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三个维度带你写出一篇好文章

在当今时代,如果你只能掌握一种技能,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写作。

写作在大多数时代,都是一件受欢迎的事情。写作早已不是作家的专利,任何人都可以写。

正如娜塔莉·戈德堡在《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我》一书中所说“在写作这件事上,众生平等——无论你身处何方,来自何等社会阶层,是男是女,皮肤是什么颜色,都可以用笔去表达自己。”

人人都能写,但不是人人都能写出好文章来。写作也是需要一定技巧原则的,掌握了这些原则,那你离一篇好文章也不远了。

那这些原则是什么呢?答案就在这本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作者是布兰登·罗伊尔,毕业于哈佛大学。

这本书被称为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绝密利器,先后荣获“美国总统图书奖”,“国际图书奖”,“年度教育图书奖”!

这是美国著名考试培训机构kaplan教学主管20年的经验总结,也是全球英文写作的标杆之作。虽然主要是为英文写作写作,但这些实用技巧是可以应用到任何一种写作之中。

这本书包括的作者范围很广,比如各行各业的写作者,高中生大学生的补充学习材料,商务人士的充电课程,甚至参加各类考试的读者。

在书中,罗伊尔总结了20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准则。她说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就像是一把椅子的四条腿。

本书主要讲了前三个方面,语法你可以从他的《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中习得。接下来,我也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明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

①结构篇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写作类型便是说明文。包括报纸文章,论文,书信等。说明文一般是对某个主题或事件进行解释说明。

总体来说,说明文是先说结论总结,再说支撑观点的事例或细节。这样,读者便不用猜文章的主要思想。

“先写总结,开门见山”,就是作者所说的第一个原则,也即“自上而下”的写作法。

在写作的过程中,具体该怎么用呢?

在个人简历中有工作经历这一项,我们都知道要按照时间顺序写。而且习惯性地,我们都喜欢从过去写到现在。

而事实是,大部分人对最后看到的的事情或者细节印象更深刻。而用人单位也喜欢从你最近的经历出发,了解你过去的经历跟应聘岗位的匹配度,以及你的职业规划。

所以,当你下次写工作经历时,一定记得从最近的经历开始写。

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同事对艾莉丝说“艾莉丝,你去主街时能不能帮我个忙?如果你坐地铁去主街,从第一个出口出地铁,步行到十字街。然后在十字街与青浦路的交叉口,你会看到一家晨光文具店。你能去店里帮我买一盒0.5mm的铅笔芯吗?”如果直接这样说,第一遍你可能只记住了最后那句“买0.5mm的铅笔芯”了。

再来修改之后的案例:“艾莉丝,你去主街时能不能帮我个忙?我要一盒0.5mm的铅笔芯。晨光文具就能买到。你可以直接坐地铁去主街,然后从第一个出口出来,步行到十字街,在十字街与青浦路的交叉口,那家店就在那儿。

在改正后的案例里,我们先讲最重要的(买0.5mm的铅笔芯),然后是次重要的(晨光文具买),最后是最不重要的(如何去),相信两种表达效果的优劣,你一看便知。

“分解事物”,把主题分解成2-4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这是第二个写作原则。

在写作中,“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我们经常需要思考从三个关键点或角度来构建我们的文章。比如下面这个案例:

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五颜六色,缤纷多彩。红橙黄绿青蓝紫,除了这七个我们常见的颜色,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颜色。我们也知道,这所有的颜色都是由红黄绿,三原色变化而来。

红色,代表热情,就像火红的太阳;黄色,代表兴旺,就像金黄的稻子;绿色,代表生命,就像蓬勃的绿树。

红黄绿三色组成了这个世界的色彩,并让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乐趣。

一般的说明文都包含了引言,正文和结语三个部分。

就拿本文来说,有引言,正文,结语三个部分。而在正文部分也从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角度来说明如何写好一篇说明文。

②风格篇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我们的文章也体现了我们的风格。虽然每个人风格都不一样,但我们也有一些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整合相似事物”,先讲述一个主题,讲完后再讲另一个主题,这是风格篇第一个原则。

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你不能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就拿我们日常生活来说吧,本来今晚你打算吃鱼的,然后等你鱼下了锅,你突然又不想吃了。你想吃火锅了,没问题,把鱼冻冰箱,下次再吃就行了。然后你去吃火锅,走半路,又想吃西餐,同样没问题,去呗。

就是一顿饭的问题,你想吃什么,在哪儿吃都行。写文章不是吃饭,你不能一个主题写一半,就马上跳到下一个主题。

“支撑所说内容”,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这是第二个原则。

一篇文章一般是由2-4个主要观点构成,你除了要把相同的内容聚到一个主题下。你还需要丰富的案例和细节,来支撑你的观点。而一篇文章的好与否,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而具体的例证。

比如说,你要写关于苹果的文章。那么,你写什么苹果呢?青苹果?红富士?蛇果?什么颜色?苹果什么形状?脆不脆?这都是你需要考虑的内容。

又比如,你今天看了一部电影,你觉得这部电影特别好,你想推荐给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能只说,这部电影特别好,非常好。这样别人会非常困惑,因为他们连电影叫什么都不知道。

你可以这样说“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千与千寻》。是日本大师宫崎骏的一部动漫,豆瓣评分是9.3分,这是它18年后的重映,当你坐在电影院,聆听音乐响起时,你也会被千寻和白龙的友情感动哭的。”

又比如说,你学习了时间管理课程后,你想要说明你的学习效果。你可能会这样说,“我的效率提高了很多,我的无用时间变少了。”这样不仅很平淡,也没有例证说明。

现在我们加上案例,以前我要用一个小时收拾屋子,现在我半小时就能搞定,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一边听书,一边运动,有时还能下下棋。

你也可以看出加了例证之后,说明效果会好很多。

罗伊尔说:“当人们读完一篇文章后,能长时间记住的往往是其中的事例和细节。”

在写文章时,我们也经常会说,让你的语言保持简洁。可有时候为了说明一个观点,你可能需要充分的细节来说明,尽管这些细节会让文章的篇幅变长,但这是有必要的。

③可读性篇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使用准确而具体的词汇支撑你的内容,是所有写作技巧中最重要的,而个性化的例子则会让你的文章更令人难忘。个性化的例子通常与“我”的使用紧密相连。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写作学术论文或者商业报告时,我们则需要避免使用“我”,因为这两种文体都强调的是专业性。

你也可以加上一些小故事,这样你的文章会更加有趣;你也可以引用一些名人名言,这会让你的文章更具有说服力;你还可以使用一些特定的修辞,比如类比,比喻,你的文章也会因此变得活泼起来。

“砍断长句”,把一个长句拆成2-3个短句,则会让你的文章更加的清晰有力。

写一篇文章时,并不要求你所有的句子都使用短句,而是要你长短句结合起来,给文章创造一个起伏变化的风格。

比如,我喜欢香水。香水是这个世界上最令女人兴奋的东西。我是谁?我是香水女——至少大多数人都有这么称呼我。

这个短句能很好抓住读者的眼球,还能为文章增添一分灵动。

“删除不必要的词”,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口语中我们经常会不自觉地重复一个词语或观点,这个时候就会产生语意重复。比如“没有经验的新手”。新手本身就没有经验,语意上存在重复,所以删掉“没有经验”。像“非常”,“稍微”,“大约”,“很多”等都属于限定词,我们需要去掉或者替换掉。

正如本文开篇所说,说明文的目的就是解释说明。因此在文章中,我们需要尽量避免“我相信”,“我感觉”,“在我看来”这些不必要的自指词。

写作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写出一篇好文章可能要花费你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并不断练习本文中给你讲述的这些原则。

不要担心你的才华或者能力不足,不断地练习,你的才华便会增长。不断练习才是写作的最快捷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和修改文章”,是写作过程中最后一个原则。所有人都知道,文章是需要修改的。你的文章必须经过反复修改,直到无法修改时,才意味着你文章的完成。

就像娜塔莉说的“写完一个作品之后,最好稍等一段时间再重新阅读,时间能让你得以保持距离,客观地看自己的作品。”这个过程就是在沉淀我们的文章,沉淀一段时间后,再翻出来看你便会产生新的思路。

也如罗伊尔所说,“写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

当你写一篇文章时,你会自然而然地先写你擅长的,然后才是你不擅长的部分,而这是必须要修改的。这也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的过程。

如果你想学习更多的写作技巧,推荐你阅读这本书。如果你刚开始写作,我同样推荐你阅读娜塔莉·戈德堡的《写出我心》。

快速通道:《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