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离家出走、顶撞父母、夜不归宿,该怎么办?这本书给出了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若水希言

1)

人们都说青春期的孩子最叛逆,逃学、顶撞父母是常有的事,甚至有些孩子还会夜不归宿。

当然,并不是所有青春期的孩子都会这样。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那个叛逆的孩子,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会逃学、顶撞父母、甚至夜不归宿?同样的,如果你有一个正处在叛逆期的孩子,你会做些什么呢?

《热锅上的家庭》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

第一次听到这个书名,我想这应该是本可以解决家庭问题的书,热锅上的家庭,不就是焦虑、杂乱无章的嘛。

这本书是由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博士和一位医学博士所著,以一个家庭为例,为我们揭示了家庭问题背后的心理原因。

女儿克劳迪娅与母亲争吵,离家出走,夜不归宿,甚至企图自杀,家人为她担心。布莱斯一家人以为女儿克劳迪娅是罪魁祸首,认为是她让整个家庭充满了压力。

布莱斯夫妇为克劳迪娅找了好几个心理治疗师,但他们都没有解决克劳迪娅的问题。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家庭求助于家庭治疗师。

2)

整个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开始接受治疗,治疗开始时,父母觉得女儿才是需要被治疗的“问题”人物,认为整个家庭的压力都来源于女儿的叛逆。

可随着治疗的推进,家庭问题背后的心理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劳迪娅身上存在的问题,逐渐引出这个家庭中其他成员的问题,也给我们揭开了家庭治疗的面纱,解释了家庭中存在已久的制衡力量、三角关系以及原生家庭的影响等诸多问题。

布莱斯一家人在理解与倾听中重建了爱的信仰,重获新生。

在一个家庭中,是何人的问题或何种问题并不重要——孩子尿床、丈夫酗酒、夫妻考虑离婚、妻子沮丧、青春期孩子离家出走,或优等生成绩突然一落千丈。

“症状”只不过是家庭巨大压力的冰山一角。

症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才值得深究,不要因为家庭中某人的某些问题,而将所有的错都归结于这一个人。

3)

家庭是一个整体,整体与每个家庭成员之间存在着极其密切、互为因果的关系。若这个关系是不和谐的,整体与每个成员之间则会互害,关系愈演变愈糟;如果关系是和谐的,两者则会互惠,关系愈变愈好。

很多时候不仅父母,甚至旁观者都会觉得叛逆、离家出走、顶撞父母是孩子的错,没有人去仔细观察整个家庭的相处模式以及父母的关系。

孩子也许只是父母糟糕关系之下的“替罪羊”,父母不想面对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那么这个家庭中总要有一个人去面对。于是,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让父母“看见”。

如果父母恰好看见,并愿意一同寻求解决方法,那么这个孩子就会像书中的克劳迪娅一样幸运,最后考上大学,不再是一个“问题少女”。

一旦父母不能理解孩子,反而还怪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则是不幸的,有可能真的成为一个“坏孩子”。

水既可载舟,亦可覆舟,家可助人亦可害人。

在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家庭治疗的伟大力量。它处理了家庭这个最亲密的团队人际间的束缚、冲突、误解、不公平及种种渴望。

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离家庭治疗很远,但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自己的家庭治疗师。

首先,“看见”很重要。要能够看到家庭中每个成员的需求,理解并满足需求。

其次,接收的同时也要付出。不能一味的只知道索取,而不付出,家人之间更是如此。

最后,要反思自己,妥善处理与家庭每个成员之间的关系,学会“共情”。

所有不好的事件背后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希望我们都能够看清本质,不陷入家庭的“三角关系”,不让任何一个人当“替罪羊”,从此家庭和睦,大家相亲相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你的存在,这个多元的世界又增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采铜《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第七章内容主要讲成功。这...
    蓝紫璎珞阅读 317评论 0 0
  • 接近一周多没有提笔了,一直不想为了写而写,一直想积累阅读量,写出更好的出来。最近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这个城市很大...
    家书飞鸽阅读 276评论 0 2
  • 不是他喜欢的样子你都有,而是你所有的样子他都喜欢。——不论风华年少,还是皱纹横生,要始终相信,会有这样一个人、在现...
    天涯知己yzc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