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的诗和远方,需要靠你去创造

说一句俗套的话,如果你还不知道生态循环是什么的话,是不是已经有一点low?

因为许多人已经走在实现它的路上。

几十年前的化肥和农药,使得土地的产量上来了,一时间,农民纷纷效仿。只要产量上来了,许多其他的事情也就不是那么重要和注意了。

过去农村对土地出产都十分地珍惜,秸秆、动物粪便、其他产出剩余物等等,都有非常合理的再利用。到了一切以效率和产量为衡量标准的农业粗放时代,我们抛弃这些看起来效率极低的方式,而环境也被破坏殆尽。

我们如今倡导的生态循环,既继承了我们老祖宗的光荣传统,又发挥了小伙伴广阔的想象力,从一个人的solo,到全民式的狂想曲,生态循环的事业正在各个角落熠熠生辉。

大到一个牵涉甚广的事业,小到个人的独门小院、某件单个的事物。那些有趣而有益的行动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一起看看吧!

鱼菜共生

这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菜种在水里,鱼在水下自由来去,菜以鱼的粪便做养料,鱼则以菜的叶子与其提供的氧气为食。

其实这个系统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有,比较多的是在水稻田里养鱼。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舌尖上的中国》里贵州的农民夫妇过年从城里回家,和孩子们一起在稻田里抓鱼,处理好以后放到坛子里秘制,等待过年。

发现良田也采访过几个经营鱼菜共生的新农企业,他们也是在许多失败的尝试以后才成功做到的。他们的鱼菜共生项目,菜的品类和鱼的品类都在逐渐地增加,不再单调;而他们的基地园林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景观。鱼菜共生系统里的蔬菜不再是农药的灾区,而鱼也不再依靠饲料变得肥美,自给自足,也是一个小小的田园牧歌。

能量花园

还记得初中物理的知识吗?能量有一个守恒的原则。它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如何让我们产生的能量用到恰到好处的地方,也是生态循环探寻的问题。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楼楼顶是一个名叫能量花园的小农场,因为老师介绍说,三重能量循环系统,是这个屋顶农场最大的特色。

第一重是食物循环系统。剩饭剩菜都尽管往有机堆肥箱倒,一个月以后,原来的垃圾便身价百倍,变成可以滋养植物的肥料了。

第二重是水循环系统。农场里有两个方形的大水箱,搜集屋顶的雨水。经过滤、消毒,用来给菜地灌溉。

第三重是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发电不是新鲜事了,把它用到能量花园的自动灌溉系统、喷泉和电灯、电子除虫灯,成为生态循环的一个重要环节,看着更酷!

渣渣妙用

渣渣或者渣滓是我们对无用之物的形容。而生态循环的理念便是让世界再无渣渣,每一个渣渣都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贝。就像下面介绍的——咖啡渣。

据报道,每年世界咖啡的消费总量约1.5亿袋但只有1%的谷物营养被喝咖啡的人吸收,而废弃物高达2350万吨,可以绕地球……咳咳,我们还是说点正经事。

有些人对残留的咖啡渣就使出了百般武艺,变渣为宝。

例如专门做出了特殊的咖啡机,这个咖啡机由两名哥伦比亚设计师设计,采用双层结构,能够一方面保有浓醇的咖啡,另一方面将咖啡渣集中到底层杯子一般大小的空间内,而咖啡机底层早已有被放入的菌类种子(蘑菇),大家只需要浇点水,20天左右就能有现成的蘑菇吃了。

设计师梦想建立一个以咖啡为主的生态循环系统,从咖啡生长到最后剩余养分回归到咖啡树,不浪费每个成长阶段的价值。

另外人们还利用咖啡渣做去渍、除臭、驱虫的清洁剂、天然染色剂,还有用咖啡渣制金属首饰!

主角是我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自己才是主角。我们赞叹那些脑洞大开的创造,大有大的造法,小有小的妙思。但赞叹完了,最有价值的还是:开脑洞、动起手。面对赞叹的事物,除了享受,我们可以怎么做到更好呢?例如,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旧衣物、剩饭剩菜、不用的书如何处理;又或者自家农场里的禽畜粪便、菜梗树叶又该如何处理?我们想过自己一天、一月、一年产出多少垃圾?而这些又有多少可以变成更美好的存在?

来分享一则泰国的公益广告:

这是一个有趣而有益的概念,就在身边,就在手边,动脑筋,和身边人互动。这不是在乎那一分一毫,它能让人得到身心合一的美好结果。那时我们将慨叹,诗和远方,需要自己去创造。

本文由发现良田原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发现良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商业生态系统 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一种商场如战场的观念。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的部门之...
    02502c61b7ad阅读 4,415评论 0 11
  • “洒脱是必要的执着” 01 最近我来图书馆的频率有所增加。 如果运气好的话,我可以拥有一个靠窗的座位,往外看可以看...
    世界是你阅读 337评论 0 0
  • 是谁说的,你是你的沧海一栗,你是你的万千可能。 都知道读书是个好事情,但坚持下来又很难。工作忙,工作累,其实这个门...
    才气冲天的许青年阅读 404评论 0 2
  • 亲爱的爱丽丝 世事如书 或将消失,或将永恒 也许你不会来 也许我不会走 听听草木俱朽的枯荣 嗅嗅万物重生的喜悦 先...
    唐小欣不小心丢了糖阅读 374评论 2 1
  • 12月26日,国汇财富“汇·爱公益第一期”行动在旅顺·大连儿童村倾情开展,为那些正在政府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们献上...
    ce3476ab8405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