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组+第二周第4次+张志国

主题:时间管理·批量处理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来自《单核工作法图解》P.79

第一部分  【R:阅读原文】

批量处理

匆忙症(pre-crastination)是一种强迫倾向,看见小任务就想马上开始做,长此以往,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反而更让人身心交瘁。有人会拿这种办法来对付拖延症,但匆忙症更像是拖延症的一种变形

假设你站在A点,要拎起两个桶中的任何一个放到B点,你会选择接近A点的桶还是接近B点的桶呢?多数人会选择离自己较近的桶,即使拎着桶走到B的距离要更长。

这类似于一大早就在回复短邮件,到下午还忙着那些七零八碎的任务。一天到晚小任务做得再多,也顶不了一个最重要的任务。这样做的短期效果是苦劳大过功劳,长期效果是连苦劳都落不着。

赢得小胜的感觉很棒,势如破竹的感觉很棒。大脑想要完成已经开始的任务。阅读一封邮件只是把任务开了个头,还得写回复才算完成。匆忙症背后最大的动机是强迫自己逃避大任务,不管大任务多么重要。

与其每次收到账单就去付款,不如把账单收为一叠,统一安排一个每周付款时间。把类似的任务放在一起批量处理,可以节省启动时间。要战胜拖延症,最好是把重要的大任务拆解成小任务来做,而不是用匆忙症来逃避重点 


第二部分 【作业】

Step1:撰写草稿】

请根据以上材料,完成如下任务:

1. 【做】请在原文中划出本段的重点句和重点词,概括每一段的段落大意;

2. 【想】(提炼What、How)请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方法,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步骤是怎样的。

3. 【想】(提炼Why、Where)根据上述内容,思考作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及该方法的使用条件和可能的场景

4. 【做】请将上述两步的思考结果整理成本片段的I。

5. 【做】根据你写的I撰写本片段的A1和A2。

Step2:自测修改】

请参考以下注意事项,检查并修改自己写完的I,将修改后的版本保存成作业提交。

 I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没有大段的摘抄,逻辑清晰,文字精当。

 I是否包含了明确方法的具体步骤。

 I是否包含了R里全部关键词和关键句的意思,是否对原文相关的知识解读准确。

 A1的故事总结和A2的具体计划,是否属于片段要解决的问题。

 A1的故事总结、A2的具体计划,是否与I里提炼的方法步骤一致。

【注:Step1与Step2只是思路过程,不是格式要求,在草稿中进行即可。最终提交加工后完整的 I、A1、A2。】

请根据上面的【R】写出你的:  

一、【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本拆页解决的问题:将不紧急的任务统一起来,进行批量处理,从而避免匆忙症,而对重要的大任务,分解为小任务来执行,以解决拖延症。

【how】如何让自己的事务得到有序执行,从而避免拖延症。

1、收集任务:每天,将待做的各项事务收集起来,并记录下来形成清单。

2、做任务卡片:制作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种任务卡片,将清单中的任务依据重要程度进行分类,然后放入对应的卡片中,以此来确定任务的优先级。

3、执行原则:第二天,按任务卡片的优先级选择任务的执行次序,先做重要紧急的任务,其次根据重要不紧急事务的时间计划表决定时间安排,对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尽量委托别人做,如无法转交,则要注意以后减少接收此类事务,不紧急不重要的视情况或时间决定做或不做。

4、注意事项:如果重要紧急的任务较复杂,则将其分解成一项项的小任务,按小任务的前后次序,依次执行。如果任务(事务)需要自己做但不紧急,则可放到重要不紧急的卡片中,制定时间计划表,安排时间统一进行批量处理。

【why】每天我们会面对很多事务,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重要的事情,但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应将重点放在重要的大任务上,但大任务的难度及复杂性容易让人畏惧,因此将其进行分解成小任务,以此降低难度及复杂性,也便于执行,而对一些挤占我们时间的非重要事务,不能有匆忙症,碰到一件做一件,要根据情况处理,只能这样才能解决匆忙症,避免拖延症。

【where】这种解决方式可以应用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中。

二、【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的工作现状

现在每天的出现的各项事务有时会记录下来,有时也会偷懒不去记录,即使记录下来的,基本上也只是属于备忘录。

目前更多的是对最后进入大脑中的任务进行处理,而之前进入大脑中的任务则被淡化,有的根本就被遗忘,对于备忘录中的事务也会优先选择容易做的事务去完成。

最终,重要的工作被搁置或延期,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安排,也让自己产生焦虑与压力。

【反思】

根据今天的【R】、【I】对照,自己有以下几个问题:

1、没有及时记录需要执行的任务(事务),只凭大脑记忆,造成部分任务丢失。

2、没有对任务(事务)进行分类,没有确定优先级,只是按意识去决定做事的优先级。

3、对于难度大、复杂性高的工作总是在潜意识中进行拖延处理,不到最后时限不去做。

4、对重要不紧急的任务没有制定时间计划表,因此不能根据进度做安排或执行,造成任务不能如期完成,从而变成了重要紧急的事情。

5、对不太重要的事务没有理性的分析,没能做到根据情况去安排别人处理或集中处理,从而使自己的时间被无效占用。

三、【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我的目标

每天及时记录工作事务,并对其进行分类,按分类决定执行的优先级,减少重要紧急的事务,避免成为救火队员,将重要不紧急的事务制定时间表,不能让其成为重要紧急的事务,尽量将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分给其他人去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务尽量不去做。

【我的行动】

1、随身携带小本子和笔,以便及时记录,为便于分类,在记录时根据对工作的影响标注“重要”或“不重要”,根据时限标注“紧急”或“不紧急”,根据自己的意愿标注“高、中、低”的优先级别。

2、每天晚上将当天所记录的任务(事务)进行分类,并根据分类填加到对应卡片中。

4、第二天,根据优先级决定处理任务(事务)的前后顺序,根据时间计划表决定时间的安排。

4、为便于操作简单可执行,“我的行动”中先考虑重要紧急与重要不紧急事务的启动安排,其它类型的事务不做重点考虑,待熟悉后再在“我的行动”中体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有潜能的,生于安乐,死于忧患,所以,当面对压力的时候,不要焦燥,也许这只是生活对你的一点小考验,相信自己...
    Yang丶丶阅读 325评论 0 2
  • 周末,闲暇惬意。周一开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睁开眼,头脑里便把一天要做的事迅速捋一捋。 公务员考试结束,作为考场的...
    衣袂飞扬阅读 285评论 6 7
  • 并没有打算在这里长待。想着以后去广州,可,以前这么想是去了有投奔的人,现在的情况是没有了。真不甘心窝在小地方。对结...
    Chatterboxl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始终坚信:卖自己比卖产品好卖。 个人品牌时代已经来临了,而且速度超出你的想象。互联网的个人品牌一旦建立,大家都相...
    a22998069679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