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千虑(12)

9月18日,大阪,晴


上个星期五傍晚,客户来了产品的再次发生的不良投诉,所以三年休之后一大早就吭哧吭哧地跑到外协那边了解情况。一听,发生不良的对方根本就没有检查。跟他们商量好不良对策之后驾车2个小时赶到客户那边。

刚跟客户谈好解决方案,单向车程6小时的长野工厂就来联系说产品的不良率太高,明天一大早良品不进入工厂的话,生产线要停了。这简直就跟在烧沸了油锅里洒下一盆水一样,顿时炸沸了。

在我们制造这一行里,生产线停线是两个性质最为严重的不良情况之一。

一来,停线就意味着要让整条生产线上的几十上百人没活干。工人一天的工资按照1万日币计算的话,就是几十上百万的费用。

二来,就像堵车一样的。车流的最前头可能只是踩了一下刹车而已,对于后面的司机来说他接受到的信号是前面可能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那么他自然而然地就会多才一会儿刹车,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就可能造成好几公里的堵车。发生最多的就是造成最终完成品的上市延迟,听客户说他们以前只是延迟了几个小时而已就被投诉悲惨了300多万日币的罚款。

还有另外一种不良叫做市场投诉,即影响产品质量或安全隐患的完成品已经流通到了市场上。这个不良往往伴随着巨额的回收费用和企业品牌损伤赔偿金。

当时已经是下午16点多了,要紧急准备一批次的产品,即便是最快捷的追加工也需要5~6个小时,再加上要把产品送到现场。得了,晚上基本上别想睡了。

幸好跟客户的关系不错,品质部门负责人大木当即表示陪我一起到加工现场去确认情况。从客户这边到现场可是要2个小时的车程啊,即大木也已经做了通宵应对的准备了。

但是,当我把情况反映给外协的时候,他们却表示无法对应这样突然的情况。

这里得稍作一些解释,这次的订单是因为客户这边增产了,原有的外协生产能力不够让我们给支援一段时间。所以,所有的模具都是临时租借的,但问题是产品的模具质量太差了,且设计的时候没有泛用性。我这边的外协拿到模具之后只能硬着头皮生产,这导致了许多的不良问题,外协一直以来也是尽心尽力地给帮忙对应。

而这次的追加工并不是外协公司内部的工序,而是要委托二次外协来处理的,他们不能应对这样的突发状况 ,其实就是他们对二次外协的掌控力度不够。

对于外协来说,这其实是件很无奈又不得不说是很愚蠢的决定。

一直以来都是尽心尽力地对应这次的订单,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吃了很多苦头,好不容易才跟客户建立起的信任关系。客户也因此给他们下了新的订单,即便他们的报价比其他的都要贵上一些。

可是在关键时刻当逃兵,对于我们这边来说无异于被背叛了一样,即便知道他们没有过错无法指责他们,但是遭遇背叛怒火会直接把信任关系烧得一干二净,切再也无法重新建立了。

外协不对应,客户和我们公司这边又都没有设备,只好求救于另一家外协。

万幸,这家外协表示原因鼎力支持,但是要给予品质上的帮助,不枉我平时一直偏向他们。不管结果如何,起码这个表态就让这家公司的形象高上一分,再加上原先那家外协的衬托,效果简直不要太好。

驱车2小时赶回公司,取货,奔赴外协,已经19点半了。

产品本身的品质要求就比较高,仅仅是调试就花掉了2个小时左右。老天保佑,终于让我看到了希望,赶紧买来大家的晚餐,补充一下大家的战斗力。

追加工的途中发生的一些小问题就不说了,最终在凌晨1点半的时候终于把产品赶出来了,谢天谢地。

随后立马驱车赶往客户客户公司,经过大木的调节,客户公司给安排了运送公司把货品送到6小时车程外的现场,所以需要一大早把货物交给他们。

大木住在公司旁边的宿舍里头,达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半了,大木让我直接到他的宿舍里洗个澡睡一会儿,一大早再一起去交货。在日本,一般情况下是不睡别人家的。结婚之前,我去妻子老家见他们父母的时候都没让我住她们家里而是让我自己找个旅馆住的。你就可以想象一下,大木让我睡他家里是一件多么让人意外的事了。

而我也不是扭扭捏捏的人,按照大木的话说,反正你也不需要我怎么去花精力照料的人,你随意吧。

然后我就真随意了,率先洗了个澡然后直接躺地上睡了。我跟大木也才认识了几个月而已,真心感谢他能够如此待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