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晨读】将鸭梨变成冻梨的三部曲

我们先来放松一下,给大家出一个脑筋直转弯:将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几步骤呢?

三步:打开冰箱门,将大象放进冰箱,关上冰箱。

再提问:将鸭梨变成冻梨,需要几步骤?

Bingo,也是三步:打开冰箱门,放进冰箱,再关上门,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时间了。

平时生活中,如果听到朋友说,最近压力大。我们总会调侃朋友,将鸭梨冰冻起来,化鸭梨(压力)为冻梨(动力)。

不过,调侃归调侃,压力每个人都有,该如何化解内心的压力了?结合今天晨读材料,介绍压力变成动力的三部曲。

1.打开冰箱门——认清自己的压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面临各种压力:学习压力、工作压力、催婚压力、生孩压力、买房压力、买车压力……可以说,压力重重,压得我们喘不过气。

随之而来的各种不良情绪袭上心头:焦虑、烦躁、不安……我们的身体也会跟着出现不适。

此时的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尝试着描述出自己的情绪:

为什么有压力?

压力程度到哪个级别?

什么时候最有压力,什么时候没有压力,了解自己的压力承受极限。

只有清楚了自己的压力,才可以对症下药,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2.放进冰箱——放飞自己的压力

在明白清晰了自己的压力,也许你会发现那只不过是自己对自己的高要求,追求了与现今的自己不匹配的事物。

举个简单熟悉的例子,大家在写文的最初时候,都有过很有压力的阶段。那时既想写好,又想早点打卡。可是在没有思路,或者写出来的文章达不到自己的要求,那个时刻很揪心,也很烦躁,同时还会责怪自己的不努力:“为什么做不好这件事”?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也能安慰安慰自己:“万事开头难”;不要想着一步登天,今天学写文,后天就要成为一个作家;路需要一步步慢慢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成长进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努力奋斗……

此时的你,换了个角度思考问题,是不是觉得压力瞬间减少了许多,甚至会觉得那只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

3.关上冰箱门——压力自我内化

经历了前两个阶段,也许你就轻松了,没有压力可言,但那只不过去是压力的暂时克制。如果不从根本上,真正解决问题。同样的问题依然还会找上门,你还得再承受一次同样的压力。

解决的有效途径就是:承担责任,解决问题。

首先,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将解决问题的步骤一个一个写出来。

然后,进行每日反省,现在的情况如何了?每日目标达到了吗?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方案吗?

同时,问题的解决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还需要耐心的等待,不急不躁,一步步解锁压力。

压力,在人生的旅途难以避免。面对压力,有的人积极进取,迎难直上;而有的人却失去了挑战的勇气。
当压力来时,我们需要扬起风帆,迎风前进,每一次克服压力,都是实现人生成长的一次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色彩》 日出蓬勃照万家, 清风和煦栽几树。 追忆江南青春梦, 遥思北国雪花疏。 无限情思画翠屏, 有如仁义行...
    曦微w行走在路上阅读 763评论 4 7
  • 开发客户时,每当我们报出价,客户总是会嫌价格高,客户当然想价格越低越好咯,但我们该怎么回复客户呢? 1、的确价格报...
    自学学院阅读 4,410评论 0 0
  • 什么才算是好的休息方式?1.阅读2.亲近大自然3.独处 人们在独处的时候,更容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觉,身体以及情...
    刘书亚的天堂之路阅读 1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