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的(仁爱之家)

突然发现自己太特么懒了!!!!如何发现的了。事情起源于前几天,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压塑文件,解了很多次一直是空的,询问过后才知道原来是隐性文件夹(P,S由此可见,传文件给我的那个人的电脑里有多少不能见人的东西,才养成啥都弄成隐性文件咩)好了,言归正传。待我解锁隐性文件后突然发现文档里出现了好几个文件夹。一一打开,才发现是一些没写完的日记,没写完的旅行记录,以及和朋友的一些电子信件来往,那个已经消失了很久,也许可能早已不在这个世上的奇葩女子等等。11年的时候答应好朋友给她写旅行中的记录,写了个开头,就那么被我永无止境的拖了很多个明天。12年如此,眼看13年依旧要如此了。。。13年对于我而言,无疑是精彩的。完成了好几个梦想。真人图书,五月天演唱会,印度仁爱之家。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起了关于印度的点滴,问我为什么想去印度,尤其在印度出了这么多负面新闻的情况下,依旧执着前往。

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觉得所谓的新闻都是不能尽信的。如今的新闻为了博取感官神经和视觉神经已经麻木的国人的眼球最细微的小事都会被夸张放大数倍,所谓的真相你若不是亲眼所见,如何可信。再者,国内这类的事情难道还少!!!因为未知,所以恐惧。这是所有人的习惯。

10年的时候无意中看见有人在约伴前往印度仁爱之家做义工,出于好奇,搜索了仁爱之家的信息,去书店稍微翻了下《德兰修女传》,只是很隐约的了解了仁爱之家的来历。

11年的时候无意中在豆瓣看了刘大霞写的在仁爱之家义工的点滴,整篇看下来。真的就那么被感动了,想去的念头就那么被冒了出来。之后又因为我爷爷的去世,我爷爷去世前的那2个星期的情绪反应一直让我印象深刻。焦虑,暴躁,针扎,恋世等等,如今想来,记忆犹新。没有人不怕死,蝼蚁都贪生,何况人。可是因为签证,只能望而却步。

12年在泰国认识了VIVIAN,和她就禅修聊了会,知道原来泰国也可以办理印度签证。那会真心心动的。只是碍于时间和金钱,只能暂时打消念头。后来VIVIAN顺利拿到印度签证,与2013年元旦去了印度,并邀我同行。我只能带着羡慕嫉妒恨的心情婉拒。

13年,纠结了大半年,谋划了大半年。最后顺利成行。

13年9月。到达印度的加尔各答,因为各种原因,原计划一个星期的义工最后被压塑排到回程前。

9月26号和小伙伴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从德里返回加尔各答,和射手童鞋汇合后一起去儿童之家注册,原本一直担心被修女面试会因为英语过烂而通不过。最后表示,这都是多虑。注册过程很顺利。因为接近国庆,在注册的大厅遇见好几个中国人。拉了个在日本留学的辽宁妹纸尹茵,我,小红,射手,一起去挑战垂死之家。这也一直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接近十月,加尔各答的天气不是很好,每天都灰蒙蒙的,一到中午就会开始下雨,加尔各答的住宿小贵,且环境不是很好。很小的房间,走进去都会闻到一股霉味,没有热水。好在床铺还算干净,对于想省钱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在可忍受的范围的。

第二天起晚了,没赶上弥撒。和小伙伴们匆匆赶到修女之家,修女们还在做弥撒。7点钟弥撒结束,大家往地下室去集合,吃早餐,早餐是面包片,香蕉还有印度茶(印度茶类似于国内的奶茶)一大群人三三两两的分成几小堆聚在一起分享着欢乐。吃完早餐修女让大家集合在一起,念了一段祷告,然后让最后一天做义工的人站在一起。便开始边唱着类似于感谢的歌曲边拍手,整个气氛很和谐。结束之后大家开始凑对,去儿童之家的,成人之家的等等。凑齐人数之后在一起走去马路对面坐公交车。印度的公交车在被那件恐怖的事件之后给人的印象都是带着一种黑色的危险气息。来印度将近一个月,这是我和小伙伴第一次乘坐,加尔各答的公交车很破,类似于中国80年代的那种电车。上车的时候依旧会被人用眼神围观。却早没了刚到加尔各答时的胆怯了。公交车去往新的垂死之家是7卢比。据说要坐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出乎意料。不到半个小时就被售票员告知下车。我们跟着领队的一对法国新婚夫妇走,兜了一个大圈后到达了位于迦梨女神庙旁边新建的垂死之家。进门的时候出示小卡片,顺利进入。新建的垂死之家的环境出于我的意料,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一切都在可承受范围内。垂死之家分成2个格局,一边是男性一边是女性。放下行李后和大家去找了个围兜系上,开始和大家如流水线般开始洗衣服。洗衣服这个流程,但凡去过仁爱之家做义工的人都经历过的。洗衣池的旁边是一群男病人在打点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枯瘦如柴,面无表情的安静。中间偶有断断续续的呻吟声传出,时高时低。

洗完衣服后大家被修女叫去楼上休息,小小的休息室桌上摆着饼干和香蕉,还有一大桶印度茶。桌子的另一边坐着3个韩国人,2

个女生一个男生。年龄看着和我们差不多大。他们来了差不多有半年了。休息半个小时后我们下楼,开始给病人送餐。对于躺着不能动的人我们得给她们喂饭。她们的食物是用一个大盘子装着的,里面有一小堆饭菜,除此之外,还有一根香蕉一个鸡蛋和一块油炸的饼。我负责的病人意识还是比较清楚的,躺在担架穿上,依旧枯瘦如柴,一双眼睛是灰败的没有生气的,好在她的手能活动。我小心翼翼的和她喂饭,生怕一不小心咽着。因为是躺着,吃东西是极不方便的。好不容易给病人喂完饭,端着盆子要走的时候,我被她叫住了。她指着水杯,后来才知道她是要洗手。我把盘子放在地上,她用杯中的水简单的清洗了手。之后我替她放好枕头摆好身体。之后便去前面放盘子。又去把吃完的盘子收到清洗台边,清洗台边已经有还几个人在开始清洗被碗盘之类的。其中有2个韩国的男生。一直很佩服这些在仁爱之家做义工的男生的。早上的时候还和射手开玩笑说乃们这些男生可能在家连酱油瓶子倒了都懒的扶的人,竟然不远万里跑到异国他乡为一群毫无关系且无自理能力的病人服务,还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射手当时也笑着赞同了。这是否就是信仰?

(信仰这种东西一直是我所陌生的。一直和好朋友说,如果非要让我去找一个信仰,我想那便是能让自己开心一辈子。对自己好,放纵自己的思想,任性的时候想好后果,然后去实现。我说,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大的野心,原本就不够聪明,没长相,没学历,没背景。唯一有的就是一颗不愿安分的心。这辈子我若能做好一件事,这便是成功了吧!!)

清理完盘子之后,又带着一个病人去上厕所。这个女人年纪不是很大,但是却很沧桑、应该说,垂死之家的病人如果不仔细观察,都会已经是年纪大的老人。但其实很多年纪都不是很大。只是被生活这把刻刀划下了沧桑的痕迹。这个女人是站不稳的。她双手一直紧紧的攀着我,赤脚,慢慢的移动着。即使我扶着她,她依旧是颤颤巍巍的发着抖。活动室距离厕所不到十米。她走了差不多5分钟。到厕所的时候,那个座便器有人,女人着急了,一直依依呀呀的指着那个厕所里的人。最后不得己,我帮她撩开裙子,她站着上完了厕所后挺不好意思的。一直冲我笑,然后扶着我去旁边水池里,我舀了一勺水给她洗手,她洗完后又把水倒在我的脚上,想替我洗脚吧。我忍不住冲她笑笑然后摇头。

之后,我扶着她去她的床位旁坐着。她笑着问我的名字,又抓着我的手亲了亲。我拉着她的手,指着她手指甲擦得鲜红的指甲油说好看。她一直笑着再次把我的手放在她嘴上亲了亲。这时,对床的一个老人想要站起来,我放开她的手准备过去帮忙的时候,她一直不肯放。我朝她微笑的指着对床的老人又指指我,最后她不舍的放开了我的手。帮助完对床的老人上完厕所后我和意大利的一个胖姑娘拿着身体油跟着修女挨个去给病人全身擦油,按摩。有的人即使躺着不能动,但还是有意识的,我去拉开她的衣服要给她擦油,她却不肯。一拉开衣服,她自己就马上合上。反复好几次。我有点束手无策。有个欧美的妹纸过来了,她用那种我一直觉得是很夸张的表情和老人沟通。她一直裂开嘴笑着,指了指手上的油和老人的身体,然后又拉着老人的手亲了亲。在俯身去亲老人的脸和额头。如此反复几次,老人便不再抗拒了。说实话,这个妹纸是让我佩服的。我自认,以我目前的状态,我是无法做到欧美妹纸这般举动。我的内心终究还是有所顾忌。

记得去之前一直听说在垂死之家工作是很辛苦很累的。我不知道我们算是运气好还是不好,因为最近垂死之家新请了很多当地妇女工作,所以义工们相对是比较轻松的。

(简单的记录下关于加尔各答的唐人街之行:下午的时候几个人约好了去加尔各答的唐人街,当我们一行五人包了2辆图图车一番折腾到达唐人街的时候,面前的景象是让人失望的,我见过曼谷的唐人街,乃至后面吉隆坡的,胡志明市的。相比较,我无法去相信加尔各答的那个类似于中国的乡村的地方就是唐人街。但是事实上,那就是的,路边偶尔会看见中文,关于加尔各答唐人街的由来是听一个法国人说的,以前是中国的三个省的人迁过来的,3

个省分别是湖南省,广东省,第三个暂时猜测是温州人。后来因为在这边生活的很艰苦大都数都迁徒去了新加坡等地。天空灰暗暗的又开始下雨了,我们一行人沿着坑坑洼洼的马路往前,在一栋有中文字的酒店门口看见了一个中国女人,我们跑过去和她闲聊,她和她老公以前是广东人,但是他们都没有去过中国,可庆幸的是他们还会点中文。通过他们得知,这条街确实住着一些中国人,但是已经很少了。且平时很少会有中国人会特意跑过来。他们说在这边的中国人过的都不是很好。印度人很排外,所以很多人都移居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了。我们和他们闲聊了会就离开了。一直望这条街走的路上遇到好些华人小孩,但是对方都未曾正面看过我们。后来越走越远,天空越来越暗,下着小雨,貌似我们是迷路了。路上遇见一个广东汕头的大爷,我们跟他问路,他用英文回到,偶尔会说一点中文。即使有他帮我们指路,但是效果甚微。好在虽然折腾了会。最后我们一行五人找了辆知道修女之家地址的突突车送我们回去了,恰好赶上弥撒时间。)P.S 世界上随处可见广东人!!!!

第二天原本因为要赶下午5点的飞机小伙伴建议不要去的。只是我纠结许久,最后还是决定去的,原本印度就是冲着义工去的。既然不能做一个月,那么能做2天也好。第二天的工作依旧如昨,不同的是十点半的时候被修女叫去大厅,大厅里铺上了毯子,病人们被一到一边听神父念祷告,接着修女们唱哈利路亚。

因为听不懂,且自己并不信奉与印度教,所以这一场不知道是不是弥撒的教会与我而言是无聊的枯燥的。所以我中途退场了。因为下午还要赶飞机,便提前结束了当天的义工之行。

义工总结:我无法说在这仅仅不到一天半的垂死之家义工之行让我心灵如何如何被洗礼,我被如何如何震撼。我只是想记录和表达一下我的看法。

对于仁爱之家的义工,我有一个朋友对于此行为是嗤之以鼻的,包括我曾和我妈说的时候也如此。只是我妈终究还是选择尊重我的选择。

关于爱和尊重,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

特蕾莎修女说过,“世界上有许多人渴望着一小块面包,却有更多的人渴望着一点点的爱。西方世界的贫穷是一种不一样的贫穷――不仅因为孤寂而贫穷,也因为心灵的贫乏和精神的困顿而贫穷。我们从而明白,被人弃绝乃是最严重的疾病,这才是当今世界在我们四周出现的真正的贫困。

“爱不是赞助。因此别只是给钱,而是要伸出你的手――我们的手何其温暖。我不同意好高骛远的行事态度――爱得从一个人开始。”

任何事,无不是从一个开始的。只有先对具体的这一个有意义,然后才可能对许多以至整体有意义,没有开始的一个,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许多个,以至无限个,也就没有整体。

对于这一段印象深刻,我们一直认为 金钱就等于爱。于是,我们把它放在父母,子女身上。以为给足了金钱物质就给足了爱。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小故事,有个小朋友母亲去世了,父亲一直忙于工作而疏忽了他,有一天他问父亲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多少,父亲说是三十美元。于是小男孩问父亲要三十美元。父亲很生气,觉得小男孩不懂事,自己每天在外辛辛苦苦工作赚钱养家,小男孩却不懂得体谅父亲的苦。于是把小男孩骂了一顿,小男孩很委屈,躲到房间去哭了。事后父亲很后悔,想着小男孩平时是很懂事的,并不会无缘无故问大人要钱的。于是拿着三十美元敲开了小男孩的房门向他道歉。小男孩很开心的拿着三十美元递给父亲说,爸爸,这是三十美元,我可以买你一个小时陪我玩吗?父亲突然就被震惊了。那一刻他觉得很惭愧。自己一直忙于工作,却忘了儿子也是需要父亲的爱和关心的。

就如我的爷爷,那个因为失明而整天蜗居在家的老人。因为一个收音机而闹脾气的要寻死。在我的爷爷去世以后,和我妈说起老人的生前,我是有惭愧的。从小因为爷爷奶奶的重男轻女,我对于他们是不喜的。所以是能不去便不去。直至后来搬至和爷爷奶奶居住。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也理智许多。但也很少会交流,只是偶尔出门进门打招呼,或者问他想吃什么等等,一些简单的交流。我自认我做到了我能做的全部。其实,这也只是我以为的而已。

这些都仅仅是我以为的而已。有时间和我妈聊天,她说没做过父母是永远不会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的。就比如我去印度,去之前我早已告诉过她,到了以后每天都会在网上给她留言传照片。可是她依旧觉得我不懂事不能理解她等等。我想也许有一天,当我的孩子告诉我她要去远方,去一个与我而言完全陌生的过度,我不能和她联系,我只能每天通过她的叙述得知她的情况,我想她的时候打她的电话,电话里总是那一句,您的手机没有开通此业务。我想我才会理解我妈那会的心情的。

在垂死之家这不到一天半的工作,不忙的时候会去细细观察周围的人,修女,病人,老人,义工。那些让我敬佩的人,那对法国的新婚夫妇,那对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医生夫妻,那个意大利的胖姑娘,以及那个外表漂亮内心美丽的欧美妹纸。等等。爱是无国界的。

如特蕾莎修女说的,“

爱是没有界限的,人种、民族、国家、语言和信仰,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一种限制。只要有爱,就能够成为父子、兄弟和姐妹,就可以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最最重要的,就是是否有爱,而不是别的什么。”

关于垂死之家所收容的人的来源,每天仁爱之家的修女会去街上巡视,看见需要帮助的人,生重病的人,会询问他们是否愿意跟随修女来仁爱之家,如果不愿意的,修女会留下药品和食物在离开。

特蕾莎修女说过,痛苦即是幸福,下降即是上升,微小即是伟大,温柔即是刚强。在世是离乡,而离世则是大归。爱不可爱之人,才是真爱。除了贫穷和饥饿,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孤独和冷漠。而在仁爱之家只需要爱!

想表达的有很多很多。奈何无法用文字诠释出来。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希望能再次前往。。

谨以此纪念我的23岁。这一年收获很多。但愿我能在这漫漫尘世中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


上图  垂死之家被收容的人。图为义工们正在挨个给老人们推油按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被收容的人的床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中 那个笑的很夸张的妹纸是我所敬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韩国妹纸最后一天义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中间休息的 垂死之家提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新的垂死之家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垂死之家顶楼往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修女之家早上提供的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仁爱之家注册成功后发的PASS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  义工们洗完的衣服晒衣顶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之前就关注过佛法和禅 那时候没有师傅带入门 很多的佛学上的基本常识都解不开 感觉越学越乱 机缘巧合 在爬山的时...
    孟军的简书阅读 150评论 0 0
  • 《最好的我们》打的是耿耿于怀牌,播出才没几集,微博已经被“世界欠我一个路星河”的话题给炸了。 耿耿就是我上高中之前...
    娜豆阅读 2,5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