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面试常见问题

Redis常见问题

  1. 为什么使用Redis

    性能和并发(分布式锁还有其他中间件可以代替)

    • 性能

      需要执行耗时特别久,且结果不频繁变动的结果,将运行结果放入缓存。后面的请求去缓存中获取,使得请求能够迅速响应。

    • 并发

      在大并发情况下,所有的请求直接访问数据库,数据库会出现连接异常。

      使用Redis做一个缓冲操作,让请求先访问Redis,而不是直接访问数据库

  2. 使用Redis有什么缺点

    • 缓存和数据库双写一致性问题
    • 缓存雪崩问题
    • 缓存击穿问题
    • 缓存的并发竞争问题
  3. 单线程的Redis问什么这么快

    • 纯内存操作
    • 单线程操作,避免了频繁的上下文切换
    • 采用了非阻塞 I/O 多路复用机制(单个线程,通过跟踪每个 I/O 流的状态,来管理多个 I/O 流)
  4. Redis的数据类型,以及每种数据类型的使用场景

    • String

      最常规的 set/get 操作,一般做一些复杂的计数功能的缓存

    • Hash

      value 存放的是结构化的对象,比较方便操作其中的某个字段。

    • List

      可以做简单的消息队列的功能。

      可以利用 lrange 命令,做基于Redis的分页功能

    • Set

      可以做全局去重的功能(如果使用 JVM 自带的Set进行去重,还需要起一个公共服务)

      利用交集、并集、差集操作,计算共同喜好、全部喜好、独有喜好

    • Sorted Set

      多了一个权重参数 Score, 集合中的元素能够按 Score 进行排列

      可以做排行榜应用。延时任务。范围查找

  5. Redis 的过期策略以及内存淘汰机制

    Redis 采用定期删除 + 惰性删除策略

    • 为什么不用定时删除策略

      定时删除,需要用一个定时器来负责监视 Key,过期自动删除。十分消耗 CPU 资源。

      在大并发请求下,CPU 要将时间应用在处理请求,而不是删除 Key。

    • 定期删除 + 惰性删除如何工作

      定期删除,Redis 默认每 100ms 检查,是否有过期的 Key,有过期的 Key 则删除。

      检查并不是将所有的 Key 都进行检查,而是随机抽取检查。

      只采用定期删除策略,会导致很多 Key 到时间没有删除。于是,就引入了惰性删除。

      惰性删除,在获取某个 Key 的时候,Redis 会检查一下,这个 Key 如果设置了过期时间,那么是否过期了?如果过期了此时就会删除

    采用定期删除+惰性删除为什么内存还是越来越高?

    如果定期删除没删除 key。然后也没有即时去请求 Key,也就是说惰性删除也没生效。Redis的内存会越来越高。那么就应该采用内存淘汰机制。

    在 redis.conf 中有一行配置:

    # maxmemory-policy volatile-lru
    

    该配置就是配内存淘汰策略的:

    • noeviction: 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新写入操作会报错。
    • allkeys-lru: 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在键空间中,移除最近很少使用的 Key。
    • allkeys-random: 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在键空间中,随机移除某个 Key。
    • volatile-lru: 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移除最少使用的 Key。
    • volatile-random: 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随机移除某个 Key。
    • volatile-ttl: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写入数据时,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有更早过期时间的 Key 优先移除。
  6. Redis 和数据库双写一致性问题

    一致性问题是分布式常见问题,还可以再分为最终一致性和强一致性。数据库和缓存双写,就必然存在不一致的问题。

    采取正确更新策略,先更新数据库,再删缓存。其次,因为可能存在删除缓存失败的问题,提供一个补偿措施。

  7. 如何应对缓存穿透和缓存雪崩问题

    缓存穿透,请求缓存中不存在的数据,导致所有的请求都传至数据库上,导致数据库连接异常。

    缓存穿透解决方案:

    • 利用互斥锁:缓存失效的时候,先获得锁,得到锁了,再去请求数据库。没得到锁,则休眠一段时间重试。
    • 采用异步更新策略,无论 Key 是否取到值,都直接返回。
    • 提供一个能迅速判断请求是否有效的拦截机制

    缓存雪崩,即缓存同一时间大面积的失效,同时又来了一波请求,结果请求都传至数据库,从而导致数据库连接异常。

    缓存雪崩解决方案:

    • 给缓存的失效时间,加一个随机值,避免集体失效

    • 使用互斥锁

    • 双缓存。有两个缓存,缓存 A 和缓存 B。缓存 A 的失效时间为 20 分钟,缓存 B 不设失效时间。自己做缓存预热操作。

      从缓存 A 读数据,有则直接返回;A 没有数据,直接从 B 读数据,直接返回,并且异步启动一个更新线程,更新线程同时更新缓存 A 和缓存 B。

  8. 如何解决 Redis 的并发竞争 Key 问题

    这个问题引发原因是,同时有多个子系统去 Set 一个 Key。

    • 如果对这个 Key 操作,不要求顺序

      准备一个分布式锁,大家去抢锁,抢到锁就做 set 操作

    • 如果对这个 Key 操作,要求顺序

      在数据写入时,同时保存一个时间戳。

      写入 Redis 前,比较时间戳,如果早于缓存中的时间戳,则不做 set 操作。

      也可以利用队列,set方法变成串行访问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