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为什么吵架?

最近迷上了奇葩说,比如这期的辩题“情侣吵架到底应该谁错谁道歉,还是男生先道歉?”

总结了发言的辩手,大体的观点是:

- 男生先道歉

对错没有统一的判断标准,没有谁能最终裁定谁错了。甚至吵的维度都不一样,比如男生吵逻辑,女生吵情感。所以,如果无休止的吵架,将会两败俱伤。

直接根据总体情况定一个规则,双方按规则执行,能减少双方的损失,是双方利益最大化。中国为什么车子都是靠右行驶,也是人为定的标准。

- 谁错谁道歉

爱情最舒服的状态是没有一方在其中委屈求全,为了避免无休止的争吵,需要碰撞出规则,把双方达成共识的规则前置,双方向规则诚服。

如果遇到争吵的情况,需要碰撞出规则,双方向规则诚服,那碰撞出规则之前呢?怎么处理?并且吵架会有无数多种情况,能所有情况都定好规则吗?

所以,我理解以上两个观点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男生先道歉。男生先道歉就是一条拍脑袋的规则,可使用于任何情侣吵架的场景,且简单可执行,可快速缓解矛盾。

基于这个问题,引申出一个问题:“情侣为什么吵架?”。

情侣为什么吵架?因为不满足期望。两个人在一起,总期望对方可以往自己期望的方向去行事,一旦没有按期望的去行事,就会失望,失落,委屈,不可接受,进而通过吵架的方式发泄。

又有人问了,我最初就是这样的,如果对我不满意,为什么最初要在一起。在一起后又觉得跟你期望的不一样,希望我能改。这不是矛盾吗?不矛盾,人不可能一尘不变,有期望,双方才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两个在一起才会越来越好。人从沟通,到互相了解,到磨合,到信任,到喜欢,到冲动的在一起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不是单向,而是一个闭环。闭环会不断地作用,运动,更新,而不是静止不变。在一起了,不是意味着我们都爱着彼此现在的样子,什么都不需要改变了,而是我能接受你,我选择跟你在一起,我们彼此依靠取暖,一起变成更好的我们。


一方已经达到期望值,另一方没有达到期望值,是因为一方还处于原来的状态,而另一方已经往前跑了很远,这种落差容易导致矛盾。

矛盾产生的原因,可能由于一方觉得不公平,也可能由于一方的危机感,不信任感

对公平的追求,是人性的弱点。我达到了,付出了,你也应该同等付出,这样才公平。

公平是什么?公平是对交易的粉饰,交易是利益交换。人都厌恶损失,不愿意做赔本买卖,都期望公平。但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付出不是交易,没有公平可言。你愿意给自己孩子做饭,为了公平,也期望孩子给你做饭,他不做,你就不高兴,吵架?相信没有人这样。我愿意给孩子做饭,仅仅因为我乐意,看着孩子美美地吃饭,我就高兴。其实高兴就是一种最好的回报了。这就是爱,爱是不求回报的,即不求任何利益上的回报。

危机感,不信任感源于双方达到的期望值的落差,落差导致双方渐渐没有了共同语言,我说的你听不懂,理解不了,所以不如不说,渐渐地,双方没有了沟通,进而没有了信任。或者由于你到达的高度,我还没企及,内心的危机感使我格外敏感,本来正常的一件事,我会觉得不正常,而找理由吵架,吵架又只是一种发泄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回到为什么吵架的问题上来,最终源于双方达到的期望值不一样。期望值就是爱情中的地位,达到的期望值越高,地位就越高。

爱情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平等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不区别对待,平等地享有的权利与义务。一旦一方达到期望值,一方没有达到期望值,就存在地位上的落差,落差产生的矛盾会让你们越走越远。

如果你们想走得更远,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共同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