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家庭冲突的化解

【丰盈记】一场家庭冲突的化解03/05/2020


      最近五一假期,老公在研究网络电视电影。今天下午一家人看完《长城》后,两兄弟意犹未尽,进房间继续“拳打脚踢”练战。不久房间里传来打闹声,只听“嘭”地一声,房间门关了,这时儿子走了过来。我以为是儿子为了把弟弟关在门外太大力,后来发现抵挡不住,就干脆出来了,所以说:儿子,早上爸爸说这门不是木门,大力关门容易坏。。。


【第一场】

(我话还未说完)男一号马上对儿子发起进攻:你已经13岁了,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儿子听完立马调高8度,针锋相对:怎么负责?

男一号:要是门坏了,自己修! 不要来找我!

儿子回敬:门都不是我关的! 是弟弟关的!

男一号声东击西:以前旧家,所有房间就你的房间门锁坏最快! 现在这门锁要是再坏了,不要找我! 还有,厕所里尿喷在地上自己洗! 吊杆掉下来自己安!(听到这,我原本听到“屎尿屁”忍不住要笑出声来,发现男一号情绪不对,赶紧止住)

儿子似乎铁定心要对着干:说什么嘛?讲这么多听不懂! 又不是我关的门! 把我骂一顿!

。。。不可避免的,爷俩气呼呼地干了一架

【第二场】

      这时,小瓜从房间跑出来,问怎么回事。我说:刚才是不是你关的门呀?很大声吓了我们一跳。爸爸以为是哥哥关的,骂了哥哥一顿,就吵起来了。

小瓜这时也来情绪了:我没大力关门啊!就是这样关门啊!很大力吗?

我说:是的,刚才关门声是很大,我们都吓了一跳,还以为你们打起来了。这个门不结实,大力关门容易坏,爸爸不想坏了又要修。以为是哥哥关的,所以就骂了哥哥。

这时轮到小瓜喊冤:我没有大力,哪里有大力! 就是这样关而已!(说完就跑去房间了)

(虽然我觉得大力关门是吓了我一跳,但是也能接纳,可是每个人的接纳度不同,男一号喜欢安静)

男一号觉得不解气,于是追进房间,只听见一堆balabala大声教训,然后小瓜眼泪汪汪,怒气冲冲地走出来,还使劲挥舞着他的玩具刀。

      儿子看到弟弟也挨骂了,似乎心里平衡了些,就进自己房间哼歌去了,我知道他还是不好受,可是已经选择了自我调节。

      而我,作为旁观者,就这几幕,我看到了亲子沟通中的很多“绊脚石”! 也看到了“踢猫效应”。

      我看到了儿子的委屈和不公,所以他顶撞,甚至挑衅,成功将他爹的怒火给点燃了! 他爹自知理亏,气没处撒,就把小瓜教训了一顿。而小瓜因为被威胁,又把自己给点燃了,没处发泄就来“折腾”我。

      此刻,我真的很心疼家人们,我看到了3个火球,一个已经在自我调整(儿子),一个在发泄(小瓜),一个在努力冷静不得法(男一号)。

        其实原本是一家人好好地看看电影,打打闹闹嘻嘻哈哈,就为了一个“关门声”和“不恰当地应对方式”,闹得3男各个都气呼呼的,恨不得都把对方打一顿!

      我站了出来!这场“恶战”一定要止于我!


【转机】


【第三场】

      很明显,3男都需要我的帮助,需要我对他们“积极倾听”。可是他们分别在主人房,儿子房和客厅,各自故意分开,我没法“同时积极倾听”,只能“一对一积极倾听”。

      我选择先对年龄最小,正在气头的小瓜开始积极倾听。

      “宝贝,让妈妈来抱抱你! 妈妈知道,你很生气,气爸爸骂你,骂你大力关门,可是你觉得你根本就没有大力。”。。。(我话根本没有进行下去)气得不行的小瓜封闭了心❤️捂住耳朵,拒绝听我说话,不让我抱。他站在我身边却背对着我,很显然他很受伤,很需要我的帮助,可是又气得没有力量去面对我。似乎面对我了,就是妥协了,就是忘掉了愤怒,他不要,他要对抗,记住愤怒,所以拿我撒气(其实是向我求助)! 

      我想了想,说话的倾听不接受,抱也不可以,那我就尝试给他写“纸条”。我用简单地语言“解读”他受伤的心,挖出他的情绪冰山,找到他愤怒的内核,并通过画表情图,让他选择他的感受。并一直关注他的表情。

      一开始他气呼呼不看,慢慢地看一眼,接着用√×回应,接着写一点字。就这样,我用“无声的语言”+画图画(情绪脸谱)融化了他抵御的外壳。他一点点的接受了我的“解读”最后爬到我腿上坐下来,一句句很认真地“用笔”回复我的“积极倾听”。一点点的,眼看着他的表情松懈下来,不再愤怒。

      我也一遍遍地告诉他,妈妈爱他,妈妈想抱抱他,他是妈妈的宝贝。而他,用笔一次次拒绝,并没有写下“no”,而是把我写的爱他的话都打上×。还写下:他是一个傻瓜,是一个坏孩子。我又一次次的写下回应,再次解读他的受伤的心。那份不被接纳,不被认可,自我怀疑。

      最后,他停下了笔,突然跑去书桌边很认真地写写画画起来。他专注的样子,真的很让我感动!  过了一阵,小瓜送来一幅画,那是一辆跑车,他没有写一句好像:妈妈我爱你之类的话,只是画了跑车,写上他和我的名字。我读懂了他! 他把最爱的跑车画进画里,送给了我。这也是“无声的爱”!

      他站在我身边,小声说:没人爱我,爸爸不爱我,哥哥不爱我,我也不爱自己。我不爱我自己。这句话他反复说了三遍。

      我一把抱住小瓜,抚摸着他,告诉他:宝贝,妈妈爱你! 妈妈看到你难过而心疼。妈妈爱你,不管你做什么都爱你! 你打人的动作不对,可是妈妈仍然爱你! 爸爸也爱你,爸爸爱你所以怕你受伤。哥哥也爱你,哥哥陪着你玩哪怕挨骂。大家都爱你! 你是我们所有人的宝贝!

      小瓜流下伤心的泪后,平静了下来。


【第四场】我继续,打算对儿子做点什么。


      我走进儿子房间,他躺在床上哼着歌,眼角也有“清泪”和愤怒,并不想理我。


      (小瓜也跟了进来) 我开始积极倾听: 这个爸爸,简直莫名其妙! 明明是弟弟关的门,把你骂了一顿。

      儿子一听,马上停止“装模作样”哼歌,从床上立马弹起来,挥舞着养生锤(表情马上轻松又来劲了):哼!我就知道爸爸打算骂我。所以我就故意走出去。因为我知道少不了要找我,还不如我主动出去!

      轮到我惊讶:啊?大神!你怎么知道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你们就吵起来了!

      儿子:我在厕所撒尿,爸爸在外面不停地敲门,我就知道他肯定以为是弟弟在厕所里,以为是我在房间故意关门大声。所以我就故意不出声,让他去敲门,等他把厕所门敲烂。不过后来我还是说了:干嘛?因为我怕门真的烂了掉下来砸到我。

      我:啊?这么说,你是知道自己有理,所以故意挑衅爸爸? (看到儿子春风得意,已经没有委屈,我知道“积极倾听”结束,要进行“我信息”表达价值观了。我故意伸出大拇指)really服! 宫心计成功了! 爸爸原本没什么火,你成功把爸爸的火给点燃了! 然后爸爸莫名其妙的发了一顿火,你也得到莫名其妙的一顿骂!

      儿子:我故意的! 我就知道爸爸会骂我,所以我故意顶嘴,就是要跟他吵。我有道理! 你看,我还拿了养生锤! 就是做好准备了!

      我:你拿锤子干什么?打算给我捶背?

      儿子:防止爸爸打我,我好还手啊!


      我。。。(内心流汗,这是男一号要被青春期儿子开除的节奏啊!):你这都想到了!? 其实,你别看爸爸气呼呼的,爸爸是知道错怪你了的。只是你顶嘴真的很让爸爸生气,他又没道理反驳,只好去骂弟弟了!

      儿子: 我就是要争过他!

      我:嗯!你确实争得过爸爸! 爸爸也是really气。他不善争辩,讲不过妈妈,如今连儿子也讲不过,只好去教训弟弟,而弟弟是心里有道理就谁都懒得搭理的,听都不想多听,直接发脾气打人就能让人无语=_=了!我觉得爸爸一定也很受伤,他的脾气你也知道,平时没事的,可是一旦挑起来,他自己没办法刹住,必须要发一顿火。就看是找谁发了! 我觉得最终谁都不会高兴!

      儿子有些平静下来,但是嘴上还是不服气:可是我讲的是对的啊!

      我:是,你讲得都对。我也觉得很有道理! 都不是你关的门,还把你骂一顿,爸爸确实是不讲理。而且还把撒尿什么都扯进来讲。

      儿子:是的呀!我经常不知道爸爸讲一堆到底在讲什么。

      我:你也知道爸爸的性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缺点。爸爸被点火了,就会发飙,这是他的特点。你讨厌“无中生有”,让你感到委屈,这是你的特点。弟弟怕没人理他,他的回应方式就是动手,丢东西或者打人。而我讨厌被打搅,让我烦躁。

      你讲得很有道理,可是有道理不代表“好的沟通”。

      儿子:讲道理不就是好的沟通吗?

      我:好的沟通是看有没有效。你有道理,可是别人听不进去,有道理又怎样?比如你喜欢大哥哥跟你说话,觉得他讲的好玩有趣,如果他只是不停讲道理,你还愿意听吗?“识时务者为俊杰”。你看到爸爸脸色不对,还顶嘴。结果爸爸也没听进去你的道理,只是被气得不行,反而骂你一顿! 或者试着告诉爸爸事实后,先不说话,等以后冷静下来再说你的道理?

      儿子若有所思:那我要到处都放一些书。只要爸爸开始说我,我就随手拿起一本书读!

      我:好办法!爸爸最喜欢看你学习了! 只要你是在学习,爸爸肯定不会再说你! 你的目的也达到了! 这才是有效的沟通啊!


【第五场】和伴侣的交谈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