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高仿鞋好丑哦”:你随意评价别人的样子,更丑

文/霍辉

1

前阵子出去参加一个聚会。主人说形式比较随意,我也就穿得比较轻松。

那天我穿了一双高仿的阿迪达斯NMD,其实没有任何虚荣的意思,单纯是在逛商店的时候,觉得好看,就买了。

可是,聚会上有人火眼金睛,看到我的鞋后,噗嗤一下就笑了出来。

然后用略带鄙夷的口气说:“姐,你居然穿高仿鞋哦,多掉价呀,穿多了会臭脚哦。”“还是你不知道正品是什么样子呀”“我脚上这双就是哦”。

其实,我根本没想那么多,可是有的人却把一双高仿鞋上升到了生活态度的高度。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微博上的一个视频,一个外国小男孩因为穿的是高仿AJ乔丹鞋被嘲笑。

小男孩大方解释说:

我不是个盲从物质的人,穿高仿鞋纯粹只是我喜欢这个颜色,觉得很酷。

我觉得一个人重要的不是穿什么牌子的鞋,鞋子穿旧了迟早会扔掉,但你脑子里的知识和智慧不会丢。真正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什么,别成为只重视物质享受的人。

评论区里炸开了锅,很多网友嘲笑、批评这种穿A货的装逼行为,当然,也有一些网友给嘲笑者留言:

我并不是说买假货应该,假货的确该唾弃,它损害了真品的利益,侵害了别人的劳动成果。可买真品的人就能高高在上,俨然一副审判者的身份去批判买假货的人吗?

买假货固然不对,但你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嘲笑别人,又有多高尚?

买盗版确实有错,但是当面嘲笑、侮辱穿盗版的人这种做法就有修养了?用贬低别人来显示自己有钱吗?你嘲笑他的高仿,我嘲笑你的人格。


事实上,这个小男孩家境优渥,并不是没钱买正品。穿高仿的不一定虚荣,但嘲讽别人穿高仿才是真虚荣。

我的朋友小张也遭遇过这种事。小张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从不追名牌,压根就不知道各种品牌。

有一次外出旅行,自己的鞋走路不舒服,就随便买了一双鞋,也不管什么牌子,穿着舒服就行。后来他穿着这双新鞋,被各种冷嘲热讽,他都不知道错在哪里,就被语言暴力。

直到有朋友给他点破,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买的是双高仿鞋、假名牌。

小张觉得很委屈,凭什么有人不问缘由就妄加评论,随随便便点评别人?

韩寒说的好:如果你不了解,你就闭嘴,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过了什么。如果你了解,那你就更应该闭嘴。

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不随意评价人就是一种修养。 

2

这世上,随意的评价太多了,随便说几个你都听出了茧子:

头发长,见识短;

胖子肯定贪吃;

你怎么还没找男朋友?是眼光太高吧!

读博士的就是死读书,书呆子;

女孩子读什么书,还不是要嫁人的?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过了30还不结婚,你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吧;

单亲家庭的孩子肯定心理有问题……

可这些都是你的偏见。要知道,耳听为虚,眼见也未必实,就连孔圣人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有一次,孔子饥饿难耐,就让弟子颜回煮碗粥,煮粥时颜回发现有脏东西掉进了锅里,他连忙用汤匙捞起,正想倒掉,忽然想到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于是便把粥喝了,准备再给老师做一碗新粥。

刚巧孔子走进厨房,以为颜回在偷偷喝粥,于是就大声训斥了颜回,听完颜回的解释后,孔子恍然大悟,感慨地说:“自己亲眼看见的还不一定就是事实,何况是道听途说来的呢?”

世界上有太多的假象,仅凭别人随口的一句话就妄下结论,那就是偏见。

偏见,让你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按照自己的固定思维先入为主。所以,你的随意评价里,藏着你的浅薄与无知。

3

现实生活中: “随意评价”会伤人;在网上,那些口吐刀子的键盘侠,杀伤力就更大了。

《奇葩说》中陈铭讲过自己的遭遇,有一年六一儿童节,他在家里给大女儿拍了3张照片,发到微博,说六一快乐!

有个喷子在微博下留言说:“这个孩子真的丑得,湖北村货的基因,没差了!”

一句话,短短几个字,地域炮、基因炮全开!陈铭立刻火冒三丈,刚想怼回去,被老婆按住才作罢。

柔软的舌头可以挑断一个人的筋骨。语言,有时候比暴力更能伤人。

九寨沟地震,有网友大喊:“吴京,《战狼2》票房快突破40亿了,你不给灾区捐1个亿说不过去啊!”

乔任梁去世时,好友陈乔恩没发微博悼念,有人就开始谩骂,其实,陈乔恩得知乔的噩耗后一句话都没说,哭得妆都上不去了:

热播剧《延禧攻略》里有个反派人物袁春望,有人在该演员的微博下恶意评论“你怎么还不去死”,这种恨屋及乌的人身攻击,让该演员不得不关闭微博评论。

前两年,有网友爆料“李咏哈文从央视辞职移民美国”,网上铺天盖地地传播李咏“移民敛财”的谣言和视频。还有很多正义婊的文章:《李咏哈文一家定居美国,春晚导演的正能量哪去了?》、《李咏哈文一家走了,却给全国人民上了一节课,这就是所谓的爱国!》,引发不小的争议。

等李咏去世才真相大白,他们一家远赴美国其实是为了给李咏治病,哪是什么“捞够就走,移民美国”。

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苦与乐。针没有扎到你身上,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有多痛。

4

偏激的情绪状态是会传染的。

你虽然只吐了一口吐沫,可千千万万口吐沫,就能淹死无辜的人。

你虽然只压下一根稻草,可千千万万根稻草,就能压垮受害的人。

去年8月,一位女医生自杀,起因只是安医生夫妇和两个男孩泳池里的小争执。

男生家属闹到安医生夫妻俩的单位,还让领导开除安医生。

之后,一条没有前因后果、只说部分事实的新闻和视频“疑妻子被撞,男子竟游泳池里打小孩”在网上传播,掀起一场舆论暴力,安医生也遭到人肉搜索。

几天后,安医生不堪压力,自杀身亡。

那些妄加评论的键盘侠们,在怒骂安医生夫妇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所看到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你只想着畅快淋漓地惩恶扬善,可曾想过,你舌上的吐沫星会变成了刺向无辜者的利剑。

当年阮玲玉写下“人言可畏”四个字,可见语言是世界上最毒的毒药。

当你不明真相却妄加评论、对无辜者口诛笔伐时,就是对“恶”的推波助澜!你随口吐槽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压死无辜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说过: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别站在你的角度看我,你看不懂。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不做判断。所以我们这一辈子,用两年学说话,却要用一生学会闭嘴。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联系方式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一片风水安度 文/山妮 借你的景在 阳光亦在 温暖亦或是 不分季节 冬天就冬天吧 走与留自然有区别 你有你...
    山妮风儿阅读 159评论 0 2
  • 这周再李笑来老师的带领下更新了好多概念,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1: 如果一个文化里没有存在着某概念,即使那个概念真...
    W南茜阅读 160评论 0 0
  • (野蛮生长第二篇/1125字)开学体检,有一项心理测试。 测试的最后,我和其他的不合格产品被请去喝茶了。在心理咨询...
    搭车客阅读 396评论 0 0