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关于青春期的一个执念,你愿意付出多少?

这是一篇之前写给「港囧」的影评,现在搬到简书上,也算是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吧。

安德烈·纪德曾问过这么一个问题「为了使我们对生活发生兴趣,我们曾付出多少努力?」而徐峥在这部电影里自问自答了一个近似的问题,一个关于中年男子的心结。

曾经荷尔蒙分泌过剩的男生,会十几块在烟雾缭绕的网吧里经历一个个战况激烈的夜晚,以此来消磨看似用不完的精力。终有一天,他们会变成更愿意花几千块去到另一个地方睡几晚好觉的中年男人。但他们偶尔也会有所不甘,自己的人生难道真的就这样了吗?为了几个在自己活到人生四分之一的时候才介入的几个人努力赚钱,工作的时候一直同事客户满脸堆笑,哪怕是下班回家还要给他们的朋友圈点赞。就在不甘的时候,他们回想起青春时期始终没有吻到的唇,始终没拥到怀里的身体,始终没解开的胸衣,他们会愿意付出多少来实现这些青春期就一直萦绕在脑海里的画面呢。

对此徐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过恐怕在他吻到了杜鹃之后,他脑中所想并不全部都是菠菜,而是「原来也就这样啊。」在得知菠菜为自己买了一个画廊之后,徐来终于释然。

是的,男人的成熟如同清风徐来,一个女生哪怕付出了自己的整个青春也未必能抵得上男生在青春时期的一个心结。对于这样一个事实,那些「顺我这直男,逆我者直男癌」的女斗士们自然不会满意,于是徐峥又安排了包贝尔这么一个道义与家庭的捍卫者。可惜早已「聪明绝顶」的包贝尔在长相并没有王宝强的乡土气息,于是包贝尔在电影中的犯傻搞笑带来的并不是宝宝的憨厚,而是直白的犯贱,非常惹人烦的犯贱。

找杜鹃来演心结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够美,够遥不可及(因为她有够高)。虽然很多人嫌弃赵薇演得不好,不过倒觉得找她演土豪女儿非常合适,因为当我知道她跟着马云一起炒股,她的土豪形象就已在我心中留下烙印。

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是港片,但是那些港片音乐反而让我很出戏。尽管必须承认,电影中绝大部分音乐出现得都很多,譬如在徐来见到杨伊的时候响起了卢冠廷的《一生所爱》,譬如在徐来、拉拉还有杨伊一起去救菠菜的时候响起了英雄本色的《Mark's Theme》,但是这些音乐实在是太经典了,导致我一听到就想到那些经典的画面,于是一边看一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以及少年。

最后附上港囧中的那些音乐,各位还没看的同学可以在看之前先温习一遍。

张学友 《饿狼传说》

出现在《港囧》的片头字幕。脑补一下一个憋了二十年的男人,终于跑到香港要去完成一个一直没能完成的吻。

谭咏麟 《谁可改变》

出现在徐来和杨伊的大学恋爱时期。

张国荣 《为你钟情》

出现在徐来和杨伊的大学恋爱时期。

张国荣 《当年情》

徐来放弃见杨伊。

张国荣 《拒绝再玩》

被古惑仔追杀的时候。

张国荣 《倩女幽魂》

徐来在医院和菠菜一家人大吵一架后,一个人坐在巴士上。

陈百强 《偏偏喜欢你》

出现在徐来和杨伊的大学恋爱时期。

陈小春 《乱世巨星》

王晶拍《古惑仔大战铁头人》

林子祥 《真的汉子》

徐来从王晶片场流落街头,茫然失措。

许冠杰 《沧海一声笑》

拉拉弄洒了林雪“老爹”的骨灰。

草蜢 《忘情桑巴舞》

在一楼一凤的时候。

叶丽仪 《上海滩》

徐来戴着头盔从电梯里走出来的时候。

叶振棠 《万里长城永不倒》

拉拉获得金像奖的时候。

卢冠廷 《一生所爱》

徐来见到杨伊的时候。

Beyond 《情人》

徐来最后又握住菠菜手的时候。

另外,喜欢墨镜王的也会在电影中看到或者诸多他的元素,譬如《阿飞正传》、《重庆森林》、《2046》等等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愁绪挥不去,苦闷散不去为何我心一片空虚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满腔恨愁不可消除为何你的嘴里总是那一句为何我的心不会死...
    Super安浅浅阅读 2,977评论 6 18
  • 港囧是继《泰囧》之后“囧系列”的又一力作,所以内容突出“囧”是必须的。这样的话,为“囧”而“囧”,反而陷入一个框架...
    老具_66阅读 454评论 0 0
  • 一口气看了两个烂片的我,真是难以平复心中的思绪。刚聊完想要用所谓的隐喻来推进影片成功的陆川,现在我们来聊聊这个想要...
    王周五阅读 1,162评论 11 7
  • 早安 阴冷的G市终于今天露出了阳光。 昨天的事故和聊天过的想做的事情,让人晕晕的。 起身,洗脸,烧热水,拉拉筋,很...
    WoodSage阅读 139评论 0 0
  • 青青悠草心 念念怀君意 隔岸不知情 遂与同人结
    花狸胡哨_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