的金牛,陌生人眼里的文青,好朋友眼里的逗逼。只想以自己的眼光,去看这身边的世界。若我的文能让敬爱的你有些许共鸣,便是最大的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